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2006年IT发展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5:19  新闻晚报

  每一年的IT发展都有它特定的关键词,比如说2005年的关键词就有音乐手机、宽屏、19寸、MP4、数字家庭……那么2006年的IT行业又会涌现出哪些关键词呢?其实在刚刚过去的两个月中已经看出了不少苗头,所以我们不妨大胆地来预言一下。

  手机关键词:全能、3G、病毒

  2006年手机价格将会更加便宜,而且将越来越无所不能。过去只有高端智能手机才能处理语音之外的功能,但现在许多较便宜的手机也有相机、上网、即时信息和电邮功能。150美元以下的手机可以做很多事情:播放音乐、看电视、信用卡功能、扫描产品标志。手机还可以作为借记卡、在地图上定位个人、向银行帐号汇入资金和发送视频语音电子邮件。手机甚至还可以播放整部电影,如果你敢用它看这么长时间。

  目前业界普遍预期我国3G牌照将在2006年发出,在此背景之下,国内两大移动运营商在积极发展与永乐等传统家电渠道巨头合作的同时,又拉开了对手机地图增值业务的大力宣传,意在为3G业务的发展培育市场,值得国内SP公司关注。

  同时有调查机构认为,在3G时代初期,各大运营商不仅仅面临着各自之间业务竞争,还将面临3G业务与2G业务协调发展的问题。为避免左手打右手的局面,运营商很有可能采取将3G业务与2G业务错位发展的策略。由此,彩信、音乐下载等业务是2G增值业务的发展主体;而手机电视为代表的视频流媒体业务、移动定位等业务很有可能成为3G发展初期的业务主体。需要注意的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推出手机电视、移动定位业务的时间选在2005年的第四季度和2006年年初,其业务推出的时间点也揭示出其业务发展的策略。

  另据预测,明年手机病毒将突破30种,手机应用安全成为安全市场新机会。随着智能手机的进一步普及,手机病毒将在明年成为黑客攻击的新方向,届时将会出现更多的病毒种类。目前针对手机病毒的防病毒措施还几乎是空白,手机应用安全将成为安全市场的新机会。

  电脑关键词:多核、增长率下降

  随着电脑技术的发展和服务器用户的需要,双内核的电脑中央处理器将会在2006年成为服务器用电脑中央处理器的新主力军。在家用台式电脑和商用服务器中,双内核和多内核系统将会变得越来越普遍,而AMD和Intel也将会相继推出不同种类的双内核处理器。

  更重要的是,双核和多核心中央处理器将会推动电脑软件和电脑图像技术的发展。而SunMicrosystmes也将会推出其最新的8内核UltrasparcT1电脑服务器。

  多内核技术的推广不仅对服务器的发展有利,对家用台式电脑也大有好处。AMD的软件高级开发员MargaretLewis认为,多核心电脑系统可以让用户轻而易举地在电脑上同时安装多种操作系统,更好地发挥软件的性能。

  同时有预测表明,由于低端台式机CPU的利润下降,以及竞争对手AMD的攻势凌厉,英特尔将逐渐淡出低端台式机处理器市场,从而将主要力量放在服务器处理器、移动计算、高端PC、数字家庭以及消费电子市场。

  几年来个人电脑的销量持续走低,而在2006年这种趋势也不能扭转。有关报告预测,2006年全球个人电脑销量增长率将由2005年的15.8%下降到10.5%。

  报告指出,更新换代数量的减少和经济增长减缓将影响未来几个月电脑的销量,但低价格和便携产品的诱惑仍能使2006年的增长率维持在两位数。专家认为,2006年有望成为连续第4年出货量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年份,而2005年至2009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也因此有望提高到9.4%。2009年的电脑出货量预计将达到3亿台,销售收入预计将达到2500亿美元。

  数码相机关键词:吞并、单反、触摸屏、无线

  今年一开年,柯尼卡美能达就宣布将单反数码相机业务移交索尼,这是说得冠冕堂皇一些的说法,直白点讲,就是因为柯美这一业务连续亏损,索尼将其吞并了而已。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柯美的光学仪器生产线今后将主要为索尼加工单反所需的镜头以及各种机身部件。柯美品牌彻底消失,而索尼如愿得到了渴望已久的单反机身及镜头制造技术。因此我们可以肯定,索尼的单反将呈现不容小视的竞争实力。而此时,关注的焦点稍稍偏移,让人不禁联想到长期由索尼提供单反用图像传感器的尼康境遇将如何?

