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我国IT企业境外专利维权 朗科起诉美公司PNY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3:50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2月16日 北京报道(文/梁钦):向美国得克萨斯州东区联邦法院递交诉状的那一刻,朗科总裁邓国顺的心情一半是兴奋,一半是沉重。

  今日上午,深圳市朗科科技(Netac)有限公司在北京宣布,该公司已经于美国时间2006年2月10日递交诉状,控告美国PNY公司侵犯了其美国专利(美国专利号US6829672)。此专利是闪存盘、闪存MP3及其他闪存移动数码产品的基础性专利。

  谈起此次维权,朗科总裁邓国顺表示,以前,中国企业出口产品总是遇到专利问题,像中国出口DVD就曾经一度在欧洲被查封。今天,朗科公司可以名正言顺地在美国起诉PNY公司侵犯我们的发明专利权,以期获得公平竞争的机会,并使我们的美国专利权得到有效的保护。

  邓国顺同时表示对专利

维权喜忧参半,喜是因为中国IT企业的自主创新成果被业界所肯定,忧的是并不是每一家企业都真正认同企业是需要搞技术创新的。

  邓国顺在接受CNET采访时表示,从一年多以前,朗科发现在美国闪存市场排名第三的美国PNY公司侵犯了朗科的专利。在与专业律师事务所——摩根-路易斯律师事务所沟通后,向美国得克萨斯州东区联邦法院递交诉状起诉美国PNY公司,要求PNY停止其侵权行为,并赔偿由此给朗科公司造成的巨额经济损失。

  当CNET问及此案涉及的具体赔偿金额时,邓国顺表示,出于对律师事务所方面的考虑,不便于透露具体数字。

  不过,他向CNET透露,“PNY公司的侵权属于‘有意’,且按照调查数据公司的数据,美国闪存市场规模为几十亿美元,而PNY公司是美国闪存市场的第三名,其为朗科造成的损失就更大,这样算来赔偿金额相当可观。”

  中国专利保护协会秘书长胡佐超指出,中国目前正在着力打造成为一个创新型的国家,而中国IT企业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这期间,中国的IT企业势必要参与到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他呼吁国内企业,“作为一个中国高科技企业,要走出去,要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面对这种情况第一不要害怕,第二要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另外最重要的是要看到,这种侵权的现象是不好的,我们坚决要制止。”

  胡佐超同时对此次朗科维权表示高兴,他指出,“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已经在运用市场经济的规律,运用法律的手段,获得公平竞争、发展的机会。”

  据介绍,1999年,朗科公司创始人在世界率先研制成功闪存盘,取名优盘;2002年7月,朗科闪存盘获得国家

知识产权局正式授权;2004年12月,朗科公司又在美国获得了该项技术的发明专利授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