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ERP厂商探路移动商务 应用高峰仍待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3:46 ChinaByte

  天极网上海站2006年1月20日报道 (记者 高少华)“这实在是个有意思的现象”,谈到近来国内几家ERP厂商竞相将业务触角延伸至移动商务领域的举措,国内信息化领域一资深人士如此评价说道。原本不相关的ERP和移动商务,自2005年下半年以来,越来越呈现出融合趋势,随着一些管理软件厂商移动商务产品的先后上市,移动商务开始成为ERP厂商新的盈利方向。

  ERP应用从桌面延伸到手机

  对中国的企业管理软件用户来说,从口袋里拿出手机就能运行ERP,这正在从设想变为现实。

  2005年12月中旬,国产ERP阵营中的浪潮宣布,公司两个月前推出的浪潮ERP企业级移动商务平台在天士力集团、

张裕葡萄酒等企业取得了成功应用。浪潮方面表示,目前浪潮ERP所有企业级应用软件都实现了移动功能,用户可以通过手机连入企业的浪潮ERP系统,进行实时审批、实时业务处理,随时随地掌握企业各种信息。

  几天以后,金蝶也在广东发布了金蝶移动HR和易拉宝移动商务通讯平台两种移动商务产品。金蝶集团主席徐少春宣称,“移动商务产品将是金蝶未来新的增长点,预期未来3年该产品收入将会占到集团收入的20%以上”。

  而早在此前,用友于2005年8月就率先在国内推出了其整合ERP系统、融合移动通讯和网络等多种技术的UFmobile1.0(移动商务)系列产品,主要着眼点就是企业用户的移动增值应用和服务。

  “对用友软件来说,这是对企业管理软件和现代通讯技术融合趋势的一个成功探索;对企业用户来说,这是帮助他们逐步实现实时型企业、从广度和深度上普及ERP,提高自身管理和竞争能力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而对整个产业来说,当移动通讯技术和ERP、CRM、SCM、HR、OA等应用相结合,一个前景无限的移动商务时代也将卓然而立”,王文京对外界这样说道。

  在业界看来,正是因为上述三家ERP厂商的竞相发力,刚刚过去的2005年被看作是ERP融合移动商务的“起步年”。而易观国际分析师李美虹告诉记者,用友、金蝶、浪潮作为ERP供应商,之所以推出移动商务软件,正是管理软件厂商对市场和产品形式的一种细分产物,同时也是看到需要与互联网、电信平台相结合的一种发展趋势。

  尚不足以成为“巨大的盈利

蛋糕

  数据显示,2004年中国企业移动商务应用市场规模为78.2亿元,到2008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306.5亿元。不过业内人士表示,ERP和移动商务的融合,虽然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尚不足以成为一块巨大的盈利蛋糕”。

  据悉,目前对移动商务产品需求强烈的主要是一些经常外出的业务人员和商务人士,他可以利用这种方式保持和公司的时时沟通,另一方面的主要应用是在

零售业,可用于对客户群进行信息的推送服务。

  浪潮ERP市场总监高传贵告诉记者,公司的移动商务产品目前定位于食品、医药、服装等快速消费品行业,主要还是营销机构众多、对各个营销环节的管理需求特别明显的用户。

  在他看来,ERP和移动商务的融合关键还是看在哪里应用。目前阶段,应该说还有一个量的问题,如果仅企业老板一个人在用,那也没有太大意义;但是如果上升到一个群体的时候,企业把客户端的ERP等大多数功能转移到手机或PDA上,这一块就非常合适。

  高传贵指出,到目前为止,在移动商务方面很多用的都还是短信,但是短信有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当应用复杂的时候,需要频繁的记指令,这是一大难题,需要通过更高级的方式,比如说智能手机、PDA等它的界面一看就像ERP界面,那就可以通过手写笔来操作。

  他告诉记者,浪潮眼下主要是从提供完整的企业解决方案角度来推广移动商务产品,并没有将其作为独立的产品来加以推广。对移动商务产品,浪潮更强调应用和功能的完整性。ERP和移动商务的结合,未来会呈现市场细分的局面,所以针对不同的细分客户,公司接下来会推出更多的市场细分方案。

  其实早在国内ERP厂商涉足移动商务领域以前,在国际上,一些软件厂商如微软、IBM、甲骨文、SAP等,早已开始了对移动商务领域的拓展。SAP中国区业务拓展总监蒋歆告诉记者,SAP在2000年时已推出了自己的移动商务解决方案,它包括移动的固定资产管理、移动的销售管理等。

  对于用友、金蝶、浪潮的移动商务软件,蒋歆评价说,关键是产品要适合业务流程的变化,一定要考虑软件的灵活性。由于国内业务模式变化通常较快,所以移动商务用户对系统的应急性和灵活性有着较高要求,这就对国内管理软件厂商及其产品提出了挑战。

  蒋歆表示,ERP和移动商务的结合,重要的还是应关注市场和应用。SAP下一步会在一些比较成熟的领域,进行移动商务产品的拓展,包括对固定资产的管理、移动销售、移动服务等应用方面加以推广。

  成熟期还要两到三年

  虽然ERP和移动商务融合作为一种趋势已得到业界广泛认可,不过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用户肯定是有着一定的需求,但还并不是说特别的旺盛”,只能属于一种补充和增值服务,在这种情况下,移动商务的大规模应用还没有真正到来。

  那么除了用友、金蝶、浪潮三家外,其他国产ERP厂商是否会在近期跟进推出相应的产品?

  对此,新中大市场营销总监姚晓华告诉记者,在此前公司的一些产品里也已经具有移动商务的功能,只有没有将其独立出来进行宣传和推广。至于接下来是否会推出专门的产品,暂时还不便透露,即使要推,也肯定和用友、金蝶的作法不相同。

  “如果深入去做的话,这里面还是有很多东西可以去挖掘”,李晓华表示,目前市场上的一些移动商务产品作为第一代,在应用方面相对还比较低级,过一两年后第二代、第三代产品可能会有更多比较实际的应用和功能在里面。

  国内另一ERP厂商--上海博科的市场经理乔志峰则向记者明确表示,公司近期内仍将以推广其ERP自主平台为主,不会推出ERP和移动商务相结合的产品。

  而在易观国际分析师李美虹看来,用户需求不明确,缺乏良好的商业模式,平时相关联的运营商、信用体系、支付体系等因素都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移动商务的大规模应用,另外对软件厂商来说,也必须解决界面问题、操作问题和费用问题。

  因此,李美虹建议,软件厂商应该结合自己的产品特点,针对不同的用户群,设计不同的移动解决方案。对于自身的内部人员管理,应该设计实用性强、操作方便的界面,同时明晰费用结算问题;另外针对有广大客户群体的零售业等企业,CALL CERNTER也需要随之配套应用起来。

  “从生命周期来看,移动商务产品正在从起步阶段迈向发展阶段,预计2008年的时候,会有较高的应用”,她表示。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