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柯美退出相机市场专题 > 正文

太平洋电脑网:索尼接收柯美意欲何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1:54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小雄先生

  对于柯尼卡美能达的拥护者来说,2006年的1月注定要被铭记,因为在这个月的19日,合并不到3年的影像业品牌柯尼卡美能达宣布将退出相机行业,集中“商业技术”及“光学与显示部件”领域,把目前包括数码单反相机的相机业务以及客户服务平台交由消费电子厂商索尼。这样的决定来得似乎过于太突然,要知道二者宣布牵手合作还只是6个月前的事,
从合作演变到实际意义的合并,不免让人跌破眼镜。

  整合 柯美与索尼双重企盼?

  6个月前索尼和柯美对外宣布将在数码单反领域展开合作,此番表态引起行业极大反响,业内普遍认为索尼终于意识到成就于普通消费相机领域并非长久之策,若要获得更大的利益分成,必须要在高端相机领域展开决战。而索尼选准柯美合作也是用心良苦,一来可以借助柯美在镜头系统以及单反技术上的积累顺利展开单反攻势,二来可以避开因合作而成就其它几大利益集团比如

奥林巴斯
尼康
等。

  而决心在高端专业相机领域作为新势力崛起的索尼军团,6个月后便迫不及待的将合作伙伴一口吃掉,再次暴露出其强力介入高端市场,同时急于整合市场资源决战的微妙心态。

  其实索尼对于数码单反相机的渴望由来已久。近年来,凭借渠道和工业设计优势,索尼在消费

数码相机领域屡获不俗战绩,但面对传统势力如佳能、尼康、奥林巴斯在高端专业数码相机领域的剥蚀,显得有心无力。毕竟索尼的长项在于设计与电子技术,对于专业消费人群的驾驭尚缺乏有效手段。至于接连推出高端消费相机比如F828、R1等也都明显示威成分大于实际效能。

  那么有效的整合数码单反资源,实现高端逆转,这对于索尼高举高打的全盘战略来说,显得异常迫切。

  现在看来,与柯美在6个月前的一场合作表演不过是索尼吞食计划的一部分,真正将柯美的数码单反整体业务纳入囊中才是真正要义。全盘占有柯美庞大的数码单反业务资源,无异于徒添一把锋利的武器,在与佳能、尼康等单反厂商日渐激烈的竞争格局中才能左右逢源,游刃有余。这种效能又是与单独的合作不可同日而语。

  显然,对于索尼来说,合作不够,吞并最好。这场移交早已是囊中之物,铁板钉钉了。

  至于柯美为何会舍弃自己的半天江山,我们似乎可从柯美自身连年的巨额亏损中窥见一斑,据报道,柯美在05上财年净亏损达34.8亿日元(约合2957万美元),在传统胶卷以及数码影像业的连连失利已经成为柯美巨大的压力。那么如果将移交视作壮士断腕,那么这断腕的举措既可以甩开包袱轻装上阵,又极大成全索尼称霸的野心。

  得手的局面 数码相机市场面临洗牌

  将期盼已久的数码单反相机业务收之囊下,这意味着索尼初步完成了全盘棋局规划。联想去年11月份索尼在国内召开的系列换代新品发布会,那变幻莫测的棋局不正暗示索尼早就盘算这将天下英豪尽收帐下的野心?

  如此一来,消费型数码相机自不必说,索尼的产品铺天盖地而来,而在高端数码单反领域,索尼便可以直接面对佳能、尼康,自在出招,不必再焦虑无险可守,无招可出,坐看庞大的市场被瓜分殆尽。而这对于目前数码单反相机的既得利益团体---佳能、尼康、奥林巴斯来说,索尼携柯美的基业强力杀入战阵,不啻斜刺里杀出一员猛将,不得不更加集中精力,在招式变幻中小心应对了。

  数码单反市场势力分割形成

  经过04、05两年的市场积累,数码单反相机在06年面临井喷局面。高市场增长率与回报率让诸多厂商纷纷加入战团,目前已经有佳能、尼康、奥林巴斯、松下、宾得、三星、索尼等若干品牌踏足该领域。高回报率同时也意味着高风险,如果在技术手段与市场运作之间拿捏不当,企业很快就会被对手所击倒,这几年栽倒在数码相机领域的企业不下数十个,从东芝到京瓷,从百年名号潘太克斯到IT巨匠惠普...无一例外。

  索尼的运作经验加上柯美的技术基础,本已经是让人充满期待的天作之合,如今夫妻双双把家还的喜剧变成了父子同上沙场的壮烈,自然会对整个行业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佳能与尼康这对老牌厂商,全然放弃了传统胶片束缚,全身心投入到数码相机产业中,面对索尼的强势,势必会全展开面对抗。佳能在05年是彻彻底底的大赢家,产品线丰富机动,市场运作大气磅礴,硬是占据了整个市场近半的份额,06只可能加大铺盖面,同样的高举高打,对于中下游厂商的压力只会越来越强大。而尼康经过渠道的调整,已经构建了基本完善的价格体系和运作手段,加上原始积累丰富,06年初彻底放弃胶片领域投入,碰撞的火花绝然不会太小。

  而第二线实力群体包括奥林巴斯、松下、富士等都对06充满渴望,自不甘被甩出盘外。松下和奥林巴斯构建的4/3系统在可知的06年将会有所突破,在索尼的紧逼之下,其建设思路只可能愈加透彻清晰。而富士在05年凭借高ISO、超级CCD等看家技术稳坐家用实用类数码相机头把交椅,06加大本来优势在情理之中,不过仍然缺乏在中低端专业消费相机的渗透能力,如果不加强这一块的投入,只恐怕丢失的不仅仅是一块高地,更是未来的整片平面市场。

