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亚信多名员工提出辞职专题 > 正文

中国计算机报:联想亚信应该换把新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09:38 中国计算机报

  【赛迪网评论】在亚信进行战略大调整的动荡环境下,联想集团与亚信集团共同组成联想网御重组委员会借以稳定军心,重使联想网御走进快车道。

  1月4日下午,亚信集团董事会及管理委员会宣布联想亚信的人事调整,任命亚信副总裁齐舰代替俞兵任联想亚信董事长、CEO兼总裁,即日生效。同时联想亚信表示第四季收入将低于预测。

  对于华尔街而言,股价的高低主要取决于收入预期。一个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连续几年销售收入低增长,并且企业一直处于低利润率或亏损状态,这样的公司肯定不会被投资者看好。股价一直低迷的亚信集团目前就处于这种状态。亚信的出路在哪里,这是亚信董事会最关心的问题。

  在张醒生倡导的软件(Software)、方案(Solution)以及信息增值服务(Service)的“3S”战略策略下,亚信集团先后收购了太平洋软件人力资源管理和商业智能软件业务、收购联想集团下属的非电信IT服务业务,寄希望通过战略并购使销售收入得到快速增长。然而,这一系列的措施都被认为是失败的。

  在EIS业务方面,由于中国管理软件市场群雄逐鹿,竞争十分激烈,贸然进入该市场风险极大。亚信进入该领域受到较大的挫折,花费900万美元购入的业务仅仅以1500万元人民币卖出,可谓损失重大。

  在金融和政府系统集成业务方面,由于并购过程中的磨合问题,再加上集成市场增速减缓而竞争加剧,该项业务的收入贡献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在张振清倡导的专业化旗帜下,将政府集成业务转让给长天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剥离金融集成业务看来也是迟早的事情。

  在IT咨询业务方面,汉普作为国内最大的IT咨询公司在制造业咨询方面有很强的实力,但该项业务与亚信从事的电信、金融、政府等系统集成业务形不成交集。因此,汉普与亚信也像科尔尼与EDS那样,最终友好分手,汉普管理层最终以2500万元完成MBO。

  唯一的亮点是安全业务,借国内快速增长的安全市场东风,联想网御发展迅速,同时该项业务与亚信的系统集成业务也能形成互补,使得该项业务是亚信管理层最关心的业务。因此,在亚信进行战略大调整的动荡环境下,联想集团与亚信集团共同组成联想网御重组委员会借以稳定军心,重使联想网御走进快车道。

  显而易见,在联想亚信剥离EIS业务、政府集成业务、IT咨询业务以后,再加之战略大调整的影响,只剩下金融集成业务和安全业务的联想亚信4季度报表在销售收入和净利润方面一定非常难看。作为联想集团元老的俞兵此时再担任联想亚信CEO已经不合时宜了,而继任者也极可能是一个临时的看守内阁而已。

  可见,联想亚信换帅是亚信战略调整所带来的必然结果。而亚信路在何方,却是另一个引起深思的问题了。(n106)

  作者:杨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