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上游PC产业竞争加剧 巨头成争夺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1:10 中国电子报

  - 刘丽英

  今天,PC产业面临又一轮升级——向双核时代进发。根据Intel的规划,到今年底,双核产品将占到整个市场的70%以上。

  然而,这次换代并未像以往一样,在业界出现一呼百应、势如破竹席卷市场的局面。
在Intel发布双核的现场,与其同时发布产品的厂商全部来自二、三线品牌,主流企业均未露面,之后也未见有什么动作。更引人关注的是,Intel一改以往策略,在新品上市之初就推出降价优惠措施。有报道称,Intel将对采购双核的PC厂商提供15%的回扣,并计划在4月对其双核产品降价30%。

  对于Intel的一反常态,有分析认为,Intel需要以此来应对AMD不断上升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是Intel的双核产品可能确实与AMD有差距。难怪AMD一直叫板Intel,要拿两家的双核产品在一起公开“PK”。

  除上述两个因素外,据笔者观察,运营层面的问题可能也是左右Intel决策的因素。首先,Intel与下游主流厂商的合作变得并不像以往那样坚不可破,对主流PC厂商控制在逐渐失效;第二,可能是Intel以及主流PC厂商还没有做好准备,双核的上市有些仓促;第三也可能是Intel兼顾大盘的深谋远略?

  过去十年间,PC企业都是凭借紧跟Intel换代的步伐,才会持续保持或跃升为PC主流厂商行列。尽管Intel会对这些主流PC企业另眼相看,但挣脱垄断与束缚的愿望,让这些企业试图尝试新的选择,特别是这个选择会为企业带来利润时。联想在乡镇电脑计划中转用AMD的成功,让其在与上游企业的博弈中获得了主动权。在双核问题上,主流PC厂按自己的节奏行事,没有盲目跟进,是一种成熟,也体现出在上下游产业链的博弈中更主动了。因此,对双核的降价动作也可以被看作是Intel向主流PC厂商的一种妥协。

  无独有偶,日前有消息说,Google将在戴尔品牌的电脑上预装其网络和桌面搜索软件,并为此在3年内向戴尔支付10亿美元费用。这不仅颠覆了以往PC厂商预装主流软件都要付费的商业模式,还可以此赚取利润。Google出此狠招,想必一定是要从微软口中夺粮,只是从未见识过大风大浪的Google是否具备AMD那样的顽强。与此同时,Yahoo正在通过“Yahoo go”战略和“TAG(标签)”技术构建未来互联网的“完美境界”。无论如何,来自Google和Yahoo的两面夹击都已将微软推到了与Intel相同的境域之中,尽管它还未承认这两个对手。

  可见,IT产业链上游企业正面临着多元化的挑战,是竞争让一向骄横的巨头们不得不低下头来。当然,那些长期被上游企业“牵着走”的PC企业尽管有机会尝到当家作主的感觉,但圈子内的竞争依然残酷,在逾加复杂的链条中,唯有巨头企业才能取得与上游厂商博弈的资格,有机会赢取更多的主动,获胜的几率也更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