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AMD将在沪建研发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4:43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朱国秋

  美国AMD公司副总裁郭可尊日前在北京透露,AMD今年上半年将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建设研发中心。目前,AMD在中国台湾地区建有研发中心,但未来上海研发中心成立后,将把在台湾地区的部分研发平台转移过来,不仅为大中华区提供研发服务,而且将支持全球的技术开发。据悉,该研发中心的管理层人员已在上海筹备挂牌事务。

  AMD在华一大步

  2005年对于AMD来说,是在中国市场实现大突破的一年,出台了重大的战略举措,包括全球董事会在中国召开、宣布向中国转让X86技术等。

  郭可尊表示,过去在中国品牌计算机中,基于AMD的解决方案基本上是看不到的,但如今在市场上可以看到很多基于AMD的品牌,HP、IBM、Sun、曙光、联想、同方等都跟AMD合作了。在消费市场上,AMD也成为首选平台,AMD在联想消费市场中所占的比例超过80%,在HP消费市场的比例超过60%。

  业内人士认为,这对业界来说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转折。以前AMD跟英特尔是不成比例的、一边倒的竞争,现在在中国市场上,人们已经感受到了AMD后来居上的态势。

  中国提供发展机遇

  “中国的发展给了AMD许多机会,中国的发展将使我们取得更大的成功,这是相辅相成的”,郭可尊坦言,“我们还意识到应该积极地参与中国的创新过程。去年AMD向中国转让X86架构微处理器技术,正是这样的一个实例。”

  作为一家外企的管理者,郭可尊并不回避同国内企业竞争这个话题。“中国厂商非常优秀,将来他们有可能变成AMD强大的竞争对手,但是作为一家创新型公司,我们的理念是要推动竞争,公平竞争的环境才能促进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我们也将通过不断努力创新来保持我们的

竞争力。”

  创新是成功保证

  近年来,中国在高性能计算机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曙光4000A”于2004年跻身世界超级计算机十强无疑是一个重要标志。而为该计算机提供芯片的正是AMD公司。郭可尊表示,“曙光4000A”的成功集中体现了创新的精神。创新对于一个企业、一个国家而言,是成功的保证。

  之前曾任中国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中心副主任的郭可尊介绍说,当时曙光公司具有超前意识,制定了使这台超级计算机进入世界前列的清晰目标。“这个项目的成功在于,中国本身能够在创新上冒风险,能够坚持认为正确的事情。”

  实际上,推动AMD公司自身发展的,也正是不断创新的精神。自1969年成立以来,该公司从芯片制造业内最初的技术追随者逐渐发展成为挑战者,直至近年来依靠双核与64位技术等创新成果成为业界的领先者。郭可尊说:“我们的发展其实就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