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分析:Gateway失去领航者是否会遭灭顶之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 10:57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美国东部时间2月11日(北京时间2月12日),据海外最新消息,电脑制造商Gateway公司在2004年收购eMachines公司时,其转型计划清晰可见。而在那时上任首席执行官的维恩 伊诺耶也在eMachines公司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撤除一切没有效果的业务,极度削减成本并通过大型零售商销售产品。之后,伊诺耶还制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准备向政府和教育业消费者大量销售产品。

  后来,Gateway公司不得不于2004年1月收购eMachines公司并重新回到个人电脑市场。当时的策略是将eMachines公司作为低端个人的电脑品牌,将Gateway公司做为高端个人电脑品牌,并打算进军利润较高的企业和直销市场。

  由于伊诺耶在eMachines公司的奇迹转型计划目前仍然并没有结出果实,目前他突然而意外地离去让公司主席里克 斯尼德成为了临时首席执行官代替伊诺耶的工作。从1996年至1997年,斯尼德一直担任Gateway公司的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伊诺耶的离去意味着一度是电脑行业发展最快的明星企业的Gateway公司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难以驾御,至少就目前该公司的规模而言是这样的。而且Gateway公司目前的种种不确定因素让其经济前景十分暗淡。

  NPD首席分析师Stephen Baker认为,Gateway公司试图在低端个人市场与戴尔公司和惠普公司展开竞争是困难的,因为这两家公司有高利润的企业市场和

打印机业务作为后盾,而Gateway公司却没有这种优势。

  目前虽然Gateway公司的产品销量出现了增加,但这主要超低价机型的功劳,从而对公司的真正盈利造成了影响。分析人士认为Gateway公司为了摆脱困境应该节省开支,并将主要精力从直销转向零售。

  由于Gateway公司股价在伊诺耶离去之后更加低靡,很多分析人士自然就开始猜疑,这家一度称霸业界的企业即将遭到竞争对手接管或甚至遭到吞并。

  伊诺耶的辞呈仅发生在Gateway公司发布令人失望的2005年第四财季收入报告后一周。该报告指出,Gateway公司盈利2240万美元,即每股盈利6美分,收入11.2亿美元。若不计入一次性项目,该公司当季每股盈利4美分。Thomson First Call调查的分析人士平均预期其当季每股盈利5美分,营收12.2亿美元。Gateway公司去年同期盈利9400万美元,即每股盈利25美分,收入10.3亿美元。Gateway公司去年同期的业绩中包括一笔1亿美元的与取消部分合每股相关的收益。若不计入这部分收益,则该公司去年同期每股亏损2美分。

  然而,伊诺耶却在成本控制的方面获得了Gateway公司的信任。总体看来,Gateway公司于2005年的销售和管理成本为3.39亿美元,相比2004年的9.09亿美元少了许多。

  First Albany Capital公司分析人士约耳 万根菲德警告说:“虽然伊诺耶的离去是处于他个人的自愿原因,但我们相信这很可能与Gateway公司并不能使自己的专业及直销模式复兴有关。”

  Needham & Co公司分析人士查尔斯 沃尔夫担心Gateway公司失去伊诺耶后的未来,他表示,失去了伊诺耶,Gateway公司似乎已经失去了找回往日辉煌的动力。

  沃尔夫说:“我怀疑失去了伊诺耶Gateway公司管理团队是否还能众志成城。在电话会议中,斯尼德讲述了很多关于直销模式和专业销售的问题,但坦白地说,他所讲地几乎我都听过。我的结论是,伊诺耶曾经一度反对的出售计划将可能被Gateway公司股东大会做为唯一出路来执行。”

  那么谁会购买Gateway公司呢?在去年收购IBM公司个人电脑业务的中国联想公司是其中一个可能性。沃尔夫表示,联想公司急切希望进入美国零售市场。他说:“问题只是联想公司是否愿意使用Gateway品牌进入美国市场。”在美国市场拥有一定股份的台湾

笔记本电脑制造商宏基公司也表示了对Gateway公司的一定兴趣。

  面临Gateway公司的出路还有一个可能性就是融资收购。这种可能性在2002年就已经发生过,当时eMachines公司将希望Gateway公司对其进行融资收购。Gateway公司当时对此计划产生了兴趣,但在其

股票下滑之后此计划遭到夭折。

  但原eMachines公司所有者Hui却仍然是Gateway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在eMachines公司与Gateway公司于2004年合并以后,他成为了仅次于创始人兼董事长泰德 维特的股东,控制了Gateway公司3640万股股票。

  在2001年eMachines公司于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退市之后,Hui就希望对自己的公司进行融资出售。在他的公司成功融资出售后,他将当时Best Buy公司执行官伊诺耶挖了过来。

  斯尼德在当地时间2月9日电话会议上表示,伊诺耶做出了其重要的决定将离开公司。2004年伊诺耶在Gateway公司的年薪为58.7万,控制着Gateway公司780万股股票,当时市值1900万美元。伊诺耶离开时得到了72万美元补偿和三年的健康保险。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Gateway公司还是一家知名度高且发展良好的电脑公司。不过个人电脑市场的萎缩后,Gateway公司至今没能恢复过来。Gateway公司创始人兼前任首席执行官泰德 维特曾试图将公司转型为消费电子公司,并建立自己的零售网络,结果却没取得成功。

  斯尼德曾在2000年与他人合作成立了一家风险投资公司Ardesta,并正在担任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Ardesta公司位于密歇根州Ann Arbor地区,关注的是纳米及微电子机械系统和微系统的开发。斯尼德在Gateway公司并不陌生,他曾于1991年加入了该公司并成为执行副总裁和董事,以后他又帮助创始人泰德 维特推动公司的首次上市。1996年他被提拔为公司总裁和首席运营官,不过在18个月后宣布辞职离开了公司但保留了董事一职。

  斯尼德称,考虑到利润和销售渠道的原因,公司不会在短期内进行大的战略转变。他与其他的董事刚批准2006年度运营计划,他们相信从长远来看公司的发展方向是正确的。他们将利用这次机会重新审查公司的战略方向,调整产品、服务和销售策略以更好地符合他们专长的、消费导向市场的要求。伊诺耶已经放弃了直销模式,使Gateway公司向零售市场更深入地推进。

  斯尼德在Gateway公司拥有100万股股票。在掌舵Gateway公司之后,斯尼德将面临很多压力,要么将Gateway公司带出低谷,要么安排Gateway公司的灭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