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欧盟真的让微软服软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2:38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去年12月,欧盟委员会(以下简称欧盟)下通牒给微软公司,如果其不执行欧盟的决定就处以每天200欧元的罚金,并表示微软不可能与竞争对手妥协分享源代码。在欧盟的“威逼利诱”下,微软终于做出了让步,表示将公开部分源代码,并向竞争对手许可一些机密软件设计。

  虽然最终的定论还没有出来,但从表面上看,一向嘴硬的微软也有点扛不住了。已
经占据心理优势的欧盟对此是否满意还不得而知。

  事件回放

  2004年3月,欧盟要求微软支付4.97亿欧元(折合6.43亿美元)的罚款,并要求微软改变其商业操作模式,剥离视窗

操作系统中捆绑的媒体
播放器
软件,向竞争对手开放一些软件的源代码。

  并不买帐的微软给出的答复是:欧盟委员会要求开放软件标准的同时会为其他公司克隆该公司的核心产品--Windows操作系统大开后门。

  欧盟根据一份2004年反垄断协议的调查报告声言,微软竞争对手希望能够对微软的软件进行分析,但是这些竞争对手根本无法接触到软件的基础部分。而微软在执行反垄断决议上做的还远远不够。

  2005年12月,欧盟官员曾威胁从12月15日开始对微软实施每天200万欧元(合236万美元)的巨额罚款,理由是微软并没有与其竞争共享软件源代码。

  在双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激烈言辞中,拉开了一场围绕是否“开源”的持久战。

  软硬兼施

  进入2006年后,微软与欧盟的纠纷似乎一下升级了。作为一个官方组织,欧盟肯定不愿意陪微软打持久战,时间拖的愈久,自己的声望愈低。难怪欧盟的态度瞬间强硬起来。而此前微软请求由于将准备更加完备的文件,欧盟已同意延长微软反托拉斯的最后期限。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Jonathan Todd近日公开表示:“让我明确说明一下,欧盟委员会的立场是,微软有义务严格执行欧盟委员会在2004年3月做出的反垄断补救措施。我们不会改变目标的标准,我们也不会改变我们的要求。微软还没有披露完整的和全面的信息。我们希望微软的律师宣布微软执行这些处罚决定的具体措施。”

  言下之意,只有欧盟才能决定微软是否遵守其裁决,而不是由微软说了算。

  很快,财大气粗的微软做出了反应,微软首席律师Brad Smith表示他们已经向大西洋两岸的许多公司提供了源代码提供计划的详情。尽管如此,他还表示竞争对手需要为源代码支付一定的费用。其实,这样的表态微软应该是深思熟虑过而又能接受的。

  微软不软

  事态发展到如此地步,源代码充其量算就事论事,面子已经成为双方争夺的焦点。一个是欧洲的权威组织,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软件企业,双方都不愿意轻易屈服。就在事态发展到双方都骑虎难下的高度时,微软做出了让步,决定授权部分Windows源代码。

  微软的这一决定多少有些让人震惊,但仔细想想,也出于情理之中。微软只是说开放部分源代码,而并没有透露明晰的数字。在Windows20年的成长过程中,其源代码数不胜数,而大量的源代码并无实际用处。

  不夸张的说,微软可以抛出成百上千万行计的源代码,从中找出有用的信息无异于大海捞针,即使最有经验的编程人员也会束手无策。此外,即使开放部分Windows源代码,微软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一方面。可以树立自己老好人的形象;另一方面,开源是大势所趋,对于Linux发展最成熟的欧洲来说更是如此。

  作为世界第一大软件厂商,微软的确有点树大招风,盖茨完全可以拍着胸脯说:我怕什么,又不是没打过官司。但无论如何,微软都是在别人的地盘上混,欧盟也可以翘着大拇指说:这里我是老大!

  微软此次许诺开放部分Windows源代码的同时,也声言自己是有偿开放。这也许是微软屈服过程中又给自己留下的一扇虚掩之门。

  作者:eNet硅谷动力记者 毛井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