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阿梅里奥北京见习 20项新提案全球修正联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13:11 新浪科技

  文/徐志斌

  新浪科技讯 当阿梅里奥1月26日在联想财报说明会上流利地解答媒体的疑问的时候,外界渐渐忽略这位新CEO刚刚加盟联想才一月。也没有多少人注意到,在去香港之前的一周,阿梅里奥悄然来到北京见习,实地感受联想董事长杨元庆所推崇备致的联想中国模式。

  CEO阿梅里奥北京见习

  日前,联想大中国区总经理陈绍鹏告诉新浪科技说,1月15日,阿梅里奥正式抵达北京,从16日到20日这一周时间,新CEO与中国团队进行实地工作。

  “阿梅里奥对业务非常熟悉,经验非常丰富,行动也很快速”。当然,还“很讲究效率”。陈绍鹏这样评价说,“这个工作团队他有很深的理解。以前对这个团队就很佩服,现在也很兴奋,觉得中国模式很先进,要向全球市场推广。”

  这其实是阿梅里奥加盟联想第四周上的时间。2005年12月21日,阿梅里奥出任联想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此前,阿梅里奥担任戴尔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亚太以及日本业务总裁。而戴尔正是联想目前在全球最直接的竞争对手之一。

  Gartner分析师叶磊认为,与惠普CEO马克曾服务于同一家公司的阿梅里奥,加盟联想后可能会带来三方面的改变:与IBM服务合约的调整;对原IBM员工可能的岗位和薪酬方面的调整;及海外市场销售模式的变化。

  对于前两点,方向已经明确。在26日当天的联想财报说明会上,尽管阿梅里奥与杨元庆都没直接作答,但两人也表示,要能够获得更强的产品的

竞争力,就意味着联想必须要尽快把费用率降低下来。在这样一个方向下,“可以去做的行动我们都可以采用”。

  阿梅里奥也透露,在全球市场要尽快丰富Think笔记本的产品线,“中小企业市场我们要填补些空白,高端市场我们也会继续研发新品,会有不断的产品推出。”与杨元庆的将Think系列产品“由关系型客户向交易型客户”转变的说法遥相呼应。

  但对于“海外市场销售模式的变化”这一命题,杨元庆也早有安排,就是将中国模式拷贝到海外市场去。对于这一命题,阿梅里奥首先必须要搞清楚,中国模式有什么?

  阿梅里奥这样回答:“看看中国的运营,那里是非常有效率的,我们看中国市场做了什么?其实这些做法都可以用到其他市场去:有个体系可以很快作出决策、找出解决方法,也可以很快把产品送到渠道里面,这些方法都可以用到其他市场去。”

  20项新提案

  杨元庆此间于香港透露,近期的高管会议上,阿梅里奥一口气拿出了20多个可改善运营效率的提案。这多少让大家有些惊喜。

  在第三季财报的数字中,有311亿港币的营收,3.65亿港元的净利润。但杨元庆坦承,这次财报仍显示出了许多问题:

  “国际业务方面,我们还没有像中国那样有全面的产品线。无法抓住中小企业和新兴市场的主要增长机会。在缺乏全面产品线的情况下,争夺中小企业和新兴市场的结果就是不得不在相对成本较高的情况下降低价格,去参加竞争”。

  这一趋势在亚太区尤为明显,也直接导致了这一地区业务直接亏损1.4亿港币。联想需要在这些地区“改善服务,使产品越来越多元化,并变得很有效率”。也是这一初衷,直接推动了联想CEO更迭,阿梅里奥接替沃德。

  这些提案的重点并没有被一一介绍,我们仍可透露联想高管的表态探知一些端倪。

  阿梅里奥曾担任总裁的日本市场,是被变革的一个重点。联想CFO马雪征解释说,“我们必须改善在日本的业务执行能力。以前的重点是过于集中在东京附近的大型客户,今后需要更加主动地寻求在东经以外的市场机会,以及中小型企业的市场。”产品方面,也将作出部分调整来适应这个市场。其他一些国家市场,如

意大利和西班牙,计划中也要改善低端产品的竞争性。

  在关注中的还有印度市场,这个计划中要作为联想第5大区的国家市场中,尽管增长非常快,但是容量小、价格竞争激烈,使这个市场需要增强联想模式的竞争力。此间消息显示,联想计划到印度当地去组装PC。

  还有中国市场本身。联想PC在中国本地的市占率已经占到了创记录的37%,这样模范市场将如何增长?对阿梅里奥来说同样是个难题。陈绍鹏这样介绍说,“中国的效率改善,方向是怎么向其他市场推广,所以只要去持续改善就可以,这个是无止境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1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