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安检信息采集系统问世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9:41 中国民航报

  安检信息采集系统问世记

  “空防安全”重于泰山

  “空防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这是世界民航业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理念;特别是“9·11”事件之后,加强机场安全防范能力,提高安检工作的有效性就显得尤为迫切。

  有鉴于此,2002年初,陕西省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开始筹划安检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工作。2003年11月,陕西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领导亲自挂帅,成立系统建设领导小组,开始了前期的预可研工作。

  当时,建设小组对安检信息系统的技术细节几乎一无所知,如果采用现成的产品,虽然方便省事,但今后势必在相关技术、功能扩展以及系统的运行保障和维护等方面形成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而且系统建设时的投资成本也会很高。

  参与该项目筹建工作的集团下属高科技企业———悦泰公司经过慎重考虑和仔细研究,本着“作为机场信息化建设的专业公司,应该在机场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方面有所作为”的观点,作出了自主研发安检信息管理系统、争取承揽项目建设的决定。自主研发取得突破

  安检信息系统是一个对技术的先进性、可靠性要求较高的集成系统,其研发涉及数据库技术、图像采集与处理技术、多媒体视音频存储与处理技术、控制信号采集技术、接口技术、网络技术等多方面的应用,复杂程度相当高。

  在研发工作开始后,研发组首先遇到的难题是离港系统、X光机图像采集等数据接口的实现。在大量搜集并消化机场二期扩建厂家留下的系统设备相关资料的基础上,他们设计出多个数学模型,研制了一整套接口集成电路,并到安检现场进行测试,取得了大量宝贵的测试数据,研发出实用、高效的接口及信号控制软件,满足了安检信息系统应用的要求。

  初战告捷后,研发组乘胜追击,相继攻克了X光机图像处理、多媒体数据同步传输与调用等技术难关,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逐个突破了所有的技术壁垒,设计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系统,跻身国内同类产品的前列。

  最终,悦泰公司争取到了该项目的实施权。在集团公司及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2005年4月20日,设备软件的安装调试顺利完成,5月12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安检信息系统开始投入测试运行。

  系统应用初见成效

  安检信息系统的开发和应用,使传统的手工和简单机器检查向信息化、网络化的安检方式转变。它的最大特点是充分利用网络多媒体技术,存储、处理通过安检的旅客及其行李图像等信息,一旦出现劫机、空难等突发性事件,只需数十秒就能准确提供任何一个航班、任何一名旅客的安检信息资料。

  其次,该系统将空防安全与治安防范成功结合,它的布控人员资源管理程序可以查堵全国公安部门布控的各类犯罪嫌疑人。

  第三,它使安检管理更加科学化。由于该系统利用刷卡上岗和计算机科学管理,在记录旅客信息的同时,也自动记录了每个工作人员的在岗情况和现场工作记录,对提高安检人员的责任心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第四,它在应用时与离港管理系统、监控系统等系统相配合,使旅客一迈入候机厅,就进入了安全系统的检查视野。

  在试运行期间,该系统成功协助公安部门查获了多起偷拿他人行李、物品等事件。其核心接口技术被评为陕西省机场集团公司2005年度技改项目一等奖。这也使悦泰公司进一步坚定了自主研发民航业安全管理和生产管理主流系列产品的信心。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安检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成功,不仅大幅提升了机场的安全防范能力,堵塞了安全漏洞,为航空安全事故调查提供了第一手资料,而且,该系统的使用也大大促进了安检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有效解决了安检的“防”和“反”的核心问题,杜绝了漏检、错检现象的发生。

  (《中国民航报》IT周刊2月13日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秦挺 黄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