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朗科起诉美厂商侵犯专利专题 > 正文

朗科总裁邓国顺接受媒体专访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5:35 新浪科技

  2月16日,朗科对外宣布已在美国正式向法院起诉PNY公司侵犯其美国专利,要求巨额赔偿。这是继索尼之后朗科第二次就闪存专利诉讼国际厂商,也是朗科首次走出国门起诉侵犯其知识产权的公司。PNY 是美国计算机存储零售市场主要企业之一。当天上午,朗科总裁邓国顺特别接受了媒体的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全文:

  提问:华旗的案子二审开庭了吗?

  邓国顺:开了一次庭。

  提问:广东高院把这个案子停了?

  邓国顺:没有。停止的话要作出裁决的。

  提问:华旗的产品好像继续在生产,还在卖。

  邓国顺:对,在卖,现在这一两年来我们的市场份额在上升很多。我们推出的新产品会越来越多,现在很多业内的企业基本上不推出新产品了,基本上没有了,我们还在不停地推出新产品。

  提问:刚才在会场,有记者问您,您没说答案,朗科的在美国的市场份额有多大?

  邓国顺:在美国市场我们不一定要以卖产品的形式去做美国市场,这个有很多的做法,比如说

知识产权啊,从这个方面也可以入手,都说一流的企业卖标准,二流的企业……我们希望知识产权能够作为一个盈利的产品,我们希望在知识产权方面能够有收益。

  提问: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间起诉一家美国的公司呢?

  邓国顺:我们要做一些准备工作,要调查,要分析,还要请美国的律师,要找哪一家律师事务所合适,这要相当长的准备时间,准备好以后才能去做这个工作,做了相当长的准备工作,正好这个时间刚好完成。我们在台湾市场我们也有专利授权。

  提问:具体的数字是多少?

  邓国顺:我特别希望大家谅解,因为我们的专业律师一再和我们说要按照美国的法律来行事,和中国不一样,特别有意思的是,大家很想知道这个答案,我又不能说这个答案,特别不好意思,如果有什么进展,会第一时间通知在座的各位。我们的损失肯定是巨大的。

  提问:每年在诉讼方面的投入,占我们销售收入的比例在多少?

  邓国顺:这个不是很大,我们主要是在研发和知识产权整个的投入差不多是占了10%的数额,知识产权方面在专利的申请方面是花了很大的费用的,要申请美国的专利话,申请多个国家的话,光申请第一期的费用要20、30万的费用,费用是巨大的,但是这是很值得做的事情,如果说像我们这样的企业,没有知识产权,没有创新,实际上我们是竞争不过别人的,国外的企业他们到中国来了,以前中国还有成本优势,现在都没有了,他们请的是中国的工人,什么都是中国的,他的管理好,资金雄厚,我们用什么来竞争?

  很多的行业为什么被打下去了?像手机啊,电视机啊,都是没办法,我们还是要技术创新,要做出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技术,公司才能够往前发展,才有竞争力,像闪存盘、U盘,我们在刚开始的时候只有几十个人,为什么今天做到第一,因为我们不断有新产品推出,我们引导这个潮流是要有技术投入,最近我们研究的取代光盘光驱的产品,像闪存盘512MB,一个GB,我相信再过几年,一个GB就很普遍了,知识产权的保护很重要,否则我们都没有生存的余地了。

  提问:除了赔偿还有什么请求?

  邓国顺:停止侵权。

  提问:是让他们不再销售吗?

  邓国顺:不一定。是合法授权之后就是停止侵权。

  提问:您说第一期专利就要二十、三十万,是美元吗?

  邓国顺:人民币。

  提问:申请费现在我们花了多少?

  邓国顺:几十万人民币,差不多十万美元左右。

  提问:这个专利花了多少?

  邓国顺:五万美元。

  提问:美国相关的法院已经立案了吗?已经进入司法程序了?

  邓国顺:对。

  提问:根据和律师的咨询,这个诉讼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邓国顺:这个要看美国那边的情况,一般来讲也不是特别慢,按道理来讲,开庭要有陪审团。一、两年的时间差不多。

  提问:会有结果吗?

