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方正电子总裁任伟泉:创新才能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6:31 中国计算机报

  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总裁 任伟泉

  任伟泉早期在高校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对电子线路设计、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等方面有深入研究。近十年来,一直从事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在销售和市场管理、人力资源开发管理方面有良好的心得和建树,在上市公司的资产整理、重组、企业并购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企业运营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有深刻的体会。对目前大力提倡的“自主创
新”,他也有独到的看法。因此,专门为本报撰稿——

  技术创新带来生存的本领,体制创新保持生存的活力,思维创新勾勒生存的愿景,惟有创新才能生存。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决策,要建设创新型国家,社会经济的细胞——企业首先要成为创新型企业,高科技企业更是责无旁贷。

  经常坐飞机的人或许已经发现,北京首都机场路上方正集团的宣传路牌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自主创新网络出版”的字样赫然在目。同样,类似的形象广告牌也在全国众多城市出现。这宣示了方正集团继引领中国印刷出版业“告别铅与火”以后,在网络时代,继续引领信息传播新技术的决心和行动。

  经历十多年的发展,方正如何才能持续走自主创新之路?

  惟有技术创新才能生存。激光照排曾经铸造了中国现代印刷业技术变革的辉煌,时至今日,方正的老员工还会讲起展览会上用户抢着订货的经历。倚靠激光照排的独门绝技,方正改变了中国报业、印刷业的生产模式,不仅让印刷企业“迎来光与电”,而且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让记者和编辑们“抛掉纸和笔”,与国际同步的技术推动了印刷出版和传媒业的发展。而今,方正自主开发的Apabi数字版权保护系统、印捷数码印刷系统、报业数字资产管理系统、方正无忧数字播控系统等多项先进技术,又获得了国家各项科技大奖,正是凭着技术上的不断创新,方正才能引领着媒体技术的潮流。

  惟有体制创新才能生存。网络时代,创造了无数的奇迹与

神话。有了互联网,信息传播的方式和手段自然也要与时俱进。传统报业受到网络等新媒体的冲击是不争的事实,随着广告从纸介质媒体向网络、电视等媒体的迁移,方正的传统核心业务——电子出版也面临着极大的压力。但自然界的生存法则是适者生存,只有变革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为了迎接新的技术和市场变化,作为方正集团中承担媒体技术与新业务发展责任的方正电子主动应变,年前刚刚对稳定了几年的业务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清晰地将业务群围绕着印刷技术、媒体技术、出版技术、信息安全技术来展开,并将业务发展的版图明确为国内和国际两大板块。除了全力以赴巩固和继续拓展内地行业市场以外,还通过遍布在我国港澳台、东南亚、日本、北美、欧洲地区的分公司将中文出版印刷技术向海外市场、西文市场发展,将传统的核心优势业务与新的技术和平台紧密结合,从而适应社会对信息传播的新需求。我们将这一新的业务发展战略概括为“网络出版”。这是方正电子打开业务发展“

天花板”的一次自觉选择,是方正电子未来3年业务发展的基本框架。

  惟有思维创新才能生存。王选老师的激光照排技术,带来了现代印刷业的一次革命;方正现在启动的网络出版战略,将是发动“二次革命”的开始。

  方正理解的网络出版,是以互联网为基础、以数据管理和数字保护技术为核心,通过各种设备,以互动的方式,将信息资源全面展示给读者。围绕网络出版这一主题,方正今后将全力推进四类技术的发展,即:现代印刷技术、数字媒体技术、无纸出版技术、信息安全技术。

  按照以上理解,网络出版产业在中国可谓方兴未艾,甚至可以用“一座金矿”来形容它的存在。中国每年出版物高达17万种之多,每年印刷量超过60亿册;报纸日发行量超过8200万份;年生产电视剧1000多部、11000多集;再加上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对外发布的大量信息,以及历史文献、文学作品等,无疑是一个巨大的信息资源库。这些都需要借助互联网,用网络出版的形式发布到普通消费者手中。而网络出版的业务范畴同时与信息技术产业和信息资源产业相关联,以信息技术为手段,通过运营和管理信息资源,使其在社会大众之间进行无障碍传播。

  技术创新带来生存的本领,体制创新保持生存的活力,思维创新勾勒生存的愿景,一句话,惟有创新才能生存。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决策,要建设创新型国家,社会经济的细胞——企业首先要成为创新型企业,高科技企业更是责无旁贷。

  经常坐飞机的人或许已经发现,北京首都机场路上方正集团的宣传路牌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自主创新网络出版”的字样赫然在目。同样,类似的形象广告牌也在全国众多城市出现。这宣示了方正集团继引领中国印刷出版业“告别铅与火”以后,在网络时代,继续引领信息传播新技术的决心和行动。

  任伟泉精彩观点

  ●加法和减法是数学中最简单的运算方法,对于企业的管理和运营来说,加法和减法也是最简单的方法。不过往往就是因为简单,所以才最直接、最有效!

  ●“责任”和“信任”的建立是组织管理至关重要的前提。

  ●我永远不为过去背包袱,永远把明天的事情当成我惟一要做的事情。

  ●这是我们的禁区,别人把球踢到我们这儿来我们急于防守,很危险。现在我把球踢到别人禁区里,打到国际市场,打到国内其他竞争对手那里,给对方造成很大的压力。当然,我们自己本身要有后卫,有守门员,不能光有前锋,没有守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