  三线队伍中三星与宾得拥有数码单反,着力点还是低端领域。不过三星的切入虽然及时,但仍嫌稚嫩,宾得的经验老道但国内市场运作也很稚嫩,二者的合作远没有索尼与柯美来得响亮,也不足以构成太大局面。数码单反竞争局势加剧,对他们的压力尤为突出,如果不放弃,势必要被大品牌拖着走,放弃,就意味着丢掉丰厚的回报。一个字:难。

  虽然列强对06年数码相机洗牌格局有着清晰的认识,但现实的残酷性并没有大小他们积极涌入的信心。毕竟竞争还在触发中,没有谁是绝对的胜者。着力一项事业,失败是残酷的,但被洗掉也并非可耻。

  消化柯美业务 索尼下一步的难题

  柯美此次宣布将在06年3月31日前将数码单反相机的部分资产转交给索尼管理,同时还将把其相机和相关产品的顾客服务平台委托给索尼。这就意味着索尼在4月开始,就要正式操纵柯美这艘中型战舰了,无论是何种方式易手,索尼总有大堆得的问题需要解决。除开账务清算外,最重要的莫过于如何整合柯美遗留的全线产品及市场资源。

  早从2005年下半年起,柯尼卡美能达就开始有计划的大幅缩小新品研发与市场投入力度,去年11月柯美总裁岩井直夫更对外界坦率的表示会大幅缩减一直亏损中的相机及胶卷业务的规模,甚至“想干脆地结束这项业务”。这也可以视为19日移交行为的敲钟。但即使柯美在这半年内有意识的进行战略撤离,但仍遗留下庞大的产品线及潜在售后问题,要索尼在短时间消化柯美留下的摊子仍非易事。

  在IT业界并购或重组行为被视作家常便饭,几起著名的并购案如惠普收购康柏、联想收购IBM笔记本事业群、阿里巴巴收购雅虎等都展示出整合后新企业强大的竞争力。索尼和柯美组合是否能起到1+1大于2的功效,就关键看索尼如何来运作柯美这笔丰富的资源了。

  应该注意到的是,柯美在声明中委婉的表示会“继续为索尼生产相机机身及镜头”,这是否就意味着柯美将“有志于“成为索尼“御用”类OEM生产商?或者索尼压根不会拆解柯美的全套生产设备和技术规范,用贴牌的索尼牌柯美相机来角逐不同类型产品领域---但从索尼丰富的生产线来看,这种猜测也缺乏合理性。更从善意的理解上讲,柯美似乎愿意保留自己的品牌,用某种形式窝藏在索尼数码相机的光环之下,如若不然,便是理性的帮扶了,在索尼刚刚起动的阶段,尽量保持高端产品线的完整性,以为索尼全面接手护航。

  另外,柯美移交给索尼的不仅仅相机及配件技术,更有庞大的客户平台。柯美表示会“继续为索尼生产基于其Maxxum/Dynax镜头接口系统,用户现有的镜头可以用于索尼未来开发的新数码单反相机型号”。用户资源对于索尼来说难能可贵,毕竟柯美在单反及镜头领域拥有一定的影响力,用户多为中高端消费人群,有效的留住这部分人群,可以增加日后索尼数码单反相机的用户支持度。

  这场移交,是柯美的惬意还是屈服,是索尼的得意还是为难,个中细节的探讨缺乏实际意义。但摊子既然接下来了,就看索尼下一步应对了。

  索尼的自我调整 数码相机格局求变

  拥有了柯美的全套单反数码相机技术以及生产线后,索尼自身的数码相机业务已相当庞大,产品线横亘低端消费DC到高端数码单反各大消费领域,取精去糙显得迫在眉睫,否则混乱的产品布局、品牌整合后的不确定性因素都会造成用户流失。

  目前索尼在低端家用机型领域拥有W系列,时尚领域拥有M、T、P、N等几大系列,长焦领域有H系列(在05年底的沸沸扬扬的DC质量事件中扮演着主要角色),高端消费领域有R、F系列,另外索尼自身还是重要的成像器件供应商,在该领域近乎于垄断地位。再看柯美,柯美目前拥有数码单反α-5D,α-7D,长焦系列如Z,高端消费系列如A200,时尚机型如X1,X60等,另外还有大量独立的A卡口镜头、配件等,产品布局也相当完善,不过由于公告中提到索尼只是接收“单反相机相关财产“以及“相机及相关产品客户服务平台”,这意味着柯美的消费类相机将不久于市面了。

  索尼正是接手的产品线包括柯尼卡美能达单反数码相机以及Maxxum/Dynax镜头系统。如此,索尼必然需要重新定义自身产品策略,充分利用双方资源的优势来实现产品差异化。另外,最让人关心的还有数码单反单项产品,柯美在公告中表示,索尼将会在今夏推出基于柯美系统的数码单反相机,而之前人们普遍认为索尼-柯美会在06年3、4月份会推出新产品。较长的产品研发周期必然意味着新产品具备与前代不同的特性,这一点让人期待。

  经历了合作-合并的走秀,索尼终于如愿的拥有了全套数码单反相机生产及研发系统。尽管字面我们理解为接管、接收,但无论如何,在经历了05多重坎坷和心理挣扎后,索尼毅然绝然的走上单反扩张-争霸之路。

  06是单反决胜的年份,手拿柯美的矛,在枪刺里行走,这滋味恐怕只有独步者可以领会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