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增强创新能力列为国家战略 春兰经验值得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4:33 新浪科技

  企业作为自主创新的主体,要增强创新的能力,面临着“钱从哪里来?人从哪里来?课题从哪里来?”等一系列的问题。通讯《用全球的大脑为自主创新服务》,回答了在创新实践中迫切需要回答的这些问题:用开放的办法搞自主创新,用春兰老总陶建幸的话说就是“用全球的大脑为春兰的自主创新服务”。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列为国家战略,并提出建立“以企业
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创新体系。这里提出的“市场为导向”很重要,春兰采用开放的办法搞自主创新就是坚持了以“市场为导向”。钱向市场要,人到市场招,课题来自市场,成果出来还是向市场出售……这样一个面对市场的创新体制机制十分灵活,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和创新力。

  

春兰的经验告诉我们,搞自主创新呼唤开放的思维。目前,我们国家三分之二的企业没有研发机构,四分之三的企业没有研发能力,很多企业研发投入少,我国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只占销售额的0.54%,发达国家企业平均达到4%到5%,几乎是外国的十分之一,在这样的水平上,如果依靠自己的能力搞自主创新,显然是很难很难的。我国是外贸大国,但技术依赖度高,靠低工资、低效益支撑出口,有自主
知识产权
的产品只占整个外贸的2%,这种现状的迫切性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不足形成了鲜明的反差。春兰用开放的办法较好地解决了这个反差的问题,这是一个有远见的选择,值得所有的企业借鉴和学习。

  用开放的办法搞自主创新,这本身也是一种创新,是“创业、创新、创优”的新江苏精神在自主创新上的最好体现。

  自主创新是支撑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崛起的筋骨。近年来,我们深感技术壁垒像一堵高墙挡住了江苏企业进军国际市场的步伐,自有品牌的生存空间不断被跨国企业挤压、吞噬。以致出现了无休无止的“引进、引进、再引进”,甚至陷入“引进—落伍—再引进—再落伍”的恶性循环。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破除思想上的障碍和陈旧观念的羁绊,用创新的思维搞自主创新,用开放的办法搞自主创新,促进产业技术层次向高端演进,促进江苏向创新型社会迈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