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倪光南院士:深情怀念与王选院士相识的2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7:58 新浪科技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王选13日11时许在北京病逝。王选是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创始人和技术负责人,他领导研制出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被誉为“汉字印刷术的第二次发明。”

  以下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回忆与王选交往。

  惊闻王选院士不幸逝世,噩耗传来,悲痛万分。我与王选院士相识已有20多年来了。最早,我们是在1980年,一起参加了在香港召开的一个中文信息处理学术会议,他在会上介绍激光照排系统的情景至今犹历历在目。由于我们同在中文信息处理领域工作,多年来又同在高技术企业中
工作,因此彼此联系很多,境况也有某些类似之处,可以说是老战友了。记得最近的一次见面是在2002年的中文信息学会会议上,他当时已经患病,正在治疗,身体很弱,但他仍抱病出席会议,给大家讲话,给大家以极大的鼓舞,但没有想到,这竟是我最后一次同他见面了。

  王选院士最突出的是他的创新精神,在世界上他首先用激光照排技术实现了印刷革命,使我国在这一领域领先于国际水平。王选院士既是优秀的科学家,又是杰出的企业家;他既有精湛深厚的学术造诣,又有坚毅不拔的实干精神。他通过创办方正,实现了中文激光照排技术的产业化,为自主创新发展中国的科技和产业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在2000年由中国工程院等单位组织的“二十世纪我国重大工程技术成就”评选中,“汉字信息处理与印刷革命”被评为第二项,仅次于“两弹一星”,而王选院士正是这项成就的领头人。王选院士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正是国家对他的这一贡献的肯定。总之,王选院士是为中国科技自主创新作出重大贡献并实现了产业化的杰出科学家、企业家。

  今天,虽然王选院士不幸早逝,但他的精神,他的业绩,将永远激励着我们,我们一定要实现王选院士的未了心愿,将王选院士的自主创新精神发扬光大,使中国的科技迅速发展起来,为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

  专题:王选病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发表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