  邓国顺:不一定会有结果,会有进步。

  提问:专利带来的收入有多少?

  邓国顺:现在不是特别多,我们有很多大的企业合作,我们给他提供这样的产品,这样的数量也不小,占到百分点几十,二、三十差不多。我相信会越来越多,因为主动和我们联系的企业越来越多,美国的专利授权,朗科还是处于比较有利的位置,我们要看在全球产业格局,不能光看在中国的格局。

  提问:您也是咨询了专业律师后起诉PNY,这个起诉之后,会不会展开一个系列诉讼,您之前也说过在美国的侵权非常严重,会不会起诉美国市场,或者是三星这样的公司,有没有这样的可能性存在?知名性非常大的,这个公司在中国市场上听的不多。

  邓国顺:但是在美国市场上非常厉害,基本上你多多少少可以看到它的产品。关于系列的诉讼,这个方面涉及到商业机密,你们希望知道这个东西,我又不能说,我感到很抱歉,我们要坚决地维护我们的知识产权。

  提问:授权专利的范围?

  邓国顺:为包括了闪存盘、闪存MP3,还有闪存的其他数码移动产品。目前有200多项,国内差不多有10多项发明专利,我们布局有很多年了,这需要有长远的眼光才能够布局,一般要三、五年的时间。目前有接近十家左右的企业进行了授权。

  提问:名称能说一下吗?

  邓国顺:比如现在像三星这样的大的企业,当然还有台湾的企业,还有一些欧洲的企业。不好意思,因为我们和他们签订了保密协议,因为签了保密协议后不能说,我们要遵守商业规则。

  提问:闪存盘销售的规模是多少?

  邓国顺:05年销售几百万个。具体的数字记不清楚,这个数字是非常巨大的,我们差不多每个月国内要销售几十万个。

  提问:爱国者说是300万个,与他们比,哪个更大一点?

  邓国顺:爱国者不便评述,但是我们肯定是超过它的数。

  提问:总的收入规模是多少?

  邓国顺:有好几个亿。因为这个涉及到很多东西,我们一起诉这个之后,朗科有很多东西比较敏感。

  提问:我看诉讼是在美国,咱们请的律师也是美国的律师事务所,会不会存在沟通的问题?朗科会不会很被动?我觉得也是两手准备,如果朗科败诉怎么办?

  邓国顺:我们和美国的律师沟通是没有问题的,我们公司在国外工作、学习经历的人非常多,我们负责沟通的事情都是在加拿大、美国做很多年的,英文都是非常好的,并且了解那边的情况,我个人也是在国外很多年,所以我们和他们英文沟通、来往没有任何问题,沟通方面不成问题,并且朗科也了解国际规则,朗科不是一个不了解国际规则的公司,我们了解。这方面不成问题。

  至于说败诉的问题,我们还是有充分的信心的,说实话,真的很有信心,朗科也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朗科不会很轻率地做这个事情。

  提问:看您整个的阐述是比较笼统的,知识产权的战略到底是什么样的布局?会不会造成您公司走上国际化的很重要的步骤?

  邓国顺:这是肯定会,我们公司有专业的知识产权部、法律部有十个人左右,更多的和商业结合在一起,我们有国际业务部,国际业务部会参与整个知识产权,知识产权现在就是国际业务部的一部分,现在非常明显地做这个事情,有了知识产权,确实在业务的拓展方面有非常巨大的好处,只是拼价格是非常艰难的,是非常不可取的办法,我们深刻地感觉到知识产权在国际业务方面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所以我们的投入是越来越大,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越来越大,研发人员占公司的三分之一。

  提问:在去年的时候,我们曾经开过研讨会,我记得当时问过您一个问题,我说咱们对爱国者的起诉包括对索尼的诉讼,一方面是维护了咱们的知识产权,另外一方面,这些诉讼事件通过媒体的报道之后,对朗科的知道明确度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当时也得到了肯定的回答。除了保护知识产权之外,有没有其他的商业目的?

