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郭震旦:汉芯一号 再版黄禹锡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5:22 ChinaByte

  作者: 郭震旦

  在IT行业,中国人最大的一个情结莫过于打造自主产权的芯片,让IT有一颗跳动最强劲的“中国芯”,所以,最近四五年来,各地纷纷上马芯片工程,掀起了一股造芯运动。随着“龙芯”、“凤芯”、“汉芯”等芯片的研制成功,中国人的造芯情结得到部分释放,但是,让人未料到的是,1月20日,有自称“汉芯一号”研发成员的神秘人士在网上曝出惊天
内幕,直指“汉芯一号DSP造假”。假如该项举报属实的话,毫无疑问会成为中国版的黄禹锡事件,而且比黄禹锡事件更恶劣,引起的后果更严重。

  据媒体报道, 本月17日,一神秘举报人在网上发表匿名信,指控中国首款自主

知识产权高端DSP芯片——“汉芯一号”发明人陈进弄虚作假,骗取国家上亿元无偿拨款。匿名信称: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导、上海交大微电子学院院长、上海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实际负责人陈进,在2002年8月从美国买回10片MOTO-freescale“56800芯片”,将芯片表面的MOTO等字样全部用砂纸磨掉,然后字样加上了汉芯的标识。此后,陈进通过各种手段搞定国内集成电路行业的知名专家,一致鉴定“汉芯一号”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大规模集成电路。该匿名人士还称,汉芯一号在问世3年时间内,向国家各部门成功申报项目40多次,累计骗取无偿拨款突破1亿元。

  该举报人自称曾是陈进部下,自曝陈进申报的每个项目,都由他本人编写材料、答辩、公关;项目合同一签,国家部门拨款到账后就组织员工大规模旅游,旅游结束后继续申报其他项目。而且,现在假汉芯MP3播放器只能几年如一日重复播放三首歌:《沧海一声笑》、《挪威的森林》、《天冷就回家》,芯片居然无法更新曲目。

  更令人吃惊的是,该举报人在接受某门户网站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仅汉芯一号,从汉芯一号到五号全部是造假而成,目前公布的信息很不全面,他手中掌握了大量证据,可以证明汉芯一号至汉芯五号全部是造假而成的。现在网上公布的举报信息只是第一版的资料,只是说汉芯一号造假,他即将公布更详细的“第二版”举报资料,他表示,“第二版”资料的主要内容是证明汉芯一号至五号全部是造假而成的,其中将详细公布汉芯系列芯片是如何造假的,包括很多图片。

  针对该举报人士的指称,上海交大汉芯科技有限公司于1月21日发表郑重申明:声称汉芯系列芯片是汉芯团队全体成员经过长期地艰苦努力,逐步累积建立起来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汉芯系列芯片经得起相关部门及专家的检测验证,各项成果也已陆续进入了产业化阶段。“汉芯黑幕”所提“汉芯系列DSP芯片属造假”的言论纯属捏造。“汉芯黑幕”提及的所谓汉芯获得了巨额的科研项目经费的内容根本与事实不符,具体情况均可在相关机构得到证实。交大汉芯科技有限公司对上述侵权行为保留采取进一步法律措施的权利。

  陈进教授也表示汉芯造假之说完全是捏造,汉芯是由100多名技术人员辛苦研究开发出来的。他没有订购10片摩托罗拉DSP56858芯片。对于报料人称陈进通过汉芯,骗取国家上亿元的科研经费,陈进也是坚决否认,他表示汉芯科技公司大概只获得过1500多万元的科研经费,根本没有上亿元。

  双方各执一词,都还没有透露能够袒露真相的关键材料。

  此事关系重大,如果举报属实,将会是造芯运动中最大的丑闻,更重要的是,将会影响到中国自主知识产权芯片的发展,必须迅速澄清真相。

  该项指控能否真相大白,取决于三方的行动:

  一、举报者尽快公布他所承诺的上海交大涉嫌造假的更详细、更有说服力的证据。正如他本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件事不是他个人的事情,而是关乎中国芯片产业发展的大事情。

  二、上海交大汉芯公司尽快公布能为自己洗清嫌疑的相关技术资料。黑就是黑,白就是白,当别人指控你杀人的时候,你只要证明自己不在现场就行了。但是从现在交大汉芯的接受媒体采访的情况来看,交大汉芯似乎对此事采取了回避的态度。回避对澄清真相毫无益处。

  三、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对事件予以调查。这是澄清汉芯是否存有造假行为最关键的一环。黄禹锡的造假行为让韩国丢脸,但是韩国对黄禹锡事件的铁面无私和高效率的彻查又让韩国赢得了世人的尊重。有人作过一个统计,从2005年11月13日黄禹锡的合作伙伴、美国匹兹堡大学

干细胞专家夏腾以黄禹锡研究小组涉嫌用“不道德”手段获取人类卵子为由宣布停止与黄合作,到2005年12月23日首尔大学公布调查结果,黄禹锡向国民道歉,前后不过40天。而从韩国文化广播公司电视台公开质疑黄禹锡的研究成果到水落石出只有23天,其中首尔大学的调查只花了7天。可以说,过程异常迅速。韩国人并没有因为黄禹锡是“国家英雄”、“首席科学家”就怕丢脸而捂着盖着。

  我们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尤其是科技主管部门也能像韩国调查黄禹锡事件那样调查汉芯一号涉嫌造假事件,毕竟,这是考验我们这个泱泱大国科技良心的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据该举报人称,一个月前他就曾向科技部、总装备部等40多家给汉芯项目的单位发了举报信,科技部为此成立了调查组调查此事,但他表示对调查进展不太清楚。

  其实,这一调查并不复杂,正如举报人所言,其实要证明汉芯是否造假很简单,只要把汉芯拿到飞思卡尔去做一个测试,或者拿一个摩托罗拉56800芯片放到汉芯的演示系统中做一个测试就可以真相大白。

  我们千万不能因为害怕出现丑闻而对事件讳莫如深,否则只会出现更大的丑闻。

  芯片研究是中国科技的制高点,必须要经得起各种各样的质疑,不能有半点含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