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显像管萧条归咎平板热销 出口量下跌四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0:11 新京报

  显像管单价下降近1/3

  本报讯(记者 瞿文超)昨日,记者从海关总署了解到,在经历了2004年出口的大幅增长后,2005年我国显像管企业出口数量和金额下降明显。去年全年,我国显像管企业出口数量为2097万台,出口金额为15.9亿美元,分别比2004年下降41.3%和37.6%,此外出口平均价格上也较2004年有了一定程度的下降。

  受出口和利润的影响,国内的显像管企业的盈利状况也普遍下滑严重。国内几家以生产显像管为主业的上市公司近日都分别发布了预亏公告,彩虹股份(600707)1月25日对其2005年业绩预告的修正公告称,公司预计2005年度亏损将在2.8亿元左右。G广电电子(600602)在经过了出售非核心资产、剥离亏损业务后近日公告称,虽然有望扭转前三季度的亏损情况,但利润同比将下降50%以上。深赛格(000058)预计2005年度亏损额在1.4亿元左右。赛格三星(000068)预计2005年全年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全年相比将发生50%—100%的下降。

  彩虹股份

证券部的刘先生昨天告诉记者,彩虹股份2005年亏损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显像管的单价下降了近三分之一所致。他认为,造成这样的原因主要是受平板市场扩大的影响,一方面,
平板电视
销量的增加挤占了CRT电视的销量,另一方面,平板电视的不断降价也带动了CRT电视的降价从而引起显像管价格的下跌。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去年以来国内显像管企业纷纷进行扩能,而国内国际市场同期的需求量反而有所下降,造成了国内显像管库存的增加。

  虽然去年12月23日,欧盟对我国显像管企业提起的

反倾销诉讼影响了对欧洲的出口,但是相比之下,东南亚一些显像管企业的扩能是造成出口减少的最主要的原因。我国显像管企业对欧洲出口的数量一直所占比重不是很大,最主要的出口地还是东南亚、非洲和拉美地区。

  而2005年,产能快速增长的东南亚一些显像管厂商也纷纷扩能,而国内产能过剩库存激增的显像管厂家为争夺出口市场,竞相削价,也导致了利润降低,行业普遍出现了亏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5,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