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计世网:谁在用64位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6:16 计世网

  刘丽丽

  计世网 64位技术的应用,对一些高端领域,早已不是新鲜事,然而从2000年来,X86的进一步崛起,却牵动了许多人的心。64位计算技术在X86上的应用也已经有1年多的历史,这期间,用户本身也在技术上

  不断的改进和磨合,那么,在这期间他们都作了怎样的工作?基于这个情况,我们对几家用户作了调查。

  个人用户需要64位么?

  32位系统访问超过4GB的内存时效率并不高。什么软件需要4GB,如果说是个人用户使用的软件,4GB的容量对它而言都显得太大了。当然,软件运行所产生的数据会比软件自身庞大许多,这在图形图像处理软件和3D游戏上经常发生。对这些软件而言,数据就像桌子上的杂物,无穷无尽,多大的桌子都能摊满。这就带来两个问题:其一,对使用桌子的人而言,他的手有多长(软件的寻址能力);其二,将杂物放在桌面上的效率能比放到抽屉里高多少,其中是否有一个平衡点?

  很显然,64位的推广者们会强调手长的必要性,这非常容易理解。对第二个问题来说,事实证明,巨大而凌乱的桌子通常被认为是主人管理不善。实际上,没有人愿意将杂物放在桌子的边缘,在到达这个临界点之前,多数人会主动收拾收拾。这也是任何一个训练有素的程序员都懂得的道理,而且,在他们的脑海中,桌子的边缘不是由理论决定,而是由市场决定。

  因此,回顾历史,我们就可以看到,当主流的处理器是16位时,我们使用32位就已经足够,而128位带来的效果却不甚明显,一贯如此。对于桌面设备而言,尤其是中低端的用户,32位就已经买足了要求。

  然而,市场总是有进步的,它不会因为你够用就不会向前发展,处理器也是一样。如今64位计算技术的普及已经是大势所趋,在同等价格水平上,甚至是还有价格优势的情况下,选择64位处理器是必然的。

  而在高端,企业级的应用上,由于每日处理的事务要达到百万级以上,32位的寻址能力已经无法企及。64位就必不可少。

  64位技术打造企业邮局航母

  2005年4月,国内域名注册机构、企业邮局和虚拟主机服务商35互联(中国频道),借助基于Opteron处理器的服务器,在中国第一家推出了64位智能反垃圾邮件系统。智能反垃圾邮件技术是一项对系统运行环境要求较高的技术。64位技术的运用大大降低了反垃圾技术对硬件运行环境的要求,系统可以在现行的硬件环境下,进行更多的反垃圾判断,而且更快速,更准确。

  35互联(中国频道)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专业服务于全球中小企业和商务人士的互联网应用服务提供商(ASP),在企业邮局和35.com个人邮箱的推广过程中,该公司发现,大量的垃圾和病毒邮件浪

  费了邮件使用者大量的时间,也耗费了服务器大量的系统资源。面对垃圾和病毒邮件的成倍增长,要反垃圾和病毒,邮件系统就必须有相对高的性能,来抵抗大量垃圾及病毒的攻击,同时保证系统的稳定和高效。当前中国市场上普遍应用的32位的邮件平台,将越来越力不从心。

  “我们的主要客户是企业用户和一些大型网络用户。他们需要企业邮局稳定、能智能过滤垃圾病毒邮件,且能做到即发即收。”35互联总经理龚少晖说道。“因此,建立一个高速、安全、稳定的智能邮件系统平台迫在眉睫。经过研究发现,64位的邮件系统可大大提高邮件系统的性能。”

  通过使用AMD Opteron处理器的64位服务器,邮件系统的稳定性将较传统邮件系统提高3倍以上,邮件的处理速度将得提高5倍以上,几乎能做到即发即收。在服务器核心基础配置不变的情况下邮局用户容量可提高5倍以上。一台64位的邮件服务器每天邮件发送量可达200万封(40k/封),而传统邮件系统仅在30万封左右(实验室数据)。

  基于64位技术的服务器平台建立的64位智能反垃圾邮件系统,将在个人邮箱和企业邮局中全面应用,使邮局系统全面提速,改变国内企业邮局服务的现状,中国的企业邮局和个人邮箱从此将逐步进入国际领先的64位应用行列。

  64位彰显超级存储能力

  在这样一个业务处理呈量级增长的现代社会,企业对海量计算机存储的需求日益迫切。相区别于32位的计算模式,64位的以其更快的速度、超高内存、防病毒等优势成为了众多服务器用户的首选,而以往许多在32位运算模式下无法实现的计算需求在64位的计算环境中变的游刃有余。

