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东芝50亿美元强娶西屋电气 意在中国核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4:49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东芝或以高出对手近一倍的50亿美元开价竞购西屋电气,而东芝此举实为通过获取西屋电气这一跳板,曲线进军中国未来巨大的核电市场。据悉,西屋电气已参与中国第三代核电站依托项目的核岛技术招标,而包括东芝在内的日本公司,因为所掌握核电技术和中国不一样,尚未参与。如果收购成功,无疑将为东芝获得中国核电订单扫清障碍。

  东芝胜券在握?

  目前,东芝、三菱重工、GE、日立等正激烈争夺西屋电气公司。其中东芝公司的收购价格将近50亿美元,比三菱重工的25亿美元收购价高出近一倍。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最终的获胜者将会是东芝。而东芝之所以获得青睐,在于其收购要约相对温和,它承诺西屋电气将能保持独立经营。这些消息尚未获得西屋公司和东芝中国有限公司证实。去年7月,英国核能公司宣布出售西屋电气,竞标价约为20亿美元。随着国际核能市场的逐渐升温,收购开价也节节攀升。

  意在中国核电

  西屋电气如此抢手,一个重要原因是其已参与中国第三代核电站依托项目的核岛技术招标,即广东阳江、浙江三门4台百万千瓦级的核电站建设。目前,西屋电气与法国AREVA集团法玛通ANP公司正就两大项目展开角逐。

  华东电力研究院某工程师向记者透露,除参与中国的核电项目竞标之外,西屋电气并没有参与其他国家的核电站项目竞标。不过在与中国谈判时,西屋电气曾承诺,到中国第四个反应堆建成时,中国国产化设备与西屋设备的比例将达1∶1。对尚未实现商用的AP1000压水堆技术而言,西屋电气的中标将是其推广的极佳机会。而据记者了解,这也正是东芝看中西屋电气的重要原因。

  东芝中国有限公司公关部人士透露,东芝尚未参与中国的核电建设,但东芝在华拥有火电和水电的合资公司。据国电集团某发电企业的内部人士介绍,东芝曾经向中国销售过60万千瓦的火电汽轮机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