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推数字媒体播放器欲与苹果iPod争高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5:45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微软终于确定将推出自己的数字媒体播放器了,同几天前决定今年夏天推出自己的安全服务、叫板赛门铁克一样,微软也决定给苹果公司点厉害看看了。

  上个月底,微软已声称将不再提供对支持Mac电脑的IE浏览器服务,对Mac电脑 IE为期三年的服务宣告终结。此后,微软又明确表示将不会继续为苹果的Mac OS X操作系统开发Windows媒体播放器。同时也不再为其用户提供相关支持。这意味苹果用户将不能继续播放
受数字权限管理保护的媒体。

  继双方彻底决裂后,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对外表示:“在未来的数字音乐市场上,现在由

苹果公司iPod抢占先机的局面并非一成不变,今后的几年中,微软公司将携手硬件合作伙伴,在媒体市场上推出更具竞争力的媒体播放产品。”

  这与此前盖茨不看好iPod、甚至表示iPod热潮很快就会消退的观点发生了质的变化。究其原因还在于,苹果在美国MP3

播放器市场的比重从2004年的52%,已上升至2005年的67%,且iPod所造成的光环效应仍在扩张。

  经常被控告垄断的盖茨当然知道垄断的利害,所以微软要“帮助”那些有垄断迹象的兄弟企业远离这一泥潭,哪怕有一丝“垄断”的征兆也不成。想必微软正是基于此番“好意”进军数字媒体播放器领域。

  苹果卖给消费者的不仅仅是数字媒体播放器本身,随着消费者购买iPod,也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购买网络音乐与影片等内容以及iPod的外围设备和附件,苹果以iPod开阔数字音乐市场的意图,已经成为微软的心头大患,越来越多的娱乐企业与苹果结成策略联盟,这股势力恐怕将把微软排挤出这一市场。

  目前兼容微软相关软件的播放器只占整个市场的20%,盖茨对这个数字并不满意。对微软而言,近在眼前的危险在于好不容易与便携数码产品厂商结成来的策略联盟,恐怕将被苹果轻松攻陷,这对其独霸软件市场亦是严峻挑战。

  以微软年营业额高达398亿美元的规模,网络音乐或数字媒体播放器本身,并没有太多吸引微软投入的地方。微软如果选择在这个时候进入数字媒体播放器产业,也未必有利可图。一方面,苹果在市场的份额已经足够强大,另一方面,MP3的销售和普及已经达到一个相当的成熟度。但就是苹果将iPod音乐播放器和iTunes音乐商店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了特有的“软件-设备-商店”的运作模式,独领风骚数字音乐市场。作为带头大哥的微软,是时候站出来给它点颜色看看。

  难怪盖茨在声言生产自己的数字媒体播放器后,还不忘恨恨地说:“微软正在和其他硬件厂商洽谈,以制造一种比iPod更加优秀的播放器。这种播放器的价格比iPod还要低,处理图片和视频的功能也要比iPod强。”

  作者:eNet硅谷动力记者 毛井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