  远程教育面临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就是如何解决大数据量,也即海量资源的存储问题。举个例子,一个老师,刚才在屏幕上讲一个小时的课,其中的数据量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相当于一张VCD的光碟。这些光盘数据只有放到服务器上才能让大家去共享,所以服务器提供给大家的一个共享的平台,一个基础。没有服务器,数据就没法共享,就不能发挥作用。

  网络学院远程教育中大规模的数据量,现在已经采取了一些非常先进的压缩手段,一张光盘可以存放将近20个小时的课件数据。但总的来说,网络学院开了八个专业,一个专业至少有三十门课,八个专业在乘上三四

  十门课,至少二三百门,二三百门课每门课又至少五六十个学时,只靠光盘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所以唯一行之有效的手段是采用服务器,而且必须要能够支持大量用户的并发访问。现在网络学院在全国有三十几个站点,共有三千多人参加学习,校内还有将近四万学生,怎么样来应付这种大规模的学生的需求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从直观的应用来说,64位能够并发支持用户或者学生上网点播的学生人数大规模提升,这个提升是很明显的,在测试中,如同样一台的32位的PC的服务器,高档次的PC服务器,在网络条件不受限制的条件下,其能够承担80个人到120个人同时访问,而经过测试,64位的服务器至少可以达到256个以上。”西安交通大学网络学院的有关领导说,通过测试可以看到,因为远程教育网络的学生并发访问人数的增加,就使得我们服务质量,用户的服务质量大部分提升,这是非常重要的。

  1+1≠2 ?

  64位时代的来临意味着在未来的3年中台式电脑、笔记本与服务器将统一在相同的64位标准之下。而考察目前的64位计算方案后,有关专家发现方案中没有一个能够成为即将到来的64位计算时代的标准。RISC体系由于发展缓慢,标准化程度低,不能达到经济规模,因而无法胜任,而IA64由于软、硬件设计实施难度高,整数与浮点计算能力不平衡也不可能成为理想的64位方案。而更关键的是,上述方案都不是开放的平台。由此,市场与IT专家的目光集中到了X86身上。

  在广大普通用户眼里,64位之所以一直高高在上的原因是,应用软件的相对匮乏。

  在传统的64位计算领域,IBM仍在继续按照此前宣布的计划更新其Power处理器,据悉未来将推出Power6芯片,而Sun已就UltraSparc的未来发展与富士通达成了合作协议,可以肯定在短期未来,UltraSparc仍然不会退出历史舞台。

  就在Intel以及 AMD相继推出多款64微处理器产品后,台式机市场才掀起了一股64位运算的普及高潮。

  众所周知,IT领域当中,硬件的更新历来领先于软件,而软件是一个系统的“灵魂”,没有先进的“灵魂”,即使有了先进的架子,那也不行发挥其原本的能力。64位计算技术的应用就是如此。

  64位Windows XP在众多用户的期盼中虽然终于推出了,然而用户在惊喜过后才发现这一系统离自己的想象差距太远。虽然微软已经提醒用户该系统主要针对开发者和某些特殊应用,然而用户还是对64位驱动和应用软件的缺乏而抱怨不已。

  人们普遍认为,1+1=2,64位电脑理所应当该比现在的32位快上一倍,可是电脑由32位升级到64位计算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这需要软、硬件诸多厂商的共同配合才能完成。

  在服务器端的

操作系统方面,传统的Unix系统如IBM的AIX、惠普的HP-UX以及Sun的Solrias都支持64位计算;由于脱胎于Unix系统,所以Linux在支持

  64位计算方面,也有先天属性;而作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操作系统,微软在64位Windows系统的推出方面却一再延迟——本来64位版本的Windows Server和Windows XP计划于2005年初发布,但是后来微软宣布推迟到4月底,结果在4月底的微软年度Windows Hardware Engineering大会上,微软再次宣布推迟服务器端64位Widnows系统的发布。不过,微软已经发布了Windows Server 2003 x64版本接近最终测试的版本。

  目前大多数新的基于 x86 的服务器都属于一个新级别,名为“x64”。这些服务器同样采用常用的 x86 指令集,但是增加了 64 位功能。这意味着既可以运行现有的 32 位软件,也可以运行新的 64 位软件。相信,随着64位的进一步普及,向数据库、中间件、还有更低端的应用软件一定会更丰富起来,而广大的中低端用户就能享受到64位高性能的服务。

  根据以往的经验,64位系统成为市场主流还需要几年的时间。人们似乎把这个重任寄托在了Windows Vista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