联想弘毅:投资1.58亿现金控股20亿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16:11  21世纪经济报道

  低谷并购策略成为联想弘毅投资整合传统行业的利器

  本报记者 冯青

  北京报道

  身为联想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在2月14日发布收购战中用1.58亿现金控制了近20亿资产。

  这一天,中国玻璃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玻璃,HK3300)宣布,正式迎娶玻璃行业的“七仙女”,她们是山东蓝星玻璃集团旗下及参股的6家公司和北京秦昌玻璃有限公司。

  收购细节

  在2月15日北京媒体见面会上,山东威海蓝星玻璃(集团)有限公司张昭珩介绍说他与赵令欢结识于2004年9月16日,由此结下缘分。

  作为已有四十年历史、中国最大的颜色玻璃和镀膜玻璃生产商,蓝星系镀膜玻璃拥有10条生产线,占国内50%的市场份额,日熔化量2880吨,产品覆盖各色浮法玻璃、在线镀膜玻璃、格法玻璃及压延玻璃,同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在线低辐射镀膜玻璃产品。

  张昭珩说:“我们属于给点阳光就灿烂的企业,所以很感谢中国玻璃拿出资金支持我们发展。”据悉,本次收购,中国玻璃主要采取了对蓝星系增资方式进行投资。

  “七仙女”中的北京秦昌也系出“名门”,日熔化量达400吨。而北京又是中国玻璃消费量三大地区之一,市场竞争中的战略意义十分重大。

  中国玻璃2005年6月23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由弘毅投资控股62.56%,弘毅投资则由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控股40%。身为中国玻璃董事会主席的赵令欢,另一身份是联想控股副总裁。

  此次总收购金额4.16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玻璃现金出资1.58亿元人民币。赵令欢称,作价通过商业化谈判达成,既公平合理,又符合公司的整体利益。张昭珩也透露,蓝星玻璃是一家国有控股公司,按照国家严格的规定,本次作价的基本依据是净资产金额。有数字表明,到2005年12月31日为止,以上七家公司的净资产总计约为8.41亿元人民币,税后净利总计约为1.24亿元人民币。

  执行本次收购的JV Investment公司是一家三方合资公司,股权比例分别是,中国玻璃65.05%,Mei long(联想控股旗下一家全资子公司)25.05%,皮尔金顿(意大利)9.9%。

  收购完成后,中国玻璃将分别获得陕西蓝星55.3%,乌海蓝星64.9%,威海蓝星工业园65.05%,威海蓝星股份23.34%,中玻科技31.75%,浙大蓝星74.67%,北京秦昌36.56%的股份。

  见面会上,赵令欢说,虽与蓝星玻璃系接触较早,但是谈判过程非常不顺,因为双方股权非常复杂,几大股东也要争取各自利益,谈判过程可谓斤斤计较。最终,双方走到一起: “应该感谢市场机制——这只无形的手操作下的公平交易。”

  对于本次收购后的七家国内玻璃企业,赵令欢表示,弘毅投资作为一家投资性公司,不排除将来条件成熟后退出的可能。

  张昭珩表示,对于弘毅投资未来退出并不担心。

  低谷并购策略

  本次收购正值中国玻璃行业一片萧瑟。

  来自中国建材网数据表明,截至2005年11月,全行业净利润为925000000元人民币,比2004年同期下滑61%。全行业亏损比例为26%,比2004年同期增长63%。而全行业消费成本同期增长为27%,远高于销售收入同期增长14.35%的水平。

  面对由于原材料和油价上涨导致玻璃行业进入周期性低谷、利润大幅下滑的现状,中国玻璃为何仍在此时收购?

  赵令欢说:“我们选择在行业低谷时进行收购并寻求发展,是公司一贯坚持的策略。赵令欢认为,目前玻璃行业遇到困难,恰恰为进入奠定了良好时机:“从中长期角度来讲,玻璃是一个很好的行业,我相信未来由于临时产生过剩而造成的价格压力会消除,而中国玻璃行业也将由诸侯割据进入到并构整合。这次低谷,会使充满博弈的行业环境变得更规范和稳定,避免无序竞争。”

  作为本次收购操盘手的弘毅投资,是柳传志担任总裁的联想控股旗下一支主力军,担负着联想控股投资并购管理的职能,

  赵令欢称:“我们比较关注成熟行业的成熟企业,公司基本定位是长期的战略性投资增值服务商,我们在2003年底,2004年的系列投资基本完成,下一步目标是帮助企业通过系列增值服务,破产、上市或者收购兼并,去实现我们的基本理念,即帮助企业变成所在行业里数一数二的精英。”

  2003年,弘毅投资重组江苏玻璃集团,并在境外成立了中国玻璃控股有限公司,赵令欢担任中国玻璃董事局主席。2005年6月23日,中国玻璃在香港主板上市,发行9000万股新股。同年4月,弘毅投资重组济南汽配,成立了济南沃德汽车零部件公司。同年9月29日,又投资2.1亿元收购江苏先声药业31%的股权。

  赵令欢表示,我们在玻璃、制药、汽配等行业花费了很大精力,同时我们也在关注消费品和消费渠道,以及传媒和文化产业等五个产业。赵令欢强调,和联想曾经拥有的FM365网站不同,传媒主要是指报纸等传统媒体。

  对于业界评价究竟应该多元化还是专业化投资的问题,赵令欢称:“这就如同生与死,爱与恨,永远没有定论。但是决定权在联想控股,我们经过仔细研究,决定要在多个领域里都拥有领先企业,也就说我们是在向多元化进军。同时在每个领域又有专业化公司,有专业化团队进行专业化管理,柳总负责联想控股整体的战略和资源配置,他会在业务上充分尊重董事会治理的方针,充分放权,让我们自己放开进行实验。我作为实验者之一,对此充满信心。”

  行业第一

  2月15日,中国玻璃行政总裁周诚表示:“我们一直致力于成为中国最优秀的平板玻璃生产商。”周诚此前担任江苏玻璃集团董事长。

  据悉,收购前中国玻璃的日熔化量为1500吨。收购完成后,中国玻璃的生产线将由上市时的2条增加为14条,其中包括11条浮法线,2条格法生产线和1条压延线。日熔化量将由上市时的900吨提升到4780吨,成为中国平板玻璃上市公司中的翘楚。

  此次收购的11条生产线主要集中在华北、西北和华东地区。这些生产线除靠近主要消费中心如北京、西安和南京具有市场竞争优势外,也有靠近产地如内蒙古乌海和陕西西安具成本优势的特点,另外两个成员单位的加入还将市场拓展到杭州、宿迁等区域。

  周诚透露,收购之后中国玻璃将对现有企业进行整合,包括对旗下14条生产线集中进行管理,实现生产、技术、市场等的资源共享,取得规模效应。

  周诚说,收购丰富了中国玻璃的出口网络。2005年,中国玻璃出口达35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比例为34%,主要以韩国市场为主。而蓝星系则以中东、南美及欧洲为主。收购完成后,中国玻璃的出口地区和数量以及品种都将得到丰富;而收购浙大蓝星,中国玻璃获得了强大技术研发队伍,据悉,浙大蓝星具有9项专利技术,已经开发并投入生产的有5项,还有6项正在研发中,有些技术已经达到国外同等水平;中国玻璃的产品组合也将扩充到镀膜玻璃,压延玻璃及低辐射玻璃等,成为国内平板玻璃行业中产品结构最齐全的生产商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