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乔布斯能否成为迪斯尼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 09:21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如果彼瑟动画与迪斯尼的交易成功,史蒂夫·乔布斯将成为迪斯尼王国的最大股东。这对于迪斯尼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

  对于迪斯尼王国来说,其内部一直是一个充满着肮脏的场所。在埃斯纳掌握迪斯尼的二十多年时间里,内部明争暗斗,刀光箭影,血雨腥风。在埃斯纳的强迫下,公司的一名董事被迫离开,因为这名董事特立独行,质疑埃斯纳的CEO地位。另外一外董事,也是沃尔特
·迪斯尼的侄子,也遭受到了相同的待遇。

  现在,有传闻称彼瑟动画公司的主席乔布斯准备给迪斯尼出售公司,试图成为迪斯尼公司的董事。设想一下如果乔布斯加入迪斯尼,这将是硅谷向传统媒体开火的信号。

  对于乔布斯来说,这完全是有可能的,他曾带领下滑的苹果走出了低谷,并以一睿智的战略和个人的魅力为用户带来了所要的东西。如果他认为自己的想法是正确的,他就会付诸行动。考虑到他的成功不光是在苹果公司,而是在过去的10年间推出了许多成功的电影,他丰富的经验绝对对迪斯尼有利。迪斯尼的13个董事,最近不断地宣称新的主管可能会对乔布斯感兴趣的。

  这起交易仍有可能流产,目前谈判的具体细节还不清楚。彼瑟动画公司在业内具有良好的声誉,其推出的《玩具总动员》、《寻找尼姆》等在业内广为称颂。其它的电影公司都试图与其建立合作关系,如果这标志着会扩大与迪斯尼的合作协议,进一步使彼瑟的产品进入剧场,则彼瑟就会获得更大的利润。

  如果迪斯尼收购彼瑟,乔布斯将成为公司最为重要的成员。他可能会成是公司最大的股东,据媒体分析师理查德·格林菲尔德称,根据现在讨论的价格70亿美元计算,乔布斯在迪斯尼将持股6%,而已退休的埃斯纳则只有1.7%的股份。

  在上个世纪80年代,亿万富翁巴斯兄弟拥有迪斯尼25%的股份,但他们是积极的投资者。今天,巴斯兄弟的持股额下降到不足5%,而且他们在董事会没有代表,主要是因为他们老是说谎。

  而说谎却不是乔布斯的本性,乔布斯属于铁腕,而且直言不讳。迪斯尼公司的一名董事称,他担心乔布斯进入迪斯尼后会实行铁腕政策,为自己的独立而斗。去年12月,当公司董事会无法在两个侯选人中做出选择时,公司选定72岁的乔治·米切尔为临时主席。

  有人称,乔布斯可能会自己成为主席,而迪斯尼公司的有些董事则认为,乔布斯不可能同时成为世界上两个大型公司的一把手,特别是两个企业合作的密度进一步增强。迪斯尼为苹果的iPod视频

播放器出售内容,如果做为迪斯尼的董事,他会迫使迪斯尼接受自己对其未来的规划。

  乔布斯可能会推动迪斯尼股价的提升,自新任CEO伊戈尔出任三个月来,其股价上涨了13%,但公司仍受其90年代估价阴影的影响。迪斯尼,可以说是传统媒体的中流砥柱,其拥有强大的资本实力,比如主题公园、广播电视台和消费电子产品等。主题公园在国内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但利润仍不是很高。乔布斯不会坐视不管,看着迪斯尼持股40%的欧洲迪斯尼持续亏损。迪斯尼的广播电视业务也正计划出售,而消费电子产品正在向电脑游戏等市场进军。乔布斯喜欢这些业务,但他同样喜欢见证了苹果高速发展的昨天。

  乔布斯进入迪斯尼董事会,对迪斯尼股东有利,但对于那些与他同坐的公司董事来说却是恶梦。

  作者:葛雅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