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富士施乐身陷贿赂门专题 > 正文

富士施乐贿赂门详细内情:仲裁员曾全部更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5:5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章轲 发自北京

  17日,《第一财经日报》独家报道了在富士施乐天津仲裁案审理期间,其两位委托代理人陈振伟、张德才违规与戚姓仲裁员会面、吃饭的消息后,一连串疑问随之浮出水面:仲裁案双方的争执到底为何而起?富士施乐方面为何越过法律底线,私自与办案仲裁员会面?

  昨日,有知情人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了更为详细的内幕。

    一套设备的166次维修纪录

  1999年10月28日,天津广益

房地产有限公司(下称“天津广益”)与富士施乐实业发展(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富士施乐”)签订了DC4040P彩色数码印刷机等设备的购买及维修合同,合同价款250万元。设备安装后,用户发现设备存在质量问题,印刷出的产品达不到质量标准。

  天津广益公司有关人士说,富士施乐自称DC4040P为彩色数码印刷机。而所谓的数码印刷,就是既有传统印刷的效果,时间上却比传统印刷快(省去了制版时间)。而广益公司购买的DC4040P数码印刷机无法达到传统印刷的效果,所印产品偏色,上下左右边界颜色深浅不一,且无法保证正背面印刷的质量均一,机器需不断作校色调整——这一点可通过维修记录证实。

  据统计,在2003年3月24日至2003年9月30日间,这台彩色数码印刷机总印量为130477张,维修次数达166次,机器状态“最好”时,维修率为1723.5张/次,“最差”时为443张/次,平均维修率为746张/次。

  “如此高的维修频率,同样的问题反复出现,最终问题仍得不到解决。”天津广益一工作人员称。

  2003年8月19日,天津广益向天津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请求解除买卖合同、返还价款。

    鉴定机构无法定性该设备

  受天津仲裁委员会委托, 2004年8月至2005年4月,天津市专家协会司法鉴定中心对涉案设备的性质、功能和是否存在质量问题等进行了4次技术鉴定。

  其中一次,专家认定:“该设备已经将复印功能封闭,实际使用的核心技术只是激光打印技术,”“委托鉴定的设备达不到印刷机的连续生产要求和印刷品质量要求。”

  2005年4月,天津市专家协会司法鉴定中心谢普南等4位专家联名签署的“专家咨询意见”认为:“根据维修记录的频度和废品率,说明涉案机器的稳定性、可靠性远达不到数码印刷的要求。双方签订的合同标的物为数码印刷机,因此卖方提供的实物与买方购买的数码印刷机在性能、功能、生产效率、产品质量上都不相符。”

  值得注意的是,2004年9月15日,全国印刷标准技术委员会也对这台设备进行了详细鉴定,并且公布了评价意见:“目前中国对该类产品尚无法定名称。”

  这份评价意见称,“该机器具有打印、扫描和复印功能,而其打印速度、打印质量适合于‘个性化印刷’和‘按需出版’的短版印刷业务,因此,该机器被称之为彩色数码印刷机或数码多功能机均为不妥。目前中国尚未就该类产品设立国家标准,也无行业标准存在。”

     “走马灯”式更换仲裁员

  《第一财经日报》注意到,这一仲裁案的审理过程中,仲裁员“走马灯”式更换。

  据天津仲裁委员会裁决书[2003]津仲裁字第311号记录,“仲裁期间,本案的仲裁员及秘书分别因身体、工作等原因先后做了更换。申请人重新选定周某女士,被申请人重新选定戚某先生为上述案的仲裁员。”期间,原首席仲裁员也因故作了更换,由李宝琨担任——也就是说,本案的3名仲裁员全部更换。2005年6月,仲裁庭重新组成。

  “换了仲裁员,气氛随之改变。”天津广益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仲裁员们开始对原来的鉴定结果、甚至相关专家的鉴定资格都提出质疑。

  戚姓仲裁员称,他接手后,对天津市专家协会司法鉴定中心、全国印刷标准技术委员所作的技术鉴定都提出了疑义,并明确表示不认同。“他们的鉴定资格有问题。”戚曾对记者表示。

  2005年4月,富士施乐的委托代理人张德才也曾经向天津仲裁委员会提出了一份《关于紧急请求仲裁庭对鉴定机构的注册资格进行核查的函》,指称“天津市专家协会司法鉴定中心”是一家地下司法鉴定机构,其执业行为是非法的。

  不过,据天津市专家协会司法鉴定中心出具的答复,天津市专家协会司法鉴定中心所持有的、由天津市司法局核发的“司法鉴定许可证”的鉴定业务范围中,明确写有“4.机械、家电产品质量司法鉴定”的字样,因此具有相应的资格。此外,该中心具有登记管理机关——天津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颁发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

  2005年11月18日,天津仲裁委员会裁决,天津广益有关“解除买卖合同、返回价款”的请求被驳回,富士施乐仅向申请人支付 102441.75元。

    相关专题:

    富士施乐身陷贿赂门

欢迎参与调查

你认为富士施乐员工与仲裁员接触是否违规?
违规
不违规
说不好

这是否会影响到你以后购买富士施乐的产品?

不会
说不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