  尼康前几天发布公告,停止大部分手动镜头以及胶片相机的生产。这当然标志着尼康全面进军数码单反领域。但数码时代,尼康并没有足够的能力自食其力。相比佳能可以自主开发图像传感器、有自己的镜头系统以及机身设计,尼康缺少了最重要的图像传感器核心技术。索尼长期以来一直为尼康提供CCD以及CMOS,并不是尼康不能做,而只是索尼的更好。现如今索尼跻身单反数码相机业务,两者从合作方,一下成为激烈竞争对手。虽说消费级数码相机两者也是竞争对手,但目前利润最大的是单反数码相机业务,索尼还会手软吗?尼康的日子还能好过多久?旁观之余不禁为它捏一把汗。

  索尼进入单反数码相机领域,虽不至于烽烟四起,但确实有太多“不确定”可以去猜测。柯美的退出、索尼的介入。2006年从一开始就给了我们太多惊讶。

  从设计上来说,触摸屏和无线传输有可能成为今年数码相机的卖点。轻触式控制基于机背上硕大的LCD屏幕,只有当LCD尺寸越来越大时,轻触式操作才能突显其便利性,否则在狭小的LCD屏幕上指指点点也是受罪。试想伴随着配备的LCD尺寸日益攀升,引入轻触式操作并非没有可能,事实上2005年我们也终于看到了DC市场中零星的出现了几款触摸式操作的产品,比如柯达、索尼、明基都出推了这样的产品,打破了按键分布的传统格局,减少了功能按键的数量,让整机设计更趋于简洁。在像素及核心卖点都被挖掘殆尽的时候,厂商的思路不妨拓宽一下,在周边功能的开发上再深入一些,或许触摸式操作就是2006年的一个新的卖点技术。

  事实上在2004年时,消费级领域就曾经出现过使用了红外线传输与蓝牙技术的产品,到2004年下半年,Wi-Fi无线传输技术运用在尼康和佳能的数码单反相机中,当时的出现是为了让体育新闻记者在奥运赛场能更快地将照片传送到电脑上。直到2005年下半季,随着支持Wi-Fi无线传输技术的尼康两款家用DC及佳能时尚DC的发布,Wi-Fi开始真正意义上贴近普通家庭用户,如今随着其在电脑领域的不断普及,Wi-Fi模块正逐渐被消费级产品采纳,拍摄者摆脱了传输电缆的束缚,非常方便地将照片传输至个人电脑或是各种照片输出设备。数码相机这一在人们传统思维中的图像输入设备,与个人电脑间的距离也越拉越远,在倡导信息共享无羁绊的2006年,如不出意料将会有更多的消费级产品支持Wi-Fi技术。

  软件关键词:Vista、在线软件

  微软已经反复表明,它的最新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将会在2006年下半年推出市场。对于很多人来说,漫长的等待已使他们失去了对Windows Vista的兴趣了。市场分析机构Jupiter Research的分析家JoeWilcox称,微软发布与Windows Vista相关的信息仍不足够,而且发放得也太迟了,微软应在去年夏天公布更多的信息。他指出,

  很多OEM厂商和独立软件开发商需要一定的时间消化微软提供的新信息。其他一些评论家认为,微软面临的另外一个挑战就是如何说服商业用户升级采用Windows Vista和Office12。

  2006年的软件发展主题将是按需提供的在线软件服务(就是以前所称的ASP模式)。行业分析家纷纷赞同这种新的软件发展方向,并预测该类软件将会在商用软件市场上具有很大的吸引力。特别是对于大量的中小型企业来说,这种软件服务模式的低廉价格和采购方式会非常具有吸引力,包括微软在内的软件研发和供应商将会在今年主推该类软件,从而形成软件发展的新浪潮。

  作者:□文 丁昕芳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