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科技化香烟的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 10:3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沈建缘 实习记者 赵梦 北京报道

  2006年1月6日上午,张先生在长沙市王府井烟酒柜用猜拳的方式“战胜”其他两位消费者,买到了一条“和天下”——这款白沙集团刚推出的高档烟,外包装如同一瓶名酒,售价1800元。这种烟仅在湖南有售,经常在上市当天售罄。

  拿到烟后,张先生并未急着离开,而是在专柜下载软件后,用自己的摄像手机对准暗红色包装盒上的防伪标识按下快门。很快,手机屏幕上显示出“和是态度:是为人处世的中和哲学。和是能力:是赢,是多赢,是持续的赢……”的文字,表明了产品的可靠身份。张先生又通过电脑在防伪标识中输入了“老爸,生日快乐!”,然后兴奋地抱着“战利品”出门了。

  这款白沙集团与微软和十目公司合作的新产品正在全球悬赏100万元破译其防伪技术,“和天下”品牌也因为“微软技术支持”的创新合作而更加引人注目。

  白沙的科技理想

  对于白沙集团,采用这种高科技手段并非偶然。

  在烟草行业,尤其是中高档产品,假冒伪劣一直是令人头疼的问题,白沙也不例外。想到国家税收的流失和消费者的反感曾给白沙带来的困扰,还有经过一年多苦心研发,2005年年底即将面市精心设计的白沙超豪华产品“和天下”,解决防伪问题迫在眉睫。卢平没有太多犹豫就拍板,同意实施这个项目。

  2005年春节刚过,白沙集团总裁卢平就约见了来长沙拜访的深圳十目(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敬之和微软的技术专家,在了解了十目公司与微软共同推出的二维码防伪识别技术后,卢平和她的管理团队动心了。这个方案最吸引他们的地方当然是它独特的防伪功能——消费者购买产品后,只要使用预制十目编码防伪技术的摄像手机对香盒上的条码拍照,手机屏幕上就会显示出商品的认证信息。

  白沙集团决定,不但在“和天下”包装上使用这项防伪技术,在“和”牌系列的其他两款产品售价200多元的“紫和”和售价800多元的“极品和”上也采用这项技术。从2005年12月10开始,白沙集团出品“和”系列的产品都贴上了新的防伪标识,2006年1月,白沙将完成产品包装的换代,让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识别白沙的优质产品。

  虽然目前还只有部分消费者能在白沙网站、十目公司网站下载软件看到识别编码,但更多消费者可以通过十目的网站下载软件使用这项功能。据悉,包括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在内几乎所有的著名手机厂商都将与十目达成了合作协议,在摄像手机上预装十目的识别软件,到2006年中旬,这种有防伪识别功能的手机将全面上市。

  更让卢平和她的管理团队感到兴奋是,这种新型识别技术,在传达产品内涵的同时,也使白沙获得了新的、更好的宣传载体。

  防伪技术3G猜想

  微软企业级合作伙伴部销售经理王冰峰告诉记者,“未来在3G领域的应用正使产业向无线与有线融合的方向发展,国内的企业和微软一样看到了未来的巨大市场,我们认为这个技术会给很多商业用户创造价值。”

  与微软和十目公司的合作,是白沙集团包容和接受更多新鲜事物的过程,也是白沙集团实现产业理想的过程。但对于深圳十目公司而言,与微软合作白沙集团的项目则是十目的二维码识别技术的最重要案例。

  十目公司是一家专业进行商品品质认证的公司,成立于2004年。其独创的二维码编码技术在1平方厘米的面积内可以显示400多个汉字,相比常用的条形码技术,能承载更多的信息。早在技术形成最初,十目公司就曾与微软公司进行过接触,希望基于Windows Mobile移动

操作系统的平台技术定制解决方案,实现手机读取编码的功能。

  白沙并不是微软在烟草行业惟一的客户,但却是商业运营模式最独特的一个。“微软愿意和有创新观念的企业合作,挑选白沙集团是因为白沙在理念上与微软的契合。”微软大中华区总裁陈永正在采访中向记者表示,这个成功的案例对微软今后的技术推广也很有价值。”

  通过将近一年的工作,三方共同制定了一套为白沙集团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十目的编码技术作为介质帮助白沙集团将传统产业和先进技术结合起来;微软则向白沙提供包括操作系统、数据库、应用方案等在内的技术架构,同时提供价值300万元的服务,以便和白沙集团原有的IT系统互联。

  十目认证(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敬之告诉记者,“能够保证企业持续增长的实力被称作软实力,白沙集团的软实力非常强,我们希望把白沙项目做成一个样板工程,很快我们在每个行业都会有成功的案例。”

  据了解,十目的二维码识别技术将很快在国内食品、医药、烟酒、日用品等行业推开。消费者通过预装识别码软件的手机就可以直接读取数据,而不会承担额外的费用。

  随着3G时代的来临,无线应用的高潮将从2008年到2010年的三年间开始,更多人将利用移动设备进行信息交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