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AMD英特尔最新服务器芯片即将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4:37 eNet硅谷动力

  作者:王飞

  【eNet硅谷动力消息】美国东部时间2月6日(北京时间2月7日)消息:在本周即将召开的国际晶体管电路讨论会(International Solid 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上,英特尔公司和AMD公司将分别展示各自的下一代服务器芯片产品,但是双方的主攻发展方向略有不同。

  英特尔公司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推出一款名为Tulsa的双核Xeon服务器芯片,该产品将重点放在了性能方面。其运行速度将达到3.4GHz,比目前市场上运行速度为3GHz的Xeon芯片(该产品以前的代码为Paxville)要更快一些。 Tulsa芯片中还带有一个16MB的统一缓存(unified cache),可以在芯片上实现快速数据存取。也就是说,每个芯片核心都可以从整个缓存中存取数据。 目前,英特尔公司和AMD公司生产的双核芯片都使用的是分离式缓存,IBM公司生产的双核芯片使用的是统一缓存。

  英特尔公司旗下的数字化企业集团(Digital Enterprise Group)的副总裁Nimish Modi说,在芯片缓存上的修改可以令某些应用程序的性能提升10%左右。这款芯片也是英特尔公司首次将Pellston虚拟化技术融入芯片而开发出的新产品,有了这项技术,新型芯片就可以运行多种

操作系统

  Tulsa芯片中还使用了节能技术。 高速缓存进入休眠和深度休眠模式以后,计算机将可以节约6瓦的能耗。在目前的芯片中,高速缓存在大部分的时间内都处于充电状态,而且有意无意地还会漏电,因此能耗较大。

  Modi说:“高速缓存中的大部分能耗都是由于漏电所致。”

  尽管如此,Tulsa芯片的散热设计功耗(thermal design power)依然达到了150瓦,比Paxville芯片的散热设计功耗要低一点,后者的散热设计功耗为165瓦。 芯片通常都达不到其热功耗的最大值,但是服务器厂商们不得不在设计上作些弥补。通常热功耗最大值高的芯片,其平均功耗也相对较高。

  相反,AMD公司生产的Pacifica芯片的散热设计功耗只有95瓦,并将采用AMD公司自己的虚拟化技术。

  Pacifica芯片中为芯片的两个核心配备了两个512KB 的高速缓存。据AMD公司在其网站上发布的产品规划表显示,它直到明年才会在产品中使用统一高速缓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