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开源新锐再叫板数据库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7:14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导语:新一轮数据库产品较量正在升温,开源新锐能否战胜甲骨文、IBM和微软等业内巨头?这是一场愈演愈烈的较量,而客户也开始寻求新的替代产品。

  Rick Herman是索尼在线娱乐公司负责业务和法律事务的副总裁,该公司主要处理索尼公司的互联网游戏业务。他的工作主要是确保公司数据库管理的安全和开支的合理。为了完成这一任务,他主要依赖三家主要的数据库软件提供商:甲骨文、IBM和微软。但是,现
在,他更多地通过其它渠道购买产品。

  这当然不是上述三大厂商的产品不好,这三大厂商占全球150亿美元数据库市场的85%。用户希望一个市场有几个主要的厂商,这样就可以有更好的产品价格和更好的个性化服务。

  Rick Herman的这种想法促使他花费更多的时间对开源数据库产品进行评估,这种产品主要在互联网上免费开发和流通。与许多大型的公司一样,索尼在进入开源市场时态度也比较保守。

  但是,自从开源

操作系统大举进军服务器市场以来,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这使许多的大型公司看到了开源产品的好处,即更低的产品价格和更好的控制功能。

  采用开源数据库产品,可以使软件开支最低降低90%,Herman称:"如果在四五年前你告诉我开源数据库的事,我会认为你有病。但是,现在我对开源产品充满信心。"

  如今,数据库市场风云正起。以甲骨文、IBM和微软为首的防守方正在对抗开源厂商。业内巨头捍卫自己的领地并非第一次,自1980年以来,甲骨文就是全球第一大数据库厂商。甲骨文的成功在很大程序上得益于其出色的市场行销和执行能力。在1990年代,业内技术发生了变化,诸如Sybase等厂商向甲骨文发起了攻击,但大多以失败告终。

  这一次,业内的巨头,特别是甲骨文仍不会轻易地放弃自己的统治地位。长期以来,甲骨文占市场41%的份额,是业内霸主。而现在,数据库业务的增长正发放缓,为此,甲骨文投资190亿美元主攻应用软件市场。但数据库产品收入仍是其动力的源泉。

  开源数据库以不同的形式向市场渗透,这与当初Linux较量服务器市场不太一样,当时是Linux对抗不同的版权软件。而现在,是版权软件对抗诸如Postgres、Ingres或是MySQL等。其中,瑞典的MySQL最具

竞争力。MySQL进入开源数据库市场已有10多年时间,而最近几年其辛苦的努力才慢慢得到了回报。自MySQL推出免费数据库产品以来,下载量已达到了1亿次。去年10月,MySQL推出了最新的5.0版本,下载量已超过了400万次。

  尽管下载量惊人,但真正的付费用户却非常的少。在每1000次的下载中,只有一次是真正使用数据库产品,只有一名客户最终会为免费数据库产品的服务和支持买单。MySQL的年度销售额达到了4000万美元,而且收入仍在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有人认为,MySQL会成为下一个上市的开源巨头。MySQL公司的CEO Marten Mickos称:"这种想法很吸引人,但是我们不会操之过急。"

  开源市场现在对手越来越多,由CA演生出的Ingres,在第一轮的服务器竞争中是一个失利者。围绕Postgres的开源社区,也推出了全新的数据库软件。

  甚至甲骨文也为开发者推出了免费的数据库产品,尽管代码不开放。Mickos称:"我们在很久以前就说过,一旦人们意识到开源产品的强大威力就会向开源过渡。"

  MySQL指出,其数据库产品完全不同于IBM和甲骨文提供的高端产品。尽管有人指出, MySQL的低价数据库产品对价格产生压力,但 MySQL仍在扩大市场,为小型企业开发技术,或是为那些从来没有使用过数据库产品的大型企业提供产品。而Ingres则更象一个传统的软件公司,紧跟甲骨文的步伐。 EnterpriseDB推出的数据库产品下载量则超出了MySQL的预测。

  上述三家开源公司的产品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其产品有索尼在线娱乐公司需要的功能,其数据库产品功能出色。在开源数据库和传统数据库公司的较量中,一些新创公司脱颖而出。而SAP等公司的作用会在未来的较量中起关键作用。在应用软件市场,SAP与甲骨文争锋相对,但许多使用SAP应用软件的企业却在甲骨文数据库产品中运行应用软件。

  因此,即使SAP在应用软件市场赢得胜利,它也会为竞争对手创造利润。此前,SAP已与MySQL建立了合作关系,未来SAP的应用软件会更多地在MySQL的数据库产品中运行。另外,红帽公司也与Postgres、MySQL建立了合作关系。去年11月,红帽与Sun公司就达成了类似的合作协议。

  在开源运动中,微软从来就不是一个友善者。开源运动也不要指望得到IBM和甲骨文更多的支持,随着新一轮数据库较量的升温,他们会失去更多的东西。

  作者:葛雅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