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2006年企业信息化五大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6:40 中国计算机报

  【赛迪网讯】在过去的2005年中,新的挑战不断涌现:禽流感、能源大战、日本活力门事件、伊朗核危机、美国“卡特里娜”飓风、退休金与社会保障问题等。企业CEO在全球化经营中所遇到的种种挑战与困难,正在逐渐转变为CIO及企业信息体系与系统的挑战。2006年,我们将看到怎样的企业信息化主题?答案是整合(Consolidation)、连续(Continuity)、控制(Control)、遵从(Compliance)和协作(Collaboration)。而围绕这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五个C,相应的解决方案将是2006年的市场关注热点。

  主题一:整合

  当今不断变化的业务环境(包括并购以及法规变化),要求企业的IT基础设施必须能尽快地适应业务的需求,企业必须进行系统、应用和流程的集成,以提高整个企业的工作效率。

  对于企业的CIO们来说,他们面临的压力和最终目标是如何以最大的IT投资回报和最小的风险,来增加IT的灵活性以提高企业竞争力。对于业务经理来说,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要求业务部门具备高效的流程,并由此推动了通过统一视图对核心业务进行整合与简化的需求。而对于企业的IT负责人来说,需要应对的挑战包括提高运营效率、服务水平和灵活性以及降低总体成本,并在复杂性不断增加的IT环境中,管理变化并维护安全性。

  除了上述与业务紧密相关的挑战外,IT自身面临的挑战还包括:对传统IT环境中各自独立系统重复消耗资源,造成了服务器、存储设备部署数量过多,物理位置分散,降低了系统灵活性、数据完整性和可用性,而且增加了整个IT基础设施的总体拥有成本、管理和支持的成本及复杂性;分布式环境中并存大量的异构系统,不仅提供系统支持服务困难,而且成本昂贵,异构系统之间难于共享数据和资源,整个企业的IT环境成为多个应用和数据孤岛,相互之间不能互为数据备份,增加了单个系统的运营风险。

  “整合”毫无疑问将成为2006年企业信息化的重要主题之一。围绕“整合”的大主题,相应的内容包括应用和数据库整合、数据中心整合、IT管理整合、IT公用化整合、大型主机的标准化替代产品、服务器和存储整合、工作环境整合等等。

  主题二:连续

  由于信息和控制的集中,各种原因的故障或灾难导致的IT系统中断都可能引起业务中断,特别是关键业务系统中断将会对企业生产重大影响,包括客户流失、股价下跌、丧失市场机遇、丧失生产能力、闲置或生产效率为零、恢复业务成本高、受到法律处罚、公众形象和企业声誉受损等等,因此业务连续性与高可用建设对企业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建设业务连续性与高可用体系,一般基于以下三方面的考虑:重要数据保护与业务连续运行的需要;审计的要求:大型企业一般会由第三方独立审计公司来为其提供资信业务、管理等方面咨询服务,世界五大审计公司在对企业的评估项目中均包含业务连续计划/灾难备份计划一项;行业协会或法律的要求:美国政府及州政府通过多项法律强制性要求金融、电信等大型企业具有计算机安全及业务连续/ 灾难备份计划,而在中国也已经面向银行、电力、铁路、民航、证券、保险、海关、税务等八大重点行业,就灾难恢复预案的制订、落实和管理等一系列问题,确定了《重要信息系统灾难恢复规划指南》的框架及内容。

  “连续”将成为2006年企业信息化的重要主题之一。围绕“连续”的大主题,相应的内容包括业务连续性、高可用性管理、容灾、数据保护和恢复、安全等。

  主题三:控制

  对于中国的企业而言,存在着一个普遍问题,即他们虽然在成本上极具竞争力,但从技术、质量、营销等方面的水平来说,仍与

世界500强企业有相当的差距。对于致力于进军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来说,建立与实践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加强对企业微观行为与数据的监测与管理是迫切的需要。在这些方面,信息技术提供给CXO前所未有的视野与能力,通过关键变量感知和预知企业环境和行为的变化及其趋势,从而更好地应对不确定性及各方面的改变。

  对于企业的CIO来说,强化对企业控制的需求,来自如下方面:将数据孤岛转换成业务智能,从而提升IT价值;确保关键业务系统的可用性与性能;维护法规要求;确保数据的完整性与机密性等。而对于业务经理来说,面临的挑战包括自动化人工流程,减少错误;需要在恰当的时机获得准确的信息,以做出最明智的决策;创造全新业务机会与新的收入来源。对于IT负责人来说,强化控制则意味着可以缩减并控制应用运行成本;释放IT资源,专注于创新项目;支持并管理服务等级协议(SLA)等。

