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柯达变脸 进军数码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1:49 周末画报

  通过改变企业标志,柯达希望在数码领域获取更广阔的前景,并向多元化的品牌形象转变。

  撰文:凌枫

  柯达最近在变“脸”:抛掉1970年沿用至今的黄色方框和“K”图形标志,换上简单
的以公司名称为主的新标志。

  尽管在1977年就研制了世界上第一台数码相机,但这并没有因此帮助柯达在数码圈中占据领先优势。与之相反的是,柯达的“赚钱机器”——传统影像业务却老化了,跑得越来越缓慢。柯达的经营利润不断下滑。

  过惯“富裕”生活的柯达是无法忍受钱袋里银子慢慢变少的境况。于是,2003年,从惠普过来的新任CEO安东尼奥·佩雷斯为柯达制定了转型计划,宣布向数码领域全面进军。

  尽管如此,柯达的业绩曲线还是一直向下。

  2005年第一季度,柯达亏损1.42亿美元。到了截至2005年9月30日的第三财季,尽管柯达的数字业务销售额同比增长了47%,跃升至18.9亿美元,但其传统胶卷业务大幅下跌20%,销售额仅为16.6亿美元,造成整个公司利润同比大幅度下滑,净亏损比第一季度增长了7倍以上。

  数码时代的快速到来,使柯达不得不加快从传统业务撤身,而在数码领域提速。

  新年伊始,柯达就为大家带来了“变脸”节目,以此宣告自己的决心。

  一直以来,“黄盒子”象征着柯达几十年来赖以生存的胶卷业务。当这部分业务每况愈下时,柯达希望以一个更具活力的标志告诉世人,柯达正向多元化品牌形象转变。

  此外,向亚洲市场更大幅度的倾斜也是柯达今年的重头戏。

  “我们的大多数客户将不再位于西方,而是在亚洲。你将无法从纽约州罗彻斯特或伦敦为他们服务。如果你想在电子消费品领域成为全球领导者,你得在亚洲开展大量业务。”安东尼奥明确表示。为此,他还准备在亚洲当地招聘更多“强有力的当地人”担任高管,以便更加适应当地的变化,而不再像以前那样错估中国和印度消费者对

数码相机的接受速度。

  柯达还会在成像传输及管理等软件上下足功夫。在前不久拉斯维加斯消费类电子展上,柯达与摩托罗拉,

网络电话运营商Skype携手,占据了展会的中心位置,由200名员工向众人展示如何将照片从手机传输到网络的数码相机及应用平台。

  在安东尼奥看来,消费者希望能够在不同的平台上简单地搜索、分享和播放影像,要做到这样的自如,需要强大的软件支撑。在电子展上,他就颇有心思地向众人描述柯达的面部识别与根据环境和日期自动分类的软件技术。

  这一切的改变,都使安东尼奥对柯达未来的赢利“钱景”充满信心。他预测,2008年,消费类数码成像产品的销售额将占其总体销售额的一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