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BM拒付加班工资成被告 美IT业类似案件普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07:41 北京现代商报

  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和业务解决方案公司美国IBM公司24日被员工告上法庭。IBM公司员工指控该公司拒付数万基层员工的加班工资,把对IBM公司的起诉书送到了加利福尼亚州联邦法庭。

  原告在诉状中称,IBM公司违反了联邦以及加利福尼亚州的劳动法,把员工的正常工作时间与加班时间混为一谈。此案的原告是3名IBM公司的现任和前任员工。

  IBM公司发言人约翰·布科维斯基称公司已收到相关起诉文件,但拒绝对此起诉发表评论。

  此案原告希望通过这次起诉,追讨过去几年公司拒付的加班工资,估计数目将达数百万美元。

  拒付额外工资

  原告中有两位是IBM加利福尼亚州公司员工,名叫托马斯·罗森伯格和约翰·雪莉,另一位则是原IBM纽约州公司的员工,名叫爱克萨多·托帕斯欧,2003年加入公司,于一年后辞职。

  原告律师詹姆斯·芬伯格称:“IBM的员工被迫加班工作,但却没有像州立和联邦法律规定的那样得到加班工资。”“我们相信,有数万名IBM公司员工进行了加班工作,但却没有得到加班工资。”

  芬伯格称,IBM公司员工每周工作时间超过联邦有关法律规定的40个小时,即每天8小时的规定。他表示,将尽力为IBM加利福尼亚州公司的现任和前任雇员追讨过去4年内的加班费,而为其他州的雇员追讨过去3年内的加班费,预计将达数百万美元。

  加班是平常事

  美国为维护劳动者权利的《正当劳工标准法》规定,任何雇主不得要求雇员一周工作时间超过40小时,除非付给雇员40小时以外的工作补偿。

  而原IBM纽约州公司员工爱克萨多说:“当我在IBM位于纽约州阿尔蒙克的公司工作的时候,加班是经常的事情,我被迫加班,每周的工作时间都超过了40个小时。但是公司拒绝支付员工加班补偿金。”

  据悉,IBM公司许多员工牺牲就餐时间、夜晚、双休日加班。许多人的工作时间为每周45小时到50小时。

  爱克萨多同时表示,他在IBM公司之前工作的公司也存在这种情况,公司经常要求员工加班,但从不支付加班费。

  案件普遍

  加州奥克兰地区律师杰夫·罗斯说:“在最近几年里,与计算机行业员工加班工资相关的案件显著增多。”他目前正在代表应用软件制造商美国西贝尔系统公司的840名员工通过法律途径追讨加班费。

  罗斯补充道:“计算机行业滥用员工情况存在多年,公司强迫员工加班而不支付加班费已成为一种习惯。公司平时给员工的工资奖金等比较丰厚,所以很少顾及他们的加班工资。”

  而负责此案的原告律师曾经成功地为计算机科学公司的员工讨回2400万美元的加班工资。此外,计算机游戏发行商电子艺术公司去年也同意给员工补发1560万美元的加班工资。

  商报实习记者 李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