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海尔豪赌数字家庭市场 增资1.5亿控股海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 09:15 财经时报

  □ 本报记者 李国训

  进军PC业务并增资控股海成公司,也进一步暴露了海尔集团对于未来数字家庭市场的勃勃野心

  距离PC主流品牌越来越近的海尔电脑,最近正在悄然酝酿一次规模宏大的“变身”动
作。

  1月17日,《财经时报》从海尔电脑东莞生产基地有关人士处获悉,从今年2月开始,海尔集团将向海成(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增资1.5亿元,从而获得该公司51%的绝对控股权,届时海成(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也将正式更名为海尔(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这事是在去年12底由合资双方董事会商议决定的,最晚将在今年2月全部完成。海尔电脑的负责人、海尔商流推进本部部长高以成在《财经时报》采访时没有予以肯定,但他透露说:“去年投资双方对海尔电脑的业绩表示满意,今年应该会有更大动作。”

  如果消息属实,这次“变身”动作不仅意味着,用了三年之久的“海成”等字样将从海尔电脑的历史中彻底消失,它更预示着,海尔集团针对数字家庭的更大战略布局正在揭开新的序幕。

  海尔电脑变身揭秘

  “以前合资双方各占50%股份,现在海尔方面增资控股,目的就是为了更利于合资公司的发展。这也和2005年海尔电脑的突飞猛进的背景有关。”据有关人士透露说。

  据悉,海成(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由海尔集团与台湾宝成集团旗下的精成电子科技集团共同注资1200万美元创立,全权负责“海尔电脑”品牌的运作和经营。目前,海成公司在广东东莞耗资13.6亿美元建造的电脑生产基地面积达3000亩、员工数量达8万人,已成全球最具规模的电脑硬件制造基地之一,预计每月投产电脑成品100万台,年出口额可达20亿美元。

  据高以成透露,海尔电脑在去年不仅在个人市场获得三位数的快速增长,更在行业市场一举惊人。比如在校校通等重大工程上,海尔电脑除了长沙一地外,几乎夺得了所有地区的重要定单。

  尽管海尔电脑的品牌知名度一路飚升,但合资公司海成(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名称却成了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每次在招标中写海成的名字都显得不太好听,因为很多客户都没听说,解释起来也麻烦。”在高以成看来,公司换名后海尔电脑确实在招标中获得更多便利。

  海尔增资的另一个动力来自于英特尔、微软等合作伙伴。“以前大家各占50%股份,有时会影响到合作伙伴的支持力度。”海尔内部人士坦承,“海尔电脑由海尔集团绝对控股后,无疑将更能获得外部资源。”

  随着海尔电脑在销售市场的升温,海尔电脑在东莞的生产基地也在悄然加大规模。据海尔电脑PC事业部总经理王春明透露,海尔电脑最近除了再建另一条PC生产线外,还将与其他代工厂商合作,进一步加大产能。

  押赌数字家庭

  进军PC业务并增资控股海成公司,也进一步暴露了海尔集团对于未来数字家庭市场的勃勃野心。实际上,最近向数字家庭全面转型的英特尔,也将海尔电脑这样的“家电势力”视为其战略布局上的关键一环。

  对于英特尔而言,海尔的优势也确实显而易见。作为全球最大的家电巨头之一,海尔价值702亿元的品牌价值,以及其在家电领域独一无二的实力和市场占有率,无疑对推进英特尔的数字家庭意义重大。而海尔进军IT市场尤其是农村市场的坚定决心,也促使双方合作一拍即合。

  1月9日,英特尔在京发布两款平台新品——英特尔欢跃技术平台(Intel Viiv)和英特尔迅驰双核移动计算技术平台(Intel Centrino Duo)。同一日,海尔与英特尔合建的国内首家“数字家庭娱乐”体验中心也宣告在京开张。这两大事件选择在同一天发生,而传统的PC巨头却悄无声息,其中微妙之处颇为耐人寻味。

  更为微妙的故事发生在后面。据海尔内部人士透露,在发布完欢跃平台之后,英特尔全球副总裁sophai以及杨旭、赖一龙等人,也分别于1月9日和13日奔赴青岛,就数字家庭和农村电脑等问题与海尔方面进行了深入磋商。同时,微软高层对于数字家庭也表现了极大的兴趣。

  海尔电脑显然对数字家庭充满期待。“IT家电化以及家电升级将是未来趋势,而数字家庭正是这两大趋势的最佳结合点。目前各个厂商都对数字家庭感兴趣,但都感到难以下手,但这却是家电厂商的优势。”高以成向《财经时报》解释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