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全面支持都灵冬奥会专题 > 正文

太平洋电脑网:联想欲借冬奥会褪去IBM印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3:04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bessie

  联想在2004年签下协议赞助都灵冬奥会时,是把这届冬奥会视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的一次演练。

  时过境迁,对已将IBM的PC部门收归麾下的联想而言,上周开幕的都灵冬奥会就不再
是演练而已,而是联想(Lenovo)走向世界的一次实战。

  正如联想奥运营销部门的副总裁Philippe Davy所言:“这次机会对联想十分重要,联想要打入市场,必须尽善尽美。”

  这意味着除了为冬奥会提供完善的技术支持外,联想还要开展一系列广告宣传及推出VIP计划,启用大量奥运推广人员,为运动员和记者提供方便使用的联想电脑等。

  联想在本周还将与推出一条结合本届冬奥会的全新产品线,Davy称总耗资已达数千万美元。

  联想的许多奥运营销计划都诞生自新联想在美国三角研究园(Research Triangle Park)的总部。联想目前在三角研究园拥有约1800名员工,其中正式投入都灵冬奥会项目的雇员超过25名,更多工作人员目前在

意大利。Davy预期在冬奥会期间,联想在意大利的技术团队及市场团队将扩张至百余人。

  研究机构IDC的分析师Richard Shim说:联想最宝贵的财富——IBM的ThinkPad品牌使用权——有效期仅到2010年,因此建立自己的品牌形象对联想而言是迫在眉睫。“冬奥会正是建立品牌形象的一次良机。如果品牌大旗得已树立,消费者自然会关注Lenovo;如若未果,Lenovo这个名称也会耳濡目染般渗透到社会公众的意识中。”

  两年前的联想身为一家中国企业,仅在本土声名显赫,在中国以外几乎鲜有作为。而去年春天对IBM PC业务的成功并购,却让联想如雨后春笋一般,在美国市场瞬间放异彩。尽管股东们期待联想最好还是在其它国家增加销量。

  Shim称,联想以占全球PC市场7.3%的份额跃居全球计算机行业第三。2005年四季度的全球PC市场中,戴尔以17.5%的市场份额列榜首,惠普以15.9%的份额坐次席,联想第三的交椅离前两位尚远,却很稳固。虽然中国和美国的PC市场均已趋于饱和,但在南美等新兴市场中,联想还有不少机会击败领头羊。

  The Enderle Group的首席分析师Rob Enderle表示,投资者将密切关注联想是否能将在本届冬奥会上的曝光率转化为切实的销量。他说:“这是联想的机会,作为一个全新的整体在全世界面前亮相,在全球市场中真正摆脱IBM的印记。联想目前的尝试努力十分关键。”

  都灵冬奥会组委会的技术总监Frascari已经同20名联想工程师共事了两年,这支来自中国的工程师团队为都灵冬奥会研发并实现了管理计时、评分和比赛结果的相关技术。在并购了IBM的PC业务后,与冬奥会的合作又增加了一项:由联想在美国的部门向三个奥运村的运动员提供电脑及互联网访问服务。

  Frascari指出:“并购后,联想的市场战略发生了变化,注重向世界宣传联想公司与奥运会的合作关系。在并购前,联想注重设备本身的质量,而现在更多的是关注服务和服务的质量。”Frascari称他对联想的IT系统有信心,只是对在一些地理环境受限的地区运送和安装硬件设备存有顾虑。

  “机会只有一次,不容失败。联想的目标是:借力奥运会,将Lenovo的品牌与质量、可靠、创新的概念结合在一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