  强化控制,一方面需要建立适应性管理,一方面则可能要考虑采用外包的方式对IT运营进行有效管理。

  主题四:遵从

  当今,全球的企业都在信息存储、管理与使用方面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特别是对法规的依从。2006年7月就是“萨班斯法案”规定的在美上市外国公司提供财务报表内控报告的最后期限。尽管年销售收入低于5亿美元的企业可以再推迟一年,但对于致力于在美上市或已经上市的其它国家,特别是中国企业来说,法规依从已经是摆在面前、无法回避的课题。“萨班斯法案”要求,公司管理层应该设计所需的内部控制,并保证高层能知道公司及其合并报表子公司的所有重大信息,尤其是在报告期内的重大信息。这对企业的IT内控提出了苛刻的要求。

  如何在信息的整个生命周期内获取、管理、保留与交付信息,使得ILM(信息生命周期)管理成为2006年企业信息化最热门的主题之一。

  对于CIO来说,他们需要:在提高访问关键业务信息能力的同时,降低管理与存储信息的成本;面对不断变化的法律法规(SEC、Sarbanes-Oxley法案、HIPAA等),在规定的时间内帮助企业找到法规要求的解决方案;充分利用信息价值,从而提高生产效率,增强客户体验并创造新的收入来源。而对于业务经理来说,成本的压力要求他们必须简化业务流程,充分利用企业信息价值,从而提高竞争优势;开发出能够带来新的收入来源的经济高效的全新业务模式;发挥历史信息与交易信息的最大效用,以实现出色的客户体验等。对于IT负责人来说,他们面对着文件、数据库与电子邮件数据快速的增长,而缩减的IT预算则迫使他们必须找到能够控制其存储介质与管理成本的有效方法;不断变化的政府法律法规要求企业能够长时间地保留信息,而企业也需要根据其业务相关性保持信息的可访问性;可能的法规遵从审查与法律诉讼要求企业能够在大量的存档数据中,快速提供所需的特定信息;过时的媒体与应用可能使存档的信息无法挽回等挑战。

  信息生命周期管理将是一个端到端的过程,将包括信息归档、信息遵从、分级存储、医疗归档、文件获取与管理等,而信息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则包括分析、架构、设计、部署、管理等。通过实施真正意义上的ILM,真正让信息在正确的时间处于正确的位置,并创造商业价值。

  主题五:协作

  当今,IT已经彻底颠覆了传统的商业工作行为和工作环境——今天企业员工登录上MSN就能与全世界处于虚拟工作环境中的同事进行即时、高效且低成本的沟通。随着员工工作行为的变革,工作环境中的复杂IT系统正在成为生产力的决定因素。然而,许多公司对于不同IT基础设施,仍视为各自独立的领域或流程进行管理,导致彼此之间无法协作,运营效率低下,无法提供所需级别的服务,更无法对新技术的优势进行快速响应。

  在当今的全球商业工作环境当中,为了能够跨越复杂的、分布各地的企业机构,将人员和科技更好地整合起来,企业必须提升协作性、移动性和加强即时访问及控制所有工作环境基础设施及服务的能力,并持续降低成本。

  根据有关统计,为了在新的商业环境中支持工作环境服务和基础设施,工作环境的灵活性已经成为企业最为重要的首选考虑因素。通过采用灵活的工作环境战略,企业每年可以减少10%到15%的工作环境成本,而且设计合理、灵活的工作程序将会把每个员工的生产力提升30%以上。

  一个适用了良好协作的商业终端用户工作环境可以获得如下收益:终端用户可以通过一个可靠而单一的服务平台提升他们的生产力和质量;IT经理可以通过一个简单而单一的联系点减少IT服务管理和实施过程中的风险和复杂性;由于服务水平在成本缩减的情况下得到了提升,企业管理层可以拥有更强的财务预见能力,以及更多的IT投资回报。

  2006年,惠普公司围绕上述五方面热点,具体诠释与执行“动成长企业”战略,相应重点推广五大示范解决方案,从而为企业与公共事业机构搭建“动成长”架构。惠普重点推广的五大示范解决方案是业务连续与高可用解决方案、IT整合解决方案、管理解决方案、信息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终端用户工作环境解决方案,分别解决连续、整合、控制、遵从、协作等五大市场需求,帮助企业全面建立适应性IT基础架构及适应性管理,从而轻松应对变化,驾驶变革,在全球化竞争时代获得成功。(n101)

  作者:朱伟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