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方正号召员工学习王选自主创新 称其为精神领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21:56 新浪科技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王选13日11时许在北京病逝。王选是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创始人和技术负责人,他领导研制出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被誉为“汉字印刷术的第二次发明”。

  以下为方正集团缅怀王选全文:

  方正集团惊悉王选老师逝世,全体员工十分痛心与惋惜,大家正在组织各种缅怀和追思活动。方正集团董事会立即发出号召,要求全体员工以方正集团的创始人和奠基人之一王选老师为榜样,将他的自主创新精神和无私的崇高品格转化为方正集团永恒的精神财富和持续创新的不竭动力。

  王选老师是中国当代最杰出的科学家。他所发明的激光照排技术是20世纪中国最伟大的工程技术之一,他一直是中国IT软件与印刷技术领域的最高技术权威。王选是中国科学院与中国工程院的“两院老师”及第三世界科学院老师。他从1978年至逝世前一直担任

北京大学计算机研究所所长。作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创始人和技术负责人,他从1975年起主持照排系统的研制,在世界上首创使用控制信息来描述笔画,这项技术获得了欧洲EP0095536专利。他所领导的科研集体研制出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获国内外十几项大奖。1986年获第14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1987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90年获陈嘉庚奖,1991年获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研制特等奖,1995年再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正是基于王选老师对我国印刷和新闻出版及其信息处理技术上的革命性创造,2002年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王选老师是对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具有非凡洞察力与影响力的战略家。他严谨求实,勤奋认真,时刻关注国内外技术发展前沿的最新动向,具备卓越的技术判断力和前瞻意识;他一贯倡导自主开发原创性核心技术,对自主

知识产权技术备加爱护和支持,他一直致力于科技创新的鼓与呼,并且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战略制订参与者及身体力行的建设者。他从1996年起担任中国科协副主席,从1998年起任九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在2003年3月当选为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在身居要职期间,他更以胸怀科技报国的雄才大略,为国家的科技创新竭尽全力,他不愧是面向21世纪科教兴国的先锋人物。

  王选是中国印刷行业技术革命的开创者与领导者,他发明的激光照排技术使得中国印刷业告别了铅与火,迎来光与电,被誉为“当代毕昇”。从1981年开始,他便致力于研究成果的商品

化工作,使中文激光照排系统从1985年起成为商品,在市场上大量推广,取得了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新闻、出版全过程的计算机化奠定了基础,彻底改造了我国沿用上百年的铅字印刷技术,使中国报业技术和应用水平处于世界最前列。在他的直接领导下,中国传媒业的软件技术不断进步与升级,而且在网络出版技术上又取得重大突破,正在发动第二次技术革命。

  王选是中国高科技企业一面旗帜的方正集团的奠基人与贡献者,没有王选及其激光照排技术就没有方正集团,更没有方正集团的今天。正是因为他的突出贡献,才使方正集成为中国企业中为数不多的真正拥有原创性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他从1988年后,作为北大方正集团的主要开创者和技术决策人,提出“顶天立地”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模式,积极倡导技术与市场的结合,闯出了一条产学研一体化的成功道路。王选一直是方正集团的主要决策者与领导者,直到他担任国家领导人之后,才主动辞去方正集团领导岗位。

  王选是方正集团持续科技创新的伟大源泉与不竭动力。他奠定了方正集团的“技工贸”发展道路,并且由于他的坚定信念使方正集团持续创新20年。他以方正集团在持续创新中不断发展的成功实践,证明中国企业完全可以实现自主创新为核心的“技工贸”道路。

  王选是中国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实践者及引领者,是促进中国技术市场化与国际化的先驱者与推动者。他不仅亲手将激光照排技术大规模普及应用,使行业发生革命性飞跃,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应。而且,利用自身的影响力与权威性,促使其他多项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至今,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占领国内报业99%和书刊(黑白)出版业90%的市场,以及80%的海外华文报业市场。而且,方正的日文照排技术已占据日本报刊1/3市场,真正实现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国际化。正是在这方面的杰出表现,王选老师先后担任了中国国际经济合作促进会理事长,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名誉会长,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名誉会长,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发明协会副理事长。

  王选老师以毕生行为和成就证明了自己是无私奉献的人。他所体现出的崇高精神和高尚人格已经积淀为方正的文化精髓,成为方正的宝贵财富。他是一个品德高尚的智者,献身科学,淡泊名利,具有忘我的敬业精神;他勇于创新,追求真理,百折不挠,体现出对科学的执著追求;他光明磊落,为人师表,甘为人梯,积极提携扶持新人,提倡“青出于蓝”。在王选老师身上既体现出我国老一辈科学家的无私胸怀和优良传统,又体现了新一代知识分子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正因如此,他一直是方正集团的精神领袖,是中国科学家的光辉典范,中国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是我们国家的伟大公民,是中华民族不朽的优秀分子。

  在王选老师逝世后,方正集团发出号召:方正所有干部员工,以王选老师为榜样,再接再厉,不懈努力,将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与公司的发展结合起来。方正集团需要王选那样的自主创新精神;方正人更需要学习王选直面困难永不言退的顽强拼搏精神,推动方正事业再创辉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