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思科诠释新商道专题 > 正文

易观国际:思科参股盛大 意在数字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5:2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2月14日,思科向SEC提交文件,称该公司已经收购了盛大9.7%股份,以下为易观国际对此的分析。

  事件一:根据思科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SEC) 提交的文件,该公司已经收购了盛大9.7%股份。根据思科本周二向 SEC 提交的文件,该公司共收购了盛大1386万股普通股。思科并未公布具体的收购价格,但根据盛大在纳斯达克的最新股价,思科所持有盛大股份目前
总价值为1.04亿美元。

  事件二:

迪斯尼子公司 MovieBeam 公司将从星期二开始在全美范围内推出借助 MovieBeam
机顶盒
实现视频点播服务,同时这项视频点播服务也得到了思科公司和英特尔公司在财力上的支持。升级版 "MovieBeam" 机顶盒将由思科公司的 Linksys 分公司制造。思科公司正在将其 Linksys 分公司的技术扩展到所有的家庭娱乐设备之中,并计划以自己连接各企业的网络技术来连接各个家庭。

  事件三:06年1月初思科对外表示,计划今后进入主流消费电子市场以挑战索尼、三星等公司的市场地位,产品范围将包括收音机、音响、电话及家庭影院设备等。思科首席开发官、Linksys 家庭网络部门主管查尔斯-贾恩卡洛 (Charles Giancarlo) 表示,普通消费者对网络接入设备的市场需求正发生转变,公司可借此进入新市场领域。他表示,思科与 Google、雅虎等在线内容公司有着良好合作关系,这种合作将有助于思科与其它消费电子企业展开市场竞争。

  易观国际对此事件分析指出,思科首先会进入集成内容服务的机顶盒市场。从现在思科在消费电子市场上的战略走向看,收购盛大股份和同迪斯尼合作说明思科在进入消费电子以及数字家庭市场时更加看重同内容服务商的合作。其原因在于消费电子市场上的硬件产品本质上是人们娱乐内容的一个接入点和媒介,消费者购买硬件产品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消费内容产品。思科的第一步是掌握消费电子市场的上游内容服务环节,其后会向具有互联节点功能的硬件产品发展。在机顶盒市场思科有技术和生产的优势,同时机顶盒是数字家庭娱乐中心的重要产品形式之一。易观国际认为,思科将会在同内容服务环节的厂商结成一定联盟之后,首先大规模的进入具有数字家庭娱乐中心功能的数字机顶盒市场。

  易观国际还指出,思科的进入会对家庭互联的技术标准发展形成影响。作为一个传统网络设备市场的巨头,思科先联盟内容服务商,又首先进入机顶盒市场,是为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掌握家庭互联市场做准备。目前的数字家庭产业中家庭互联标准的竞争是整个市场竞争的关键点之一,如果思科在这个时候选择直接进入家庭互联网络设备市场,很难掌握技术标准的主导权,只能成为某个标准的参与者而非主导者。因此,易观国际认为,在以互联共享为核心思想的数字家庭产业,拥有网络互联方面技术优势的思科不会甘于作一个标准的跟随者。其在消费电子市场的核心战略依然是围绕网络设备市场进行的,同内容服务商的联合以及首先进入机顶盒市场,都是为了能够相对主动的进入家庭互联市场做准备。

  在发展较好的情况,思科的机顶盒可以占领一部分数字家庭娱乐市场,依靠这个市场思科可以在他的机顶盒上增加相应的技术功能,将其发展成为一个家庭互联的网络核心,从而实现其进入消费电子(首先一定是先进入数字家庭市场)市场的计划。可以说,DLNA、闪联等标准组织的战略路径是先确立标准,在以技术标准推动产品的市场化;而对于思科这样的后来者,其战略则是先形成一定的产品市场,再依靠自身的技术优势推动整个市场接受其技术作为产品的一个标准,从而掌握竞争中的主动权。

  易观《易视界—数字家庭》分析认为,思科进入消费电子市场战略的第一步是进入数字家庭市场,其战略是结盟内容服务商以机顶盒产品先占领一定的家庭娱乐中心市场,再依靠市场推动其家庭互联技术、标准和产品市场拓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6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