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戴尔宣布结盟AMD专题 > 正文

英特尔合作商只剩戴尔坚守 AMD誓言迟早拿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7:1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廖春梅 发自上海

  1月18日,英特尔宣布其第四季度收入达102亿美元,运营收入为33亿美元、净收入为25亿美元,每股收益40美分。据悉该收入低于公司104亿美元至106亿美元的最新预期,主要原因是台式机处理器的发货量和价格低于预期。

  英特尔第四季度毛利润率为61.8%,略低于公司最新预期的63%,上下浮动一个百分点。英特尔方面表示,主要原因是收入低于预期,以及向非微处理器产品转型带来的轻微综合变化和为反映较低单位成本而进行的库存评估调整。此外,29.1%的有效税率低于预期的31%,主要原因是各种税收优惠(大部分为研发税收)减免。

  在销售分布上,英特尔第四季度财报显示,亚太区收入停止增长,为51亿美元与第三季度持平,但比2004年第四季度增长了16%;美洲地区收入连续下降,为18亿美元,比第三季度下降3.5%,与2004年第四季度相比则下降了10%;欧洲地区为23亿美元,比第三季度增长了14%,但却和2004年第四季度持平;日本则为9.45亿美元,比第三季度增长2%,比2004年第四季度增长11%。

  英特尔方面表示,公司亚太地区的收入连续持平,而美洲地区的收入连续下降,这些结果主要反映出对某些特定原始设备制造商(OEM)台式机产品的需求低于预期。

  2005年是AMD挑战英特尔取得突破性成果的一年,以中国市场为例,中国本土三大PC厂商联想、方正旗下的方佳、清华同方都开始与AMD合作;而国际PC厂商中,IBM已被联想收购,惠普与AMD的合作也在进行中,只剩下戴尔还坚守防线。但是近来关于戴尔将采用AMD芯片的传闻不绝于耳,AMD更是雄心勃勃地宣布:拿下戴尔是迟早的事。

  据海外媒体报道,英特尔首席财务长安迪-布莱恩特(Andy Bryant)本周二承认:“AMD可能从我们手中抢走了一小部分市场份额,我们的市场份额损失体现在整个市场,而不仅仅是台式机处理器市场。”

  不过,英特尔虽然遭AMD虎口夺食,2005年总体业绩还是可圈可点。财报显示,2005年,英特尔的年收入达38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3.5%;运营收入达12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9%;净收入为8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5%;每股收益1.40美元,比上年增长21%。

  此外,英特尔在2006年宣布全面进入“双核时代”,并推出“酷睿”双核处理器和“欢跃”技术平台。据悉,英特尔2006年计划用65纳米制程技术实现高性能双核微处理器的大批量生产,并面向

笔记本电脑、数字家庭、数字办公以及新兴市场推出更多的技术平台。

  2006年英特尔正式进入备战状态,能否阻止AMD的进一步进攻,还得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3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