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富士淡出胶片相机市场 传裁员50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3:37 新京报

  本报讯 (实习生 殷洁 记者 彭梧) 年前传统相机市场巨头尼康宣布彻底退出胶片相机市场之后,富士公司最近进行的结构调整再一次证明了消费类数码产品对传统行业的冲击力度。尽管富士公司发言人昨天并没有直接承认有关“彻底退出胶片相机市场”的传言,但来自富士公司全球总裁兼CEO古森重隆“对于胶片部门的缩减是结构调整一部分”的态度已说明问题的严重程度。

  根据富士方面此前披露的数据,伴随本次结构调整进行的裁员规模将接近5000人,是原富士公司胶片部门员工总数的近三分之一。富士发言人同时强调说,本次结构调整后,公司将在中国扩大数码相机的生产规模。

  目前,富士数码产品的销售收入已占公司总销售收入的70%,彩色胶卷在富士2005财年总销售收入中仅占6%左右。此前,富士公司全球总裁兼CEO古森重隆曾表示,由于全球市场在从胶片相机向

数码相机转变,富士彩色胶卷的全球销售量比上一年减少了20%.而一方面传统业务利润空间的收缩,同时由于进入数码相机领域竞争激烈,富士公司在去年开始进行结构调整,“通过重组,公司可以有效削减固定支出,同时提高新业务的比例。”

  昨天有分析师对富士的调整表示看好,但同时也有分析机构提醒说,这样的转型可能会在短期内造成公司财务数据的“不尽如人意”。因为此前的经验是,另一家胶片巨头柯达公司发布的2005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由于业务转型尚未完成,该公司已连续五个季度出现亏损。

  针对“谋划彻底淡出胶卷市场”的猜测,富士中国公司方面表示,富士将坚守胶片市场不会退出。“结构调整、胶片部门收缩并不等于富士要放弃胶片市场。胶片市场占有率虽然在民用市场不断萎缩,但在医疗、航空等专业领域,胶片使用量依然很稳定。”

  不过这样的态度被认为只是强辩之辞。昨天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评论说,

尼康、柯尼卡、美能达率先退出传统相机,佳能、索尼等巨头型公司纷纷向数码相机业务转型,这种变化“就像录像带最终被光盘技术取代一样顺理成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8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