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深圳市政府主导 四彩电巨头联手图谋液晶面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9:23 新京报

  康佳、TCL、长虹、创维、深超5家公司成立合资公司,欲建6代以上液晶面板线

  四巨头联手图谋液晶面板

  本报讯 (记者瞿文超 许小青) 以往在彩电市场上拼杀的竞争对手聚在了一起,谋划由电视企业向上游液晶面板产业迈进。1月22日,由国内电视行业的4大巨头,TCL、创维、长
虹、康佳共同发起、深圳市深超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超公司)参与的深圳聚龙光电有限公司正式在深圳宣布成立。

  5方各占20%股份

  由内地四大电视厂商联手成立一个投资实体,在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史上尚属首次,且参加聚龙项目的四大巨头目前占有全球彩电市场三分之一强,占内地彩电市场七成以上。

  目前由于我国电视企业的

液晶面板基本上完全靠从日、韩等国企业进口,而要建造一个可用于电视屏幕的第6代以上的液晶面板生产线则需要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对于我国的家电企业来说,单靠一己之力很难完成,于是合作就成了符合企业共同利益之举。

  据公司的合资方之一,深圳市深超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资产部总经理杜智勇介绍,聚龙公司目前由5家企业共同投资,5家企业各占20%的股份,但是作为双方合作的一个平台,聚龙公司目前的注册资金却不多。据了解,聚龙公司目前的资金只有各家拿出的200万元,共计1000万元。

  生产线技术尚待引进

  据了解,实际上聚龙公司的成立目的就是先由这5家企业成立一个运作平台,此后,将由聚龙公司出面,同海外企业洽谈引进液晶面板生产线的事宜。聚龙公司的目标是建设第6代以上的液晶面板生产线,而这将需要宏大的资金支持,一般情况下,建设成一条第6代以上的液晶面板生产线将需要大概30亿美元以上的资金。杜智勇介绍,在此后由以聚龙公司为平台的液晶面板生产线合资谈判中,需要的资金将由这5家企业再行注入,届时,各家企业注入的资金金额则要看到时候的具体情况。

  创维CEO张学斌对此表示,聚龙只是联合在这个产业做一些事情,但是现在还没有具体方案,目前成立该公司的目的在于研究进入TFT——LCD行业的可行性。

  聚龙公司背景深厚

  据了解,新成立的聚龙公司的负责人由深超公司董事长于忠厚担任。在聚龙公司的成立仪式上,深圳市市委书记、市长等主要官员悉数出席,对于这么一个投资只有1000万元人民币的公司来说,规模不可谓不高。实际上,参与此事的某位彩电企业人士也向记者坦承,此次合作深圳市政府在起主导作用。

  在公司成立仪式上,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和市长许宗衡发言指出,深圳市委、市政府已经将自主创新确定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在推进这一战略的过程中,聚龙的事业,不仅是几家股东的事业,也是深圳人的事业,深圳市将会把最好的资源向尖端产业倾斜,以最好的服务支持聚龙项目做强做大。

  据资料显示,深超公司成立于2001年底,首期注册资金为1亿元人民币,隶属于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主要承担深圳市

半导体及其相关产业的招商和投资工作,以实现深圳市“十五”规划中关于集成电路产业的整体战略布局,完善全市高新技术产业链。

  某家电企业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在聚龙生产面板线后,将成为这几家家电企业的有力支持,但是这些家电企业仍然要和其他液晶面板线厂家保持合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