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索尼购柯美玄机:用廉价单反筹划反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2:04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OZ

  上周,日本的美能达柯尼卡(Konica Minolta)宣布退出相机生产市场。而作为美能达-卡尼卡公司主要生意伙伴的索尼将会购买美能达柯尼卡的一部分相机业务,计划进军数码单反相机(DSL)市场。

  索尼集团数码影像分公司的主席Yutaka Nakagawa称,公司将致力于发展廉价的数码单反数码相机,以满足市场的强烈需要,据估计现时数码相机市场的20%-25%份额属于数码单反相机产品。Yutaka认为索尼在本财政年度的数码相机销售目标将会达到1350万台。

  通常,单反相机(DSL)相对傻瓜相机来说,价格要贵很多,但数码单反相机能拍出质素更好的照片。现在越来越多的数码傻瓜相机产品已经逐渐取代传统的傻瓜相机产品,而数码单反相机也开始流行起来。据市场调查公司ABI Research最近的报告称,2006年将会是数码单反相机蓬勃发展的关键一年。

  为了摆脱近年来徘徊不前的经营销售状态,索尼决定进军大举进军

数码相机产业可能是增加公司盈利的一个好方案。ABI Research的分析员Vamsi Sistla预测,在未来18个月内,数码单反相机将会大量推出市场。首先,产品的销售热潮会集中在低端的数码单反产品上。几大数码相机生产企业佳能(Canon),奥林匹斯(Olympus)和索尼都说会主攻这个市场类别。Sistla认为,这些企业第一步会主推低端的数码单反相机来探测一下市场状况,再跟着推出高端的数码单反相机产品来吸引摄影发烧友。

  在低端数码相机市场,价格成为吸引顾客的主要因素。在价格方面,Sistla认为索尼并不具有任何优势,在高端数码单反相机市场,产品利润率会更高,因为产品售价高昂,可达数千美元。现时数码单反相机产品的利润率仍较高,可达到25%-30%。索尼就是朝着这个较高的盈利空间而来。

  目前,数码单反相机的照片质量仍然不及最好的传统胶卷单反相机,所以一些摄影专业人士相对而言更喜欢使用传统胶卷单反相机。Sistla认为,数码单反相机产品至少需要18个月的时间来进行技术发展升级才能与现时的传统胶卷单反相机媲美。

  在收购美能达柯尼卡的相机业务前,索尼没有自己的数码单反相机开发技术。索尼的数码影像分公司主席Nakagawa称,索尼计划改进美能达卡尼卡原有的技术,并将其与索尼自己较强的视听产品技术优势相结合。索尼还计划开发自己独有的数码相机图像感应芯片。

  Sistla认为,这次收购可能不会给索尼带来太多的技术优势,然而会给索尼带来进入数码单反市场的一张入场卷。索尼可以利用美能达柯尼卡原有的顾客群和产品系列来发展壮大原有的市场份额。例如,索尼计划将会基于美能达柯尼卡原有的Maxxum/Dynax系列推出新的产品。

  现时,数码相机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而产品的利润率也随之下滑。美能达柯尼卡就是因为不能在整个市场上维持下去,所以选择推出的。今后索尼在数码相机市场上的发展前景如何,仍是充满着未知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