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京沪角力康宁LCD生产线 传基本确定落在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4:06 每日经济新闻

  孙琎 每日经济新闻

  上广电、京东方针对美国康宁公司10亿美元投资的角力日渐清晰。昨日,曾参与对康宁的考察和谈判的上海市光电子科技园区顾问团秘书长汪光裕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康宁10亿美元投资规模的生产线基本确定落在上海。

  而康宁大中华区公关经理卢荣昨日表示,投资地点仍在评估中。京东方相关人士则称,话题敏感,没有信息可以披露。

  此前在2月2日,康宁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批准拨款在中国大陆设立一个新的液晶显示(LCD)玻璃基板后段加工生产工序。

  康宁是世界上最大的液晶玻璃基板供应商之一,而玻璃基板是液晶面板上游原材料,成本占到液晶面板的60%-70%。随着京东方、上广电纷纷投入光电子生产线建设,双方都在极力争取康宁就近选址。

  “我们非常希望康宁的厂址能选在上海。”上广电总裁办公室负责人陶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上广电跟京东方的优势和劣势大体上其实差不多,优势在于都对康宁的产品有需求,也有持续扩产的计划;劣势则在于目前的产能限制。

  陶军表示,上广电的年产能在5万2千片(未切割的大片液晶面板,下同),而京东方在6万片左右。而康宁对产能要求的的底线是9万到10万片,不然康宁的上游生产线就无法盈利。

  “上广电选择扩大产能作为吸引康宁的主要手段。”陶军表示,上广电的扩产路线分三步走:第一步,今年上半年把现有的一条五代线产能由5万2千片扩大到6万片;第二步,年底进一步增资3亿至4亿美元,将产能扩充到9万片;第三步,年底再投资数十亿美元兴建一条产能不低于9万片的液晶线。

  据汪介绍,玻璃基板的运输成本很高,如果康宁的生产线落在上海,那么上广电每台液晶显示终端可以节省成本5%。液晶面板产能规模巨大,只要每片低1美元就是巨大的利润空间。

  目前,京东方已经宣布投资9000万美元对其目前已有的五代线进行扩产,此外,京东方也在考虑建设第六代或第七代的生产线。

    相关报道:

    康宁拟在华设LCD生产线 上广电京东方争夺落户

    上广电拟斥80亿美元建2条第7代液晶屏生产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