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余晓萍:自主创新不能一味跟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6:22 中国计算机报

  文 本报记者 余晓萍

  “看准的潮流要主动出击!”联想集团首席科学家祝明发教授不仅用这句话解释联想深腾两度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理由,也把这句话送给了正致力于自主创新的中国企业,而联想深腾的两度获奖也证明,也许这才是企业自主创新行之有效的途径。

  1月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继联想深腾1800获得2004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后,联想深腾6800超级计算机又获得200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对深腾此次又得大奖,领奖台上的联想集团首席科学家祝明发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用了“激动”这个简单的词形容自己当时的心里感受。

  抓住潮流

  作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唯一高端计算机系列,联想深腾在推动世界机群计算从希望到高端计算的主流方面,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作为深腾研发过程中的领军人,祝明发教授认为深腾系列成功背后的秘诀在于及时地把握了机遇。在世界上的其他大公司都对机群计算机的发展趋势持观望态度的时候,联想却及时地把握住了趋势,并抓住了这个机遇。

  “因为当时机群计算机的

性价比很高。此外,在技术上开放源代码的
操作系统
已经成熟,通用芯片的性能也很高了,再加上联想已经掌握了机群计算机的核心技术,因此果断地把握住了这次机遇,才促成了深腾系列的两次成功。”对深腾的两度获奖,祝明发教授始终强调对机群计算发展机遇的准确判断和把握。

  2002年8月,世界上第一个万亿次机群系统——联想深腾1800横空出世,这使世界看到机群计算的希望,该机也作为世界机群计算潮流的领导者,获得了2004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年之后,2003年11月,联想深腾6800的问世又把世界机群计算推向新的高峰。从2002年到2005年,世界机群计算从希望到高端计算的绝对主流,联想深腾1800和6800功不可灭。联想深腾系列也成为近年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唯一高端计算机系列。

  科学、商用一个也不能少

  联想深腾6800列2003年11月世界TOP500的14位,其78.5%的整机效率列高端通用计算机第一位。据同年11月世界TPCC网站公布的排名,深腾6800的组合数据查询能力TPC-H值列全球第四位,创Linux平台的世界记录。在2004年3月世界气象研究组织UCAR网站公布的气象预报业务模式MM5测试结果中,深腾6800在世界著名超级计算机中列第一位。如此优异的性能必有高超的创新技术支撑。联想深腾6800超级计算机在整机系统均衡设计和优化、机群平台上事务处理系统设计和优化、机群系统软件以及网络环境若干支撑技术等方面有重要创新,在LINPACK效率和组合数据查询方面达到了当前高端集群系统产品的国际领先水平。

  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对计算机的峰值速度和LINPACK速度等争论不休。联想深腾6800的获奖发出一个新的信号:超级计算机或超级服务器的实际效率和应用效益才是最重要的,而实际获得高效率和高效益的背后是核心技术。目前,联想等国内公司已经掌握了这种技术。基于深腾6800创新技术,联想集团申请42项发明专利。其中,深腾6800系统均衡设计和优化技术曾获得2004年国家信息技术重大发明成果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