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向欧盟妥协 将允许竞争对手查看部分代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09:1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迫于欧盟巨额罚款的威胁,微软本周三宣布,将允许竞争对手察看Windows操作系统的部分源代码。

  微软表示,用于管理服务器间通信的源代码将有很大一部分允许商业竞争对手察看,这些代码主要来自于Windows workgroup server和桌面操作系统。为了执行欧盟2004年做出的反垄断裁决,微软去年12月向竞争对手提供了与该公司服务器软件相关的数千页文档,以
及免费技术支持,但是,由微软指定的一家独立监测机构上月表示,微软提供的文档同预定目标并不相符。欧盟随即发出通牒,称微软并没有完全执行同竞争对手共享数据的裁决,威胁将对微软每日罚款236万美元,从12月15日起算。

  尽管微软坚称已经提供了足够的数据和资料,但最终还是做出妥协,同意向竞争对手提供Windows

操作系统的部分源代码。微软首席法律顾问布拉德-史密斯(Brad Smith)表示:“源代码是我们提交的最终文档,所有问题都可以得到解答。”

  微软提供的技术信息对于竞争对手而言至关重要,因为只有获得详细的资料,其它厂商才能开发出同Windows服务器完美兼容的软件。在此之前,微软只向竞争对手提供描述源代码的规范,就好像只提供“

蛋糕配方”,而不是真正的“蛋糕”。今后微软将向竞争对手提供源代码的“参考授权”,这意味着其它厂商可以浏览微软的源代码,但不能复制。

  软件

开发商需要为源代码“参考授权”向微软支付一定的费用,并承诺不会公开散播。微软并不会向竞争对手提供全部Windows源代码,而只是与服务器通信相关的部分。同Windows相比,Linux等开放源代码平台为软件开发商提供了全部代码,而且不收取任何费用。目前,开放平台获得了巴西、中国、法国、德国、日本以及韩国等多个国家的支持,微软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为了保持市场垄断优势,微软此前已经允许政府和特定组织访问其部分源代码,同微软签署文档和技术支持协议的20多家公司今后也将获得这一权限。

  2004年3月,欧盟裁定微软垄断罪名成立,对微软处以6.13亿美元的巨额罚款,同时要求微软在欧洲推出去除媒体播放器的Windows版本,并同竞争对手共享技术信息。微软随即提起上诉,欧洲初审法庭将于今年4月就此案召开听证会。史密斯表示,他对微软在庭审中获胜充满信心,因为现在的形势同欧盟开始调查时有了很大区别,微软的竞争对手拥有更多的发展机会。(摩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2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