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芯片能耗高居不下 英特尔研发低功耗主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11:19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OZ

  Intel公司的CTO Justin Rattner在DesignCon 2006大会上宣称:Intel正致力于两项新技术,以提高其晶体管的能效并减少主板功耗。其中一项技术是给CPU和缓存提供专门的电源,另一项技术是把稳压器集成到晶体管当中,以改善供电的效率。

  Intel在2003年开始采用90纳米的生产工艺,也就是从那时起,Intel意识到必须采取措施控制芯片功耗的迅速增长。在2004年初发布的Prescott奔腾4处理器在全速运行时功耗超过100瓦,而某些设计中的芯片功耗甚至更高。

  Justin Rattner说:那时Intel认为芯片的功耗可能会达到200瓦,但由于计算机散热技术的限制,200瓦功耗的CPU将无法正常工作。此外,90纳米工艺的芯片漏电流更大,使得90纳米工艺的芯片温度更高——即使芯片还没有全速运行。因此,Intel不得不把精力从如何设计更快的芯片上挪开,转而关注如何设计低功耗和高能效的芯片。Intel计划在今年年底切换到一个全新的芯片制造平台上,以便降低功耗。

  Justin Rattner指出:目前CPU的功耗还算太高,现在Intel正把精力集中到主板上的其它部分。Intel正在对处理器的单独供电进行试验。通过这项试验计划,CPU和缓存将会采用专用的电源供电,这样就无需外围的稳压集成电路,给主板节省空间并且降低功耗。另一个途径就是降低芯片组以及主板上其它器件功耗,这可以通过把数字稳压器集成到芯片当中来实现,而以前采用的模拟稳压器将会被这项技术所代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