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纽曼:在混乱中踏血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2:01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PConline产业资讯 马全智

  在近日登陆纽曼的官方网站,很容易看到大红背景烘衬着的一行白色大字:热烈庆祝纽曼2005年MP3全国销量遥遥领先!而纽曼崛起的大环境,正是业内人士认为已经被“做烂”的2005年MP3市场。

  在过去的两年,MP3市场迎来了爆炸式的增长。巨大的市场空间让大批分食者一拥而上,数百个品牌的冒出让MP3迅速完成了从一个“高科技产品”到“大路货”的演变过程。杂牌把市场搅得乌烟瘴气,竞争陷入失控状态。2005年8月,市场终于爆出华南百家MP3工厂关闭的消息。

  纽曼却居然做起来了,一举击破了华旗、艾利禾等国内外“各路高手”,在“烂市场”中实现了国内MP3销量的“遥遥领先”。纽曼MP3成功的背后,是什么在支撑,是什么在驱动,又是什么在引爆?

  带着这些疑问,PConline专访了纽曼市场推广中心总经理付启敏。以下是浓缩出来的本次专访精要内容,与广大过去一直关注或者来不及关注纽曼的朋友一起分享纽曼“2005的故事”。

  05年MP3市场没有烂掉

  PConline:都说MP3市场已经被“做烂”了,谈谈您对2005年MP3市场的看法?

  付启敏:2005年的MP3市场在业内看还是正常的,大家老说“烂掉”,是因为媒体看到的是结果。在纽曼看来,05年MP3市场感觉非常好。纽曼MP3的定位很清楚,做适合中国人的产品。很多别的工厂倒闭是因为他们定位不明确,不清楚自己的方向,盲目跟风。纽曼保证了自己和留给商家的合理利润,把最大的实惠让给了消费者,在05年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所以说,05年的MP3市场整体还是很好的。

  PConline:05年纽曼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也到达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其中最重要的法宝是?

  付启敏:渠道和产品是最重要的,纽曼在渠道以及产品方面的优势无人能敌。纽曼是做渠道起家的,当年做硬盘盒的时候一年能卖上百万个,后来硬盘盒的渠道发展成U盘的,MP3的渠道便是由U盘的渠道发展过来的。纽曼不设总代,在全国有500家核心代理商,走扁的是平化路线。不扁平的话,利润就被吃掉了。可以说,渠道是我们最核心一部分。我们不干涉渠道的内部运作,与代理商一块做渠道,他们租店我们

装修。这种做法是很成功的,达到了又卖东西又宣传的效果,我们渠道商的整体利润也比卖其他大多数品牌的要赚得多。我们曾经研究过优伯特自己做渠道的方法,事实证明他们失败了。产品方面,我们在05年一共推出了六、七十款新品,平均每个月有五、六款。这种新品更新的速度,同行没有人能做到。

  PConline:有人认为纽曼在05年能做到第一挺“出乎意料”的,您如何总结纽曼在05年的成功?

  付启敏:这么认为的人,只能说明他以前太不关注纽曼了。真谈不上意料之外,纽曼向来对产品和渠道是有信心的。纽曼03年底开始做MP3,可以说在消费电子领域一直都有所准备,赶上在05年刚好MP3市场被炒火了而已。纽曼是一个务实低调的企业,以前的每件事情都很专注去做。比如过去我们把

移动硬盘盒做到了第一,把U盘做到了第二。当年的移动硬盘盒,卖得最好的就是纽曼和假IBM。假IBM当时卖70多块,纽曼的价格一百多还卖的那么好。U盘当年华旗是第一,我们做到了第二。不过当时市场的概念还不强,没有人炒作我们自己也不炒作,我现在说U盘做到第二可能也没有人相信。所以说实话,纽曼能做到MP3市场的第一并不意外,倒是其他厂商没有做起来我很意外!

  “纽曼的研发是最好的”

  PConline:中国有句老话叫“一分钱一分货”,纽曼的一些低端产品价格那么低,是否考虑过消费者这方面的质疑?

  付启敏:一百多元的产品肯定不能跟一千多的国外产品相提并论,不过纽曼的产品肯定是更适合中国人的产品,否则05年的销量不会那么猛。纽曼产品面对的是中国最大众的消费者,必须有一个符合中国人消费水平的价格。如果东西好却贵的没人买得起,那也白搭。05年三星MP3产品在中国就是失败的,销售业绩其实进不了国内前十。

  而什么是适合中国人的产品呢?除了价格,还有产品本身。比如大容量MP3这块一开始是两条线,硬盘式和闪存+插卡式。欧美企业不看好后者,但对国内的实际情况来说,后者的市场也很大。因为现在的存储卡并不贵,方便购买当时预算紧张的消费者在日后进行扩充。所以说,中国式的消费特点有二:一是让消费者买得起,一是得符合消费者的习惯。

  纽曼把量做大了,跟上游厂商在采购上也有优势。纽曼能把采购成本压的更低,这是很多厂商都在想却做不到的。纽曼的产品不能用“低价”来概括,应该说“高性价比”。纽曼的价格介于中跟低之间,也不是太低,明年也不会太低。

  PConline:纽曼产品的返修率和售后服务做的怎样?