  邓国顺:肯定会的,这是毫无疑问的,也会提升朗科在业内的知名度,这个肯定会的,毕竟报道比较多。在国际上我们也会得到更多的同行的肯定,我们的地位会得到一个更好的提升。

  提问:在美国有开新闻发布会吗?

  邓国顺:美国没有,但是美国对我们的报道非常多,前不久华尔街日报对我们有一个专访,美国的IT杂志前一阵对我们也有一个专访。还有英国杂志也对我们进行了采访。现在逐步地进行蛮多的报道,我相信这次在美国也会有媒体的报道。

  提问:您也承认有这样对朗科正面的影响,消费者可能会有一个疑问,就是朗科会不会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知名度,来去做这样的事情?

  邓国顺:这个肯定不会,这个对一个公司来说是不可取的,这肯定不是我们的目的,维权是必须的,否则你做出的知识产权得不到维护的话,你投入干什么?我们大家都可以去拿别人的产品去卖。肯定不会这样的。

  我们的出发点是希望有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就是公平贸易,创造一种公平竞争的环境,毕竟我们研发投入非常巨大,资金、人力投入非常巨大,如果说投入之后,人家白白地拿去就用了,没有一分钱这样是不公平的,这样对创新者、劳动者是不公平的,打个比方,在座的每一位,工作了一个月,最后拿不到薪水怎么想?同时我们是劳动者,劳动者应该得到回报,我们投入一年几千万的研发投入,别人就拿走了,这肯定不行啊,这不公平,我们是追求一种公平贸易原则,否则就是不公平的。

  提问:您刚才说到,现在市场上存在侵权的情况比较多,尤其是在美国市场,下一步关于授权使用的问题,您觉得在美国市场上对于朗科来说,是自己做这个市场有利,还是授权其他的企业合作有利?您准备在美国的市场上怎么进行下一步的拓展业务?

  邓国顺:这个实际上要看具体的情况,这个都是可以变化的,究竟是哪一种方式,这个变化是不断的,在商业、市场上的变化非常大,我们两手都会去做,至于说哪一个更加有利,或者是获得更好的收益,这个不好说,市场的差异也比较大。

  提问:04年你们获得美国专利授权之后,有没有企业提出异议?

  邓国顺:没有。

  提问:一家都没有?

  邓国顺:没有。

  提问:我们有没有书面地告知它你们的产品侵犯了我们的专利,有没有交流?

  邓国顺:我们有过沟通的。

  提问:通过什么方式?

  邓国顺:这方面实在不方便透露。

  提问:朗科在研发投入方面主要在哪几个领域?

  邓国顺:在闪存盘方面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接下来我们就是取代光盘光驱的产品,我们要大发布几款产品,已经发布了一款,这个专利已经授权了,三到五年的时间里能够强占光盘光驱的市场。

  另外就是在芯片设计部分,我们的投入非常巨大,一般我们会投入非常巨大的研发资金进行芯片设计,把芯片做好。

  另外在数码娱乐方面,重要的就是随身娱乐和车载MP3,随身娱乐就是看电影、游戏,车载MP3利用FM无线发射,通过收音机可以收听MP3。

  提问:我们进行诉讼之前有没有想过先以合作的态度交涉?

  邓国顺:专利是希望合作,抱的都是合作的态度去做的。比如说,我们起诉华旗爱国者之前是接触过的,我们都会以合作、开放的心态去谈这个事情,看怎么来合作,合作对于他们是好的,这是毫无疑问的,如果侵权了,就没有办法,我们必须要维护我们的知识产权。

  提问:和美国这家公司先期怎么交涉的?

  邓国顺:细节的东西不好讲。

  提问:国际专利方面朗科还有多少项?比如美国、欧洲啊,今年会不会有所收获?

  邓国顺:应该会,我们在申请专利方面国际上有非常多项。

  提问:取代光盘的东西叫什么?

  邓国顺:我们叫做光盘型闪存盘。

    相关专题:

    朗科起诉美厂商侵犯专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