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赛迪顾问郝建青:解析企业信息化实施的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6:11 赛迪网

  【赛迪网讯】2月14日下午4点,赛迪顾问副总裁郝建青博士来赛迪网嘉宾聊天室,就信息化创新以及如何避免企业信息化实施中的误区、中小企业信息化如何实施与广大网友进行了交流,赛迪网总编辑朱启明做为特邀嘉宾一同。

  创新信息产业发展最大的动力就是创新

  在即将发布的“十一五”规划中,信息化以及信息产业的发展、创新必将成为IT领域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或者是关键词。该怎么去看待信息化与相关的创新?

  郝建青表示创新信息产业发展最大的动力就是创新。他说“‘十一五’对创新的意义也提到了必须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和我们国家信息产业的发展比较吻合的,也是适应我们国家目前信息产业发展的状况。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信息产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到了非常大的规模,现在可以看到05年中国信息产业产值是在3200亿人民币,这个数字在中国的国民经济中绝对是属于支柱产业的地位,是第一产业这样一个大的数字。

  但是我们同时也可以看到近年来信息产业虽然它的产值增加了,但是利润是在下滑的。为什么产值增加但是利润却没有相应的增加,这与我们国家信息产业发展的现状有很大的关系。

  中国信息产业很大程度上都是由制造支撑的,尤其是长江三角洲,在华南、珠江三角洲地区、基本上从最早的来料加工这种产业形式发展起来的。基本上是处于组装的一种产业根本谈不上创新。即使经过了这些年的发展,目前中国信息产业在很大程度上还是缺乏创新能力,这也是我们信息产业一直在强调怎么样从做大到做强来实现这种转变,也是它的基本考虑。”

  中国行业信息化建设从重点行业向传统行业转移

  郝建青认为重点行业05年行业信息取得的成果比较明显,比如电信行业的业务系统的建设需求已经区域缓和了,银行系统数据集中工作也在稳步推进,教育行业百业工程也取得了一些实质性的进展。

  他说“电信行业的业务系统的建设需求已经区域缓和了,银行系统数据集中工作也在稳步推进,教育行业百业工程也取得了一些实质性的进展。而

能源、交通的一些重点行业信息化应用水平也得到了不断的提升。

  同时我们可以看到一些传统行业,比如物流、制造行业信息化的热点也在不断出现。在医疗行业,卫生、防疫信息系统的建设也是加快了医疗行业的信息化的步伐。传统的农业信息化,05年也已经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中国行业信息化建设重心正在逐渐从重点行业向传统行业转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认为信息化的过程中创新对于提升行业的信息化水平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在很多行业没有流程的重组很多信息化也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企业信息化实施中的误区

  赛迪网总编朱启明:企业信息化是信息化的一部分,只是我们国家的企业信息化还处在初级阶段,这表现在业对ERP的投入,对IT的应用以及对IT所要求的回报上。这个初级阶段都可能给企业带来一些担心,就是企业投入信息化的时候我们能否可以量化我们的回报。如何利用IT技术、信息化技术提升他们的竞争力、提升他们的管理水平,帮助他们挣钱?这一点企业也很关心。我们现在有一种误解,信息化可能就是方案供应商的事情,其实这是误导。赛迪顾问一直在做行业研究有,有什么经验来告诫企业呢?

  郝建青认为,企业信息化它不仅仅是解决方案供应商的问题,更重要的还是实施企业信息化和企业自身的问题。

  他说,未来若干年信息化都是和企业自身的业务发展密切相关的,所以我们也认为企业在实施信息化的过程中必须要考虑到很多方面的问题。首先,这个企业为什么要实施信息化?一般来讲企业实施信息化更重要的还是为了改变现有的一些业务流程,提高一些作业的效率,基于这个前提实施所以要实施企业信息化。

  第二个,企业在实施信息化之前应该参考本行业的成功案例。比如说ERP实施过程中一些成功的案例,也参考这些解决方案提供商他提供的解决方案是不是适合企业的自身需求,必须使解决方案提供商他的解决方案与我们信息化需求必须切实的结合起来。这种个性化的需求能不能得到满足?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

  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实施

  赛迪网总编朱启明:创新是一个企业成长的根本,信息化能否成为一个企业创新的工具、方法?信息化本身跟我们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结合在一起。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的企业尤其是我们现在谈的中小企业,在信息化的建设、应用和需求方面他们可能有一些担心、忧虑,甚至要学一些什么东西,作为赛迪顾问第三方咨询机构来讲有这样的业务能够跟他们探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包括前期所讲是不是所有的企业都可以上ERP,上CRM,上一些管理系统。这些系统第一价格贵,第二实施周期长,第三系统复杂。中小企业自身来讲在IT或者是信息化规划这方面它是欠缺的,需要一个第三方,需要一个媒体跟他们做这方面的经验介绍,经验分享。这个市场从2006年,我们认为中小企业信息化市场感觉是一个很热点的市场。

  郝建青表示,中小企业信息化是中国信息化中的一个热点问题。他说“我们看到中国中小企业在信息化过程中建设内容已经从单纯的基础架构建设向应用系统拓展了。包括像ERP,向

供应链管理,向这方面开始扩展了。目前中小企业信息化实施信息化的动机已经从外部的政府、媒体的推动,向它自身主动行为,主动的意识这方面来转变。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IT应用能够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市场中赢得主动。

  另外IT应用越来越成熟,很多成功的案例也使中小企业逐渐认识到自身实施信息化的必要性。所以,中小企业信息化目前已经成为中小企业认识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他们越来越认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我们认为今后几年中小企业信息化将会步入一个健康、快速发展的轨道。”

  中小企业信息化它不是企业自身的问题。它是涉及到的问题,去年我去韩国也看到了,在韩国

信息产业部下面专门有负责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机构专门来推进中小企业实施信息化。其实应该说在我们国家,国家发改委也有专门的中小企业司也是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这样的一个机构。从这点可以看到无论是我们国家在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过程中都是非常重视的。今后几年我们认为在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过程中,我觉得一个比较热点的问题这也是去年包括像用友一些企业在推动ERP普及运动这样的过程,我觉得这个运动是切合中小企业发展趋势的。

  中小企业信息化有它自身的特点,中小企业资金比较少,规模比较小,因此它在实施信息化的过程中必然会要求信息化是要一些比较通用的产品、实施起来比较简单容易管理、维护这样的产品。因此我们也建议IT企业能够更多的面向中小企业的需求来推出一些适合中小企业应用的一些通用化的更适合中小企业应用的IT产品。

  我们在去年05年曾经做过这方面的调研。一般来讲作传统的制造业中小企业财务软件普及率相对高一些,我记得大概有70%-80%的企业财务系统都有上了。当然我们调研的是不同的行业了。在ERP这块,大概有10%几,到20%几的企业上了ERP。其他的比如说供应链管理、进、销、存管理这方面也有一些。

  随着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发展,赛迪顾问对于中小企业关注的力度也是在不断的增加。现在我们在一些特定的行业也在关注中小企业信息化的状况,比如说我们在关注电力行业它的信息化某些行业,比如一些传统的制造业流通行业我们也都会关注。”(n106)

  作者:赛迪网综合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