  付启敏:纽曼把返修率控制的非常好,特别是用来冲击销量的产品,质量会保证的非常稳定。我们对品质非常有把握,从整体出的量来讲,如果返修率非常高,那整个企业肯定承受不了。服务这块,我们目前在全国有27个售后服务中心。最早是代理商在做,比较零散。05年公司耗资上千万,派人组建了比较统一的售后服务体系。MP3售后并不好做,像3个月包换这一条,我们的原则是尽量让消费者过去了就换到新产品。这需要在全国的各大售后中心积压很多产品,资金达上千万,并不是谁都敢做的。很多资金不足的厂商,都是把客服这环节砍掉,扔给代理去做了。这样会形成恶性循环,代理商是很难尽心尽力地让消费者满意的。

  PConline:产品方面,怎么看外界认为纽曼在MP3领域“缺乏核心技术”,比如工业模具多?纽曼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怎样?

  付启敏:工模的说法是绝对是错误的,05年市面上所有模具类似的产品都是我们最先推出的,大部分是别人在模仿我们。深圳制造工厂密集,互相抄袭很快的情况不可避免。我们在北京有60多人的研发团队,我们的制造实力是国内最强的。

  与爱国者定位并不冲突

  PConline:纽曼MP3过去一年的销售额是和月出货量是?当初有没有想过能压倒华旗爱国者?

  付启敏:具体销售方面的数据不方便透露,但从我们内部掌握的数据来看,纽曼在05年的销量是遥遥领先于第二名的。我们与华旗爱国者的产品定位互补,双方并不冲突,而是合作关系。我前些时候在深圳的MP3产业论坛中碰到了华旗冯军,他还说我们两家一起带领国内的厂商去跟国外品牌打架。如果内讧,就给了国外厂商机会。

  PConline:谈谈您对06年MP3和MP4市场的预测,纽曼在06年相关的市场目标是?能否分析一下相关竞争对手的状况?

  付启敏:一个企业的定位不是一两年就会改变的,所以纽曼在06年还会继续推符合中国人消费情况的产品。我认为MP3市场06年总的量不会比05年低,但06年纽曼的具体销售目标没有做过规划。纽曼06年会大力去推MP4,推进的动作会更快。如果说MP3是用了两年,MP4则只用一年。具体要做什么功能特点的产品现在还不好透露,不过肯定是高性价比的产品,像车载、游戏这些其实都只是辅助功能。

  谈到对手,其实纽曼没有直接的对手。华旗爱国者在MP3市场做得早,品牌大,渠道能力也不错,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而且他们的产品定位中高端,我们产品定位中低端,相互并不冲突。魅族是去年进步最快的一个企业,但定位也是中高端,跟我们没有形成直接的竞争关系。至于其他的杂牌,它们本身优势就不明显,谁都是它们的竞争对手。所以对纽曼来说,自己才是自己的竞争对手。

  专访后记:辞别付启敏,在嘉华大厦高速下降的电梯里细细回味一个多小时的谈话,最大感觉倒不是纽曼的低调或者务实,而是付启敏面对一些比较尖锐问题时丝毫没有回避的态度。

  几个关键词可以概括所有问题的焦点,低价、品质、渠道、售后与对手。这其中,尤其又以低价最引人关注。在05年6月份,纽曼联合PConline一度推出过128M MP3仅售99元的市场活动,引来众买家排队抢购。

  IT市场谈到价格战,除了纽曼还容易想到神舟。在很多人看来,两家都是打价格战出身,并且都成绩斐然。不过神舟在价格战告捷之后,把很多的精力投向了产品研发和设计,纽曼在06年强调的重心则仍是渠道建设。这也是付启敏想告诉大家的,纽曼05年的成功之道其实不是低价,而是强大的渠道和快速更新的产品线。

  有业内人士认为,“向前向钱”的纽曼高举“低价屠刀”,同伴纷纷倒下,整个2005年的纽曼正是这么“踩着同伴的尸体”一路前行。只是在2006年,这种“血染的风采”还会继续演绎么?

  反复声称纽曼低调的付启敏在言语中透露着一种狂妄,这是有别于神舟吴海军的另一种狂妄。纽曼在05年的成绩不错,这是付启敏和纽曼得以暗中狂妄的资本。不过他同时坦言,在外界看来“终于可以过个好年”的纽曼,正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全新一轮的挑战,似乎才刚刚开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