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柯美数码相机退市 尼康受到冲击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07:37 竞报

  2006年1月,所有柯尼卡美能达(以下简称“柯美”)数码相机用户的心一下子都提到了嗓子眼儿。因为柯美甩手不干了。管他用户、产品、服务等一股脑甩给索尼。一个经营了近百年,屡获世界级摄影器材大奖的著名品牌就这样收场?

  “第一”已成往事

  如果把2006年3月31日退市的日子看成终点,1929年完成首部相机看成起点,美能达在世界相机市场征战了近80年,美能达这个品牌几乎与相机息息相关。

  1928年日本美能达公司成立,次年该公司就完成了首部相机,1995年美能达第一次推出

数码相机。日本柯尼卡公司的成立则要追溯到更早的1873年,该公司开发了日本第一个彩色胶卷以及柯尼卡“百年好”彩色相纸,此外还首创内置自动闪光灯照相机。

  2003年1月7日,“柯尼卡”和“美能达”宣布将合并,两公司本来想凭借完整的传统摄影器材制造和胶片生产与冲扩技术在相机市场一统江湖,然而此时数码影像技术已经势不可挡,柯尼卡美能达也不可逆转。柯美公司本财年上半年净亏损34.8亿日元(3020万美元),公司预测2006年3月止的财季里会亏损470亿日元(约4.079亿美元)。“尽管我们拥有顶级的光学、机械和电子技术,但是在今天的数码相机时代,公司仍难于及时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以支持赢利。”柯美总裁岩井直夫在新闻发布会上感叹。

  谁受的冲击最大?

  柯美退市前佳能和

尼康把持着数码单反相机市场,佳能在单反市场的占有率超过50%,尼康紧随其后组成第一阵营。第二阵营包括美能达、
奥林巴斯
、宾得、富士、柯达等,他们的份额总和很难对第一阵营构成威胁,目前柯达已经退出单反市场,宾得与三星组成了目前还较为脆弱的联盟。

  索尼虽然在相机市场缺乏根基,但是其掌握了数码相机的关键技术CCD,获得柯美后索尼获得了相机制造技术,加上自身的成像技术,以及与蔡司、腾龙、柯美镜头制造公司的“裙带”关系,索尼极有可能杀入单反的第一阵营,尼康受到的冲击最大。原因是,佳能专业相机不依赖索尼,可以自行制造包括镜头、相机、数字成像芯片等。而尼康虽然在镜头和相机制造方面很强,但在CCD等电子成像技术方面完全依赖索尼,这在将来必然受到索尼的钳制。

  柯美将获重生

  索尼和柯美的用户是两类人。索尼的产品多夸张,而柯美则更内敛,因此此次收购引起了柯美用户不小的反感,不过对于大多用户来说这件事可能是福音。

  根据协议,索尼的技术依然延续柯美的传统,并且柯美依然是相机的镜头供应商,因此柯美相机的光学部分得到了保留而电子和成像部分得到了加强,从这个意义上看柯美相机可能得到重生,这是柯美用户之福。此外柯美的服务全部交给了索尼,索尼的服务器体系肯定强过柯美,这对消费者有益。单反相机对于很多普通消费者还是太专业了,而索尼向来以人机界面设计著称,因此索尼的产品可能继续降低单反相机的使用难度。

  索尼的CCD、相机、镜头等都是自己造的,肯定比到处采购的尼康更有成本优势,因此索尼完全可能与尼康、佳能杀起价格战,目前市场上单反相机的价格已经降到5000元人民币以下,2006年会不会出现3000元单反尚未可知。

  文/本报记者 王丹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