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SAP顾问中国缺口6.5万 人才瓶颈急待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1:32 ChinaByte

  天极网上海站2006年1月18日消息(记者 高少华)以“顾问式销售”为主的国内ERP市场正面临着ERP顾问不足的尴尬。

  17日在上海举行的SAP ERP咨询顾问工程硕士主题演讲会上,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中国市场上SAP顾问的人才缺口为6.5万人,其中仅SAP R/3 系统的顾问缺口就达2万人。据悉SAP R/3目前在国内的顾问人数为2000人左右。

  在解释为什么会造成顾问紧缺的原因时,北京博克教育公司负责人卢俊表示说,“主要是没有形成一个大众化的渠道来培养顾问”。在他看来,全球500强企业、本土企业、顾问公司以及教育培训机构等都对ERP顾问有着强烈需求,而另一方面国内在ERP顾问的教育方面却存在显著不足,由此造成ERP顾问的紧缺。

  据卢俊介绍,ERP顾问的不足已成为制约服务质量的一个瓶颈,使得“大项目吃小项目”、“伪”顾问等现象时有发生。而且因为人才短缺,又造成了ERP顾问频繁跳槽,并诱使每年有10%的“Key User”最终流失到顾问行业里来。据悉,目前在上海地区,SAP顾问的人才流失率高达60%。由于SAP顾问的不足,SAP 顾问的月薪也从两年前的8000元升高到了2万元。

  如何在市场扩容的同时拥有足够的人才保障,建立一套良好的人才培养与供给机制成为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近期,SAP先后与北航合作,首次在中国培养基于SAP商务解决方案的工程硕士,并成立了“北航-鑫毅力-SAP中国 SAP Business One研究中心”。17日,北航软件学院院长孙伟在上海表示,和SAP合作项目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培养该领域的初级专家(SAP 顾问),“以解SAP商务解决方案高级专门人才短缺之急”。

  另据记者了解,ERP顾问短缺难题在国产管理软件厂商中同样存在。为此,国产厂商也各自推出了相应措施,比如用友自2002年启动了以“培养ERP专业人才,推动企业

信息化建设”为宗旨的“ERP人才工程”计划;浪潮在2005年联合全国百所高校推出了ERP人才培养计划---“飞翔计划”。(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