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重资组建中国研发集团 张亚勤出任总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0:07 南方日报

  1月18日上午,微软亚洲研究院、微软亚洲工程院等微软在华负责研发的近800名员工被告知,他们将被并入微软新成立的微软中国研究开发集团,而这一集团将成为微软在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的研发基地。

  新集团包括微软亚洲研究院、微软亚洲工程院、微软中国研发中心、微软中国技术中心、微软互联网技术部(中国区)、微软亚洲硬件技术中心及其他分布于北京、上海、深圳
的各类产品研发机构。

  这一集团将由微软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副董事长张亚勤出任第一任总裁,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沈向洋、微软亚洲工程院院长张宏江、微软互联网技术部中国区总经理宫力将担任集团副总裁。

  李开复曾抱怨微软中国研发体系复杂

  根据介绍,微软中国研发集团每年的投入将至少在一亿美元左右。此外,张亚勤还表示,希望在3到5年之内,微软中国研发集团的员工由800人扩充到超过3000人。

  张并没有透露组建研发集团的目的,但是他表示,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一个令人瞩目的市场,尤其在移动通讯、互联网业务等方面。此外,中国的研发人才的资源也相当可观:“中国有超过美国4倍的应届大学生,有超过印度2倍的软件人才,我们没有理由忽视这个市场。”

  不过,曾经担任微软中国研究院院长的李开复在跳槽至Google 后,倒是抱怨过微软在中国做事的方法。他认为微软研发单位太多,组织过于复杂,往往造成彼此之间相互掣肘的局面。因此此次微软中国研发机构体系的调整,可能是微软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

  据知情人士透露,张亚勤并不是直接向微软大中华区CEO陈永正汇报,而是直接向微软总部汇报。

  加入战略合作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张亚勤在介绍微软中国研发集团的功能时表示,新集团除了以往的基础研究和产品创新功能之外,还增加了战略合作部门。“这一部门将专注和中国本土的企业的合作事宜,将会对中国IT产业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而此前,战略合作的功能一直是属于微软中国的职责。现在并入到微软中国研发集团下是否代表将削弱了陈永正的职权?张否定了这一猜测,他表示,微软中国研发集团还是属于微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2002年,微软与发改委合作,推进本地软件产业发展,包括出口、投资、技术、开发和培训软硬件开发人员,涉及金额62亿元人民币。就在去年,微软还与大连华信、浪潮软件、创智科技国内软件公司等开展了深度的合作,包括战略投资等。如果研发集团成立,相信微软会和中国企业有更多的合作项目和资金投入。

  可能针对IBM和Google

  至于研发集团的具体目标,张亚勤表示,除了加强移动通讯和嵌入产品市场、数字娱乐包括IPTV和XBOX等之外,还将加强互联网技术服务功能,这一部分之前是属于MSN中国业务的一部分的。

  虽然张并不承认这样是特别针对对手的举动,但令人回味的是前微软中国研究院(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前身)院长李开复正在组建Google中国研究院。因此,微软的这一举动并不排除有遏制Google在华势力的考虑。

  当然,微软现在最大的对手并不是Google,而是IBM,后者作为第一个在华设立研发中心的跨国企业一直是微软的老冤家。面对新老两大敌人,张亚勤可能是历届微软中国研发领导人中担子最重的一个。

  本报记者 陈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