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柯尼卡美能达转型殃及中国 松江厂裁员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7: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瑞法 上海报道

  今年1月19日,全球最大的办公系统设备和影像设备制造商之一的日本柯尼卡美能达公司突然宣布,“柯尼卡美能达集团的胶卷相机和数码相机等相机事业,决定2006年3月31日终了”,“至今为止使用柯尼卡美能达品牌以及柯尼卡品牌、美能达品牌的照相机、镜头等的售后服务委托给索尼”。这个决定意味着曾发售了第一卷日本国产底片和第一台日本国产
双反相机的柯美,将永远退出影像业务领域。

  “从影像领域撤退,是一个令我们难过的决定。因为自柯美的相片影像业务合并以来,它的销售额就不断减少,无法摆脱赤字。”2006年2月9日,柯美控股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柯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石河宏特地从东京赶到上海,约见媒体记者,解释柯美从影像领域撤退的原因。

  目前,柯美在中国共有12家企业,其中6家是制造工厂。位于上海松江区的柯尼卡美能达光学仪器(上海)有限公司,就是柯美在中国最大的照相机整机生产工厂。

  由于柯美从影像领域撤退,它已决定在全球裁减与此业务相关的员工3700人,其中包括中国的员工。“这些员工我们可以安排到柯美一些兄弟公司去,他们也可以到其它地方谋职。”柯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铃木说。

  据铃木介绍,柯美的影像业务结束后,它在松江的工厂将进行产品结构的转变,从生产照相整机改为生产镜头的主件。“我们在中国从事影像业务生产人员最多的是松江工厂,他们中很大一部分是我们聘请的外地劳务工,有1000余人。我们的影像业务结束后,他们将返回各自的地方去。”铃木说。

  据记者了解,柯美松江工厂约有员工3000余人,换言之,由于柯美战略转型,这个工厂约有1/3的中国员工将遭裁减。

  虽然柯美将在影像领域一去不返,但它在其它业务领域却有好消息。根据它刚刚公布的2005年度第3财季(10月至12月)业绩报告,其营业额、营业总利润和当季纯利润同比分别增长了105%、108%和211%。而为这些业绩作出贡献的是柯美的多功能复印机、精密光学业务和医疗印刷器材业务。在过去一年里,它们的销售额和盈利均大幅增长,这也是促使柯美下决心从影像领域撤退的主要原因和底气所在。

  相关报道:

  柯美数码相机退市 尼康受到冲击最大

  柯美数码相机经销商8折甩货 厂商被指清仓

  影像巨人柯美轰然倒地 高端数码相机面临大洗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4,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