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甲骨文与SAP竞争继续升级 对决管理软件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08:2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沈建缘 北京报道

  在新的一年里,Oracle(甲骨文)将与SAP展开更激烈的竞争。在完成一系列收购之后,Oracle已将12家软件厂商收入囊中,并在2005年底再次宣布,将加大亚太地区“OFFSAP”(Oracle Fusion For SAP脱离SAP计划)的力度。

  伴随着Oracle紧锣密鼓地进入管理软件市场的脚步,一场争夺市场与客户的大战拉开了帷幕。

  脱离SAP计划

  Oracle亚太区于12月6日宣布,在与900多名SAP亚太地区客户的接触中发现,只有“少于10%的客户升级到了SAP最新的版本mySAP”。并引用来自Gartne的数据,“目前有94%的客户运行最新的Oracle应用,只有4%的客户运行最新的SAP应用。” 2005年12月,Oracle宣布全力提升“脱离SAP计划”在亚太区的执行力度。在Oracle看来,这是Oracle从SAP那里争夺更多市场份额的好机会,SAP的客户群、尤其是目前还在使用老R/3系统的那一部分用户将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

  从某种程度上,这个计划更像是Oracle向SAP的报复行动。

  在Oracle并购仁科之初,SAP就“积极”收购了为仁科提供支持服务的公司Tomorrow Now,推出“安全通道”计划。而在Oracle忙于整合的时候,SAP则忙着通过“安全通道”吸引那些对Oracle的并购持怀疑态度的Retek、仁科和JD Edwards的客户。据说有40多个客户转向SAP的系统架构,大约300个客户准备从Oracle倒戈。

  Oracle对此自然不会袖手旁观,2005年中旬,Oracle “OFFSAP”计划推出种种优惠政策,SAP的客户可以用SAP的软件许可证兑换相同价值的Oracle软件许可,也可以获得两年的分期付款,而前6个月不需支付任何费用。

  负责大中华区制造零售分销行业的Oracle行业总经理王春文透露,“包括一汽启明、临汾钢铁、中钢集团、

沈阳机床
东风汽车
、广州丰田、松下、阿里巴巴等在内的很多新客户是与SAP的竞争中获得的。” 有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11月30日,Oracle亚太区应用产品新许可证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48%,占全球新许可证收入的19%。

  “我们对目标市场非常了解,而且会继续拓展新兴市场。SAP的收入比Oracle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Oracle的增长率更高。” Oracle亚太区应用产品销售副总裁Craig Jones在电话采访中表示,“为在亚太地区加速实施‘OFFSAP计划’,我们已经为不同行业脱离SAP的客户提供了不同的方案,保证他们平滑过渡。”并购后Oracle亚太地区的用户增加到4000多人,其中有些使用Oracle的数据库产品,是Oracle的有利机会。

  增长的悖论

  SAP似乎并没有把Oracle争夺市场的努力尝试看成一件有威胁的事情。

  “我们认为‘脱离SAP计划’并没有什么价值,对SAP也没有任何影响,至少我们没有发现。”SAP大中国区总裁西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05年,SAP的增长是平均增速的3倍。在2005年前9个月中,SAP在亚太地区签下了900多个新客户,民生银行和中海油等Oracle的用户已经开始使用SAP的产品。”到记者截稿之日,SAP尚未公布2005年财报和对未来业绩的预期。(依照计划,将在1月25日公布)但SAP预计,2005年的营收总额约为85亿欧元,增长13%。亚太地区乃至中国市场的增长可能超出预期,中国有望成为亚太地区超过

澳大利亚的第二大市场。

  在过去的30年里,SAP一直稳坐企业级应用软件市场的头把交椅,并通过与Oracle在数据库领域的老对手IBM和微软合作,巩固自己在企业级应用软件市场的地位,吸引开发者到自己的NetWeaver平台和BBP业务流程平台上来进行业务开发。

  在回答记者关于“脱离SAP计划”的影响时,SAP中国首席运营官胡安德的话语中多少带着德国式的不屑,“我们不太关注别的企业在做什么。”他说, “SAP在过去的发展中也完成过很多次的系统升级,SAP尊重客户的投资,我们不认为客户不选择SAP的产品是不合理的,但客户没有理由放弃那些平滑升级的系统而愿意选择成本高昂的迁移。”

  而Gartner曾发表的声明显示,关于“94%与4%的比较”,Oracle公司曲解了Gartner 公司发布的调查数据,将其所有发布的应用产品都视为11i版本,实际上应包括PeopleSoft公司和JD Edwards公司的产品,共5个不同版本,而使用这些产品的Oracle客户中的较大一部分并不能算作是在使用“最新”版本。

  无论外界是否认同Oracle的市场策略,Oracle仍希望通过“Fusion”计划获得新的市场增长。虽然Oracle的Fusion和SAP的中间件平台Netweaver之间的争夺正趋白热化,但仅仅通过“脱离SAP”计划这样的市场行为,或许还不足以改变应用软件市场的竞争的格局。计世资讯分析师曹开彬表示:“使用ERP产品是一个长期的行为,对Oracle来说,圈地只是一方面,长期留住用户则更为关键。”

  另据Gartner的资料显示,到2008年,全球商务应用软件市场将达621亿美元。不管是Oracle的“脱离SAP”计划还是SAP的“安全通道“,都将取决于客户在渐进式升级中的实际需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