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中国中小城市的信息化迁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0:11 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杨晓东 

  【赛迪网评论】春节,笔者和往年一样回老家过年。家乡坐落于河南西部一个县级市,回家过程中要多次转机再转车,而且正好经过了北京、河南、河北和内蒙古的多个城市。

  在我所经过的这些城市中,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许多一、二线城市的机场或者车站可以看到众多一线IT厂商有关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的广告牌,如国内的联想、方正、用友、金蝶以至一些中小厂商等,而国外的IBM、微软、惠普甚至埃森哲等巨头自然也是当仁不让,广告语也是大气磅礴,引人入胜。而在家乡县城,街上的有关信息化的广告宣传也很多,但主角不是IT企业,而是国内电信运营商。如中国移 动的移动秘书服务、中国联通的“农业新时空”、中国电信的“互联星空”以至中国网通的“宽天下”宽带接入服务。县城中林林总总的个体工商户以至大量的小企业都在使用着他们的服务。

  2005年以来,几乎所有的国内电信运营商都已经将自己的目光瞄准了信息化领域,成为一个信息服务综合提供商是其一致的发展方向。

  于是我们看到了中国电信以“蓝色魅力”和“商务领航”为代表,大力发展企业建站、在线安全、办公管理、客户关系管理和

供应链管理等多种信息化应用和服务,受到广大中小企业用户的热烈欢迎。而中国网通更是以ePOWER(“宽带商务e动力”)为龙头,全面介入中小企业信息化。其它如中国移 动、
中国联通
、中国卫通和
中国铁通
也都是各显神通,高调介入信息化领域。

  电信运营商作为信息产业价值链中的网络拥有者,又有多年的运营和服务经验,并且在我国几乎所有地区都建设了完整的电信基础设施。他们在技术和设备方面的优势是不言而喻的。但相比这些,更加关键的是,除了这些优势外,他们更加重要的一点是从来都是高度重视我国众多的中小城市中的中小企业客户,甚至连广大农村也不放弃。通过不断的市场调研和敏锐的市场把握,尤其是对中小企业和广大公众的信息需求的精细分析,不断推出实用的技术和产品,使其在固守传统优势地位的同时,又能不断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面对中小企业乃至个人的个性化商务需求,他们不断优化自己的宽带网络,加大技术投入,除了提升网络质量,实施在宽带网络支撑上做到领先对手的技术策略外,还能为这些客户及时量身定做各种产品和服务。

  应该来说,目前国内主要的企业信息化,尤其是大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和服务,还主要由主流的老牌IT厂商提供。经过多年的发展,IT厂商和专业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还是有自己的优势,比如对大客户需求的系统全面把握,系统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的专业性还是电信运营商难以超越的,在诸如专业的ERP系统服务、财务管理、电子政务系统服务等领域仍占领先地位。

  其实如果非要拿电信运营商和IT厂商以及众多专业信息化服务提供商所提供的信息化服务进行比较,某种程度上有点“关公战秦琼”的意思。这些信息产业链上的厂商所提供的服务应该说是互为补充,一起为推动我国信息化做着努力。但看看这些电信运营商在以中小城市的中小企业以至农村为代表的低端客户市场的不俗表现,所有想切入信息化市场的厂商都应该有所触动:

  首先,中国信息化发展的领域和范围还存有大量空白点,重要的是企业要沉下心来,科学而专业地来分析,不断创新自己的服务。

  二是要更加重视以中小企业为代表的低端用户。其实未来信息化更大的增长点在于庞大的中小用户,不能因为其小,不能因为其需求众多、复杂、更具个性化就轻易放弃。在巩固已有的市场基础上,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中小用户,在未来的市场中,谁争取了更多的中小用户,谁的产品就拥有了稳固的基础。

  三是后进的信息化服务提供商不要因为自己是追随者而气馁,我国各个领域的信息化还有巨大的潜力可供挖掘,加上瞬息万变、崇尚创新的IT产业环境,在信息化过程中会有更多的市场机会,也会有更多的商家脱颖而出。

  小小广告牌,反映了我国信息化发展中的众多大道理。走到中小城市去,广阔天地大有所为。(n10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