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意法半导体5亿美元砸向深圳 在华战略浮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7:52 深圳商报

  【本报讯】深圳良好的营商环境又引来“金凤凰”。昨天下午,全球第五大半导体厂商——意法半导体(ST)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罗·伯佐提在深圳五洲宾馆宣布:意法半导体公司将投入5亿美元,在深圳龙岗宝龙工业区兴建新的芯片封装测试厂。市长许宗衡、常务副市长刘应力等出席了深圳市政府与意法公司的项目合作协议书签约仪式。

  意法半导体是全球知名的宽产品线半导体制造商之一,2005年在全球半导体厂商中排
名第五。1994年,意法半导体在深圳合资成立赛意法微电子有限公司,建立在华第一家封装测试工厂。1998年,深圳赛意法微电子公司的封装测试项目通过国家验收。目前该公司年生产能力已经达到45亿只,2005年的进出口总值达到16亿美元,成为整个ST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昨天签约的新项目由意法半导体公司独资,计划年内开工建设,并在今后几年内分期投资,项目总投资近5亿美元,建成后年产量能达70亿只,届时位于龙岗宝龙工业区的芯片封装测试厂将成为中国最大的芯片封装测试生产基地。

  许宗衡代表市委、市政府对项目的成功签约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意法公司芯片封装测试项目正式落户深圳,不仅是意法公司推进全球战略布局的一项重要举措,也将对深圳进一步完善集成电路产业链、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起到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当前,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已经成为深圳最重要的支柱产业,意法公司继续选择在深投资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是对我市投资环境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前景的充分肯定。深圳将继续在产业政策、市场秩序、法制环境等方面积极创造条件,竭诚为包括意法公司在内的所有在深投资的中外企业,提供更加优良的服务。

  卡罗·伯佐提在签约仪式上表示,预计到2010年后,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半导体市场,在深圳建设第二个封装测试厂,是ST扩大中国制造基地的重大举措。深圳的投资环境得到了工商界的广泛认可,基于此前在深合资项目取得飞速发展的成功经验,以及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相信新的项目必将取得成功,从而增强ST在中国市场上的竞争优势。签约仪式前,许宗衡还会见了卡罗·伯佐提一行。

  瞄准全球最大半导体市场

  意法“中国战略”浮出水面

  记者 黄炎 周森

  【本报讯】“2010年后,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半导体市场,没有人能忽视这个市场!”意法半导体总裁兼CEO伯佐提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总是不忘强调中国市场的战略意义。

  而伯佐提的“中国战略”显然已显出雏形。记者了解到,意法在深圳的第二家封装测试厂的建立将成为扩充其现有的深圳合资公司赛意法公司生产能力的又一部署,同时意味着意法在其全球半导体封装测试等后道制造领域的重要布局。

  深圳将成“后道加工”重镇

  伯佐提在签约仪式上称,新公司的建立将是扩大中国生产基地的重大举措。

  “深圳已成为意法最大的后道工序制造厂,他们的神速令我们惊叹!”伯佐提对赛意法近年的表现十分满意。赛意法目前拥有3000多名强大的员工队伍,日产能高达1200万只芯片。以手机中的相机模块为例,赛意法可以在短短四周内达到所有富有挑战性的业务产能,而赛意法的相机模块产量接近意法全球产量的一半。

  事实上,早在2005年4月,意法已开始计划加大在深的投资。“赛意法已接近满产。”意法一位人士透露说。据了解,意法龙岗项目的成立正是为了缓解赛意法的产能压力。

  尽管意法的主要业务仍是封装测试,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新公司与赛意法将独立成为意法在全球半导体后道制造的主要生产厂商,两家公司的工艺和接受个性化产品订单的水平并无二致。而根据意法的“传统”,所有封装的订单必须由2家后道厂商进行加工,而龙岗项目启动意味着中国后道加工的重镇将落在深圳。

  半导体“中国战略”走向纵深

  在伯佐提看来,意法在中国市场的成功为意法赢得了2004年中国第四大半导体厂商的排名。

  数据显示,过去5年中,意法一直保持着年均35%的强劲增长,而中国半导体工业整体年均增长率约为26%。“中国现在和将来都将是意法的重要战略市场,我们将通过大力整合研发、制造和营销服务来扩大在中国的影响力,我们最近成立的大中国区就充分体现了这个目标。”伯佐提说。

  伯佐提认为,新型家电和个人电子产品市场的迅猛增长是拉动

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制造的手机、数码相机、
数字电视
机顶盒
等消费类电子产品正爆炸式地增长,而半导体技术将是这一市场的技术主导。据悉,意法目前已在中国各大城市部署了1000余名工程师,为汽车、移动通信、数字消费、工业设备、智能卡和电